查琼芳
奔赴抗疫最前线 重症病房坚守68天直面生死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查琼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呼吸科首席教学团队骨干教师、呼吸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主任。2020年1月24日,查琼芳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最先驰援疫情“风暴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并在重症病房坚守68天。期间,她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见闻写成67篇日记,后由仁济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编写成《查医生援鄂日记》并在全国范围内出版发行,同时该书还先后被翻译成越南语、英语、泰语、印地语、日语、俄语等在多个国家出版发行,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向全球介绍推广。

  查琼芳的病人多为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哮喘等疾病的患者。这些疾病的病程较长,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较大。今年93岁的老曹(化名)在11年前因罹患COPD,慕名来到了仁济医院呼吸科,查琼芳接诊了他。老曹当时唯一的心愿,是希望能活到上海世博会开幕的那一刻。查琼芳反复安慰鼓励他,告诉他只要按时随访积极治疗,他的心愿一定能实现。11年来,查琼芳帮助老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医患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老曹的目标,也从活过世博会,到活过90岁,再到争取活过百岁。

  当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查琼芳义无反顾率先报名请战,只因她是一名共产党员。1月24日是农历除夕,那天晚上查琼芳随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在当时武汉的人员、物资、装备都非常紧缺的条件下,查琼芳不顾个人安危,在该院北三楼病区(重症病房)坚守了68天。她穿着密不透风的、在寒冷的冬天都能让医护人员全身汗湿的防护服,与同事们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的生命。

  援鄂期间,查琼芳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见闻写成67篇日记,后由仁济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集结成册。4月20日,《查医生援鄂日记》中文版进行全国首发,之后该书的越南语版、泰语版、印地语版、英语版也先后完成版权输出,日语版和俄语版版权也在洽谈中。其中,英语版由在科技、医学领域领先的加拿大学术出版商Naturalogic出版社(Naturalogic Publishing Inc.)出版发行。该书向世界介绍了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为全人类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查琼芳既是医者,也是师者。她从事临床带教和医学教育工作22载,在医学教学工作中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长期以来,她担任临床医学五年制、八年制及预防医学五年制学生的专业理论课教学工作以及呼吸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工作,并担任医院每年的医学人文教学工作。其参与的《基于临床教学规程的组导师制带教模式的研究》获2014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医学教育研究成果奖一等奖。担任仁济医院呼吸科带教老师、教学主任、首席教学团队骨干教师期间,她以高质量的教学工作获得了学生、同事和教学管理部门的一致肯定,先后荣获2013年度、2014年度、2018年度仁济医院“优秀带教老师”称号。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