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敬文
义无反顾逆行赴武汉 “尽可能多地救死扶伤”告慰逝去亲人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敬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他是一位低调谦和、默默无闻的普通医生,却又有着高尚医德和医者使命。平时他日夜奋战在他熟悉的呼吸危重症治疗工作中,而每当重大事件发生时,这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医生,又始终深知冲到最前线是他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呼吸科专家,夏敬文医生心系百姓、热心公益,多次参与灾害救援和医疗扶贫,用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2008年,他是中国红十字会华山医院紧急救援队第一批队员,震后48小时到达灾区,徒步深入重灾区实施救援。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作为上海市第四批援藏医疗队员,他帮助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立纤维支气管镜室,并为当地培养了一支纤维支气管镜医护团队,助力刚刚成为三甲医院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实现新的跨越。夏医生也因此获得复旦大学校长奖——抗震救灾特别奖、复旦大学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援藏干部人才等荣誉称号。

  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从临床实践中获取信息,反复对照文献,提炼精髓,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及处理各种临床事物的能力。作为带组医生,不仅要自己提高,还要担负起整个团队的医疗质量,带动大家,带动整个小组一起提升。在他的努力下,他每月按时并超额完成各项指标,而且在工作中使包括自己在内的整个小组的诊疗水平得到了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华大地上肆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湖北武汉扩散。夏敬文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抗疫的战斗,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奔赴武汉。在奔赴武汉之前,夏医生也曾有过担心和顾虑,他刚刚完成为期1年的援藏任务,老父亲身体欠佳长期住院,母亲长期床边服侍十分劳累。爱人既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儿子的学习和生活,他们同样需要他的陪伴。但无论是援藏还是援鄂,家人都非常支持夏医生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为国效力。

  来到武汉后,华山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医院重症监护ICU病房。夏敬文医生日夜奋战在他熟悉的呼吸危重症治疗工作中,为光谷院区ICU的出色成绩立下汗马功劳。在队长李圣青教授的带领下,他们仅用24小时就将一个普通病区改造成了设备齐全的ICU。改造完成后,夏敬文医生率先穿上防护服进入污染区,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扎实的临床技能、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坚韧的拼搏毅力,抢救了一位又一位危重症新冠患者。曾有一位合并慢性阻塞性疾病的新冠患者,插管上呼吸机治疗后,病情出现反复,面对危重症患者, 夏敬文医生绝不轻言放弃,他不断调整呼吸机参数及诊断方案,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在武汉光谷ICU历经52天的鏖战,夏敬文医生所在的华山医院援鄂四纵队探索出危重症新冠肺炎多学科救治的“华山模式”,实现了4例ECMO患者脱机,16例呼吸机患者拔管脱机,29位患者顺利转出,交上了令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两次盛赞的成绩单,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医疗队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在工作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时候,夏医生年迈的父亲突发急性心梗于3月4日不幸去世。噩耗传来,夏医生悲痛至极,他多么想赶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想好好安慰一下母亲。深明大义的母亲在电话里告诉他,家里有我和儿媳就够了,你既然去了武汉就要安心工作全力抢救新冠患者,爸爸的后事我会安排好的。在卫健委和医院的关心下,夏敬文医生通过视频连线,见了父亲最后一面,然后整理好情绪继续投入到了抗击新冠的工作中去。夏医生说:“以前父亲总是嘱托自己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要尽可能多地救死扶伤,我会把父亲对我讲的话作为我前进的动力,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救治更多的患者,以此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事实上,从医20多年来,夏医生无时无刻不在实践“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尽可能多地救死扶伤”这一句话。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出发;在病患需要的时候,他竭尽所能地救助。虽然每天上下班的路程都要3小时+,虽然对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操劳的妻子心存愧疚,但是既然选择做一名医生,就是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的人生路径。他,无怨无悔。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