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萍
沪上最大开放式小区的战疫“把关人”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关键防线。上海康城是沪上最大开放式社区,居民超4万,社区内有着3所学校、4个菜场、3个大型超市、74家商户,2条公交线路、208个班次每天进出。在这个防控新冠疫情的“高难度战场”,张军萍作为康城社区委员会专职副书记,从大年三十起,带领康城社区志愿服务队连轴驻守社区40多天,每天在岗超过18个小时,日行2万步“地毯式扫楼”,确保了这个超大社区0感染、0疑似记录。

  队伍在第一时间集结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手紧是张军萍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难题。整个社区超过4万多人,但社区干部只有17名。张军萍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仅用1天时间就发动17名社区工作者、近20名下沉执法力量、330名物业服务人员和500多名社区志愿者集结到了一线。张军萍手中的电话几乎没有放下过,一个个人员通知,一个个点位排查,在同事眼中,她就像是一个铁打的人,从清晨工作到深夜,似乎有用不完的劲。她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联系到了出售消杀用品的企业,紧急安排物业公司上门取货,并发动居民、区域单位捐赠了9845只口罩以及额温枪、一次性雨披、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18259件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局势开始紧张的初期,这批物资保障了关键防护期,256个楼道、32个地下车库、500余部电梯全面进行了消毒处理,给居民吃下了一粒“定心丸”。

  铜墙铁壁在第一时间筑起

  随着防护网构建起来,新的问题很快又摆在张军萍面前。自康城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快递和外卖均不能进入小区,每天3万余件外卖和快递,在社区门岗堆积如山。张军萍给自己定下了“两条原则”,既要防控口子不能开,也要居民生活不能乱。面对每日3万余件的外卖和快递,她当机立断,2天内购置了12辆短驳车,组建50名社区志愿者队伍拉开一场“快递外卖进城记”。面对419名重点地区居家隔离人员和老弱病等特殊人员的衣食,她建立物资需求微信群,发动志愿者以无接触方式配送物资,让“铜墙铁壁”兼具温度。

  问题矛盾在第一时间解决

  雷厉风行,是同事和居民对张军萍一致的评价。2月17日复工第一天,张军萍的手机被小区居民打爆了。整个康城有近9000辆私家车,由于社区门岗对进入的车辆需要逐一核查,人员逐一测量体温,车辆进出的速度慢了下来。当天,车辆一度从小区门口堵到了2公里外的嘉闵高架。有居民打电话告诉张军萍,以往他5到10分钟就能回家,当天拥堵长达1个小时。得知这一情况,张军萍连夜与物业、业委会商议形成疫情期间的车辆通行方案,在区镇两级支持下,增加了2条潮汐车道,增派11名门岗排查员,延长排查路线,提高车辆排查效率,短短半天时间就解决了小区出入拥堵问题。在业主群里,大家的反响一下就变了,纷纷惊叹解决问题的效率。而这背后,是张军萍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的情怀,更彰显了上海社区治理的“精”与“情”。

  张军萍曾获上海市第七届“十大平安英雄”、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第十届闵行区道德模范“可爱的闵行人”提名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推荐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级表彰拟推荐对象和全国“最美抗疫人物”候选人。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