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红
医者无畏坚守11天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提振信心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岩红从医28年,她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一名普通的传染科医生成长为成熟的感染科专家。她自医学院校毕业后即从事传染病专业至今,一直扎根临床一线。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工作,参与救治了各种传染病病人,在公共防疫第一线已经扎根了28年,救治了大量的传染病患者,受到患者的众口赞誉。在2003年非典流行期间,她曾带领队员进入病房,参加救治,受到吉林市政府的表扬。2005.11她来到上海市同仁医院工作,又同科室医护人员一起投入到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及其他传染病的应急防控工作中。特别是2016年担任科室行政副主任职务以来,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团队共同信守:无灾情时专注于医疗、科研、教学和疫情的监测;一旦疫情出现,冲锋陷阵,保卫和守护人民的健康。自2019年冬季以来,由于季节性流感等高发,科室医务人员处于超负荷运转,每天工作都长达10余小时,她注重团结凝聚科室员工,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年轻医生做出表率。

  2020年1月15日,在同仁医院发热门诊的中、夜班交接过程中,发现了一例来自武汉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人,在启动会诊流程的同时,她即刻安排病人单独隔离,同时给予临床救治,减少了传染风险。次日8:30经院内专家会诊,该病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不能排除,即刻办理住院,进一步隔离治疗。作为感染科副主任同时又是该患者的接诊医生,在病毒、致病因素等未知的情况下,她不畏惧、不退缩,不忘初心,牢记感染人的使命,关键时刻展现了同仁医者大无畏的精神风貌,毅然决然地进入发热隔离病房工作,连续11天坚守岗位。期间除了肩负病人的诊疗外,还配合疾控采样、市区专家会诊等工作。特别是在病人焦虑不安时又给予心理疏导,为病人鼓劲加油,直至病人痊愈出院。刘岩红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时刻护佑着患者的生命安危。这第一例“新冠”患者的成功治愈,给整个社会战胜疫情提振了信心。

  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在这期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没有告诉丈夫和女儿。仅跟他们说发热门诊工作忙,同时需要照顾特殊的病人。直到除夕夜大家都在阖家团圆吃年夜饭,看到首例新冠病毒性肺炎患者出院时,家人才知道她在救治这名病人,在引以为豪的同时也是再三叮嘱,保重身体、做好防护,防止感染。

  原计划春节期间回老家探望双亲,但疫情当下,她果断退掉机票,放弃休假。经过短暂的休整,再次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继续担任长宁区及院级专家会诊工作。同时撰写了首例新冠病毒性肺炎的个案报道,等待发表。通过此次疫情,她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看到了广大党员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救治患者的英勇形象。经慎重考虑后,她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她坚守岗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履行着医生的职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和担当筑起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