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耀
小渔村带头人36年扎根基层带领村民共圆致富梦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洪耀,男,1967年11月生,江阴市长江村党委书记、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事迹简介:从长江村村企一名技术员到村主任再到村党委书记,李洪耀36年扎根基层,带领3000多名长江村村民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以产业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把村办企业发展成为经济总量超600亿元、净资产超300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把一个长江边上的荒滩穷村发展成为“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存款、个个有金银、处处有美景、年年有保障”的幸福村。

  艰苦奋斗脱贫致富

  1967年,李洪耀出生在江阴市长江村——一个长江边上贫穷落后的村庄。江水、荒滩、面朝黄土背朝天,这里和其他村庄毫无二致。家境也和所有同时代的中国农民家庭一样,兄弟姐妹4人,会因为吃一块肉而受父母一顿教诲,父亲是他最为崇拜的人。1972年,父亲李良宝从700元垒小砖窑起家,创造了长江村的幸福神话,他是别人眼里的神人、能人,更是儿子心里的标杆楷模。父亲的一言一行,成为儿子最好的榜样。

  1984年,李洪耀参加工作,进入了村办企业——标准件二厂。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员,他拿出了父亲当年垒窑烧砖的钻劲。鉴于其钻研技术改革与创新的成果,李洪耀被共青团江阴市委员会评为“新长征突击手”;经过11年的一线磨练,1995年在村民的力荐推举下,他就任长江村村主任。除了睡觉,他只有上班没有下班,他行走在村庄的每个角落,荣获“江苏省卫生村”成为他和村民一起拿下的第一场漂亮仗。

  发展是硬道理,李洪耀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牛鼻子。2002年,他全面接手长达钢铁一期工程的一条450螺纹钢生产线,成立长达钢铁有限公司,之后又筹建了2条螺纹钢生产线。2007年投产的长达长盛特种船用板厂一期工程在他的手里,实现了一年投产,一年收回全部投资的“业界神话”,二期工程也于2009年3月投产。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长达钢厂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已经形成年产150万吨螺纹钢、100万吨中厚板的生产能力,一跃成为全村经济建设发展中举足轻重的骨干企业之一。生产的螺纹钢和中厚板质量上乘,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在成绩的背后,是李洪耀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在李洪耀带领下迅猛发展起来的村级经济,成为长江村最大的民生福祉。世世代代以耕地为生的长江村村民,成为工人、企业家、管理者,成为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1995年,村委班子决定给村民每家每户送一幢别墅。李洪耀从农民需求出发,采集建议、确认结构、预留功能,将好事办到最好。长江村村民成为人人羡慕的别墅村。村里还给每户家庭每人发放100克黄金100克白银,一时间,长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通过股份制改革,加大福利投放,扩大各项保障,长江村农民实现了收入的多元化: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福利性收入,年人均收入达到10万元,实现了连续40年农民收入快速、持续增长。“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存款、个个有金银、处处有美景、年年有保障”成为今天的长江村最真实的写照。

  惠民利民率先小康

  201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考察长江村。看到长江村已经积累了深厚的民生福祉基础后,严隽琪对李洪耀提出了一个问题“给村民送了别墅、股份、存款之后,接下来给村民送什么?”李洪耀立刻很有底气地回答“送文化、送健康、送保障!”之所以如此成竹在胸,是因为在他的心里已经擘画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鲜活图景。“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文化、健康、保障”成为长江村新的民生亮点,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村民的需求。

  2012年,长江村国际会展中心、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所拔地而起,《现代快报》《长江报》等进入每家每户,书画曲艺进村好戏连台,每年组织一次老年村民千人游,先后赴香港、北京、桂林等地,让村民感受祖国的富强美丽。24小时热水、集中供暖、免费天然气、直饮水、生态米,“开门七件事”件件享健康;免费体检、名医送诊、健康讲座,党员中心户、村民调解员,身体心理双管齐下。南中北三园,绿化覆盖率45%以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协调发展。设立尊老金、爱心互助基金、生育金、婚嫁金、丧亡抚恤金、助学金、奖学金等,每年直接用于村民福利性支出的资金约3000万元,构筑了一张“大连接、广覆盖”的村级保障体系网。

  “为富要仁,富而行善”。在带领长江村实现共同富裕后,李洪耀主动担起社会责任。他设立2000万元李良宝教育基金、500万元夏港教育基金,认捐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体育馆、江南大学江阴校区图书馆,捐赠500万元支持江西吉安教育事业、1000多万元支持希望工程。认购慈善冠名基金2500万元、光彩事业基金800万元,与新疆央布拉克村、徐州仝海村、周边3个村的结对、红石榴计划等精准扶贫500多万元,为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贡献了长江力量。2008年汶川大地震,新长江集团第一时间向江阴市慈善总会捐款500万元,近10年投资20多亿元支持城市公共事业、民生实事工程项目20多个,保障性住房、卫生院、敬老院、幼儿园、农贸市场、停车楼、道路等都是积极回报社会的生动体现。

  改革创新激流勇进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政府增光彩、不为政府添麻烦”,李良宝老书记的发展理念深深地根植在李洪耀心里。在新的起点上,他选择激流勇进的时代担当,谋求更高更大的发展。

  2015年4月28日,被评为全国劳模的李洪耀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长江集团位于舟山的长宏国际船舶产业园视察工作,希望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增强信心,拼搏向前。李洪耀在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中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指引着他在之后的五年中更加地奋发笃实,迈开了经济向高质量进军的步伐。

  他带领企业中高层先后考察了长三角、珠三角、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内国外先进的制造业企业,大胆地尝试改革,确立了以创新为引擎、协调为支撑、绿色为标线,助力产业开发开放的基本思路。他一手重推“工匠精神”,在优势领域做擅长做的事。经过不断地打磨,原有设备精心改造、拆解方法由老换新,“绿色拆船”成为国际拆船业的标杆,长江拆船厂成为全球知名的绿色环保拆船基地,年拆解废船舶能力达百万吨;合成蒽醌在技术革新、产品升级的不断加码下成为行业翘楚;辐射全国的钢管物流网络,将中石油、中石化最大的无缝钢管供应商桂冠也成功摘下。这些都使李洪耀更加坚定了实业强村的决心。针对集团产业中以冶金制造为主,且传统占比大,李洪耀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旗下长强钢铁成功牵手中国钢铁研究总院,成立了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旗下长达钢铁则成功取得国内首家螺纹钢德标认证资格,“科技炼钢”让传统炼钢实现了华丽转身;同时拓展港口物流、船舶工业、房地产和金融投资等产业,使现代服务业在总产值中占比从35%提升到52%,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而作为“走出长江、走向海洋”的关键一步,在定海区投资67亿元建成的长宏国际船舶产业园,十年磨一剑,也成功打造成拆船、修船、造船、二手船交易、远洋运输的全船舶产业集群。由此,“废船拆解—废铁冶炼—钢材轧制—船舶修造—远洋运输”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完成闭合,入选“2017中国循环经济年度最佳实践”,并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六展区向全国展出。

  总书记的嘱托似一盏明灯,照耀着新长江前进的方向,更照亮了李洪耀脚下的路。在他的带领下,新长江集团已形成了冶金制造、港口物流、船舶工业、高端房产、精细化工和金融投资等六大行业,走出了一条以现代经济为特征的高端产业发展之路。2019年,集团经济总量超600亿元,净资产超300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洪耀带领新长江实业集团精准落细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上半年逆势而上顺利完成产销目标、利税增长,助推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同时,在他的倡议下,新长江集团第一时间向无锡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捐款500万元,随后下属各企业积极响应,累计向抗疫一线直接捐款超1100万元,捐助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各类医用物资超100万元。

  李洪耀走上工作岗位的36年,坚守基层一线,以长江村为其家、为其业,他贡献不凡,却做事踏实、为人低调。他用一个基层村官的坚守,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和担当,带领长江村全体干群,向高质量发展勇攀新高,为“幸福”事业不懈奋斗!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