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琼
青年党员不惧风险护送患者家人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郭琼,女,1991年11月生,徐州市泉山区和平街道天山社区党建干事。

  事迹简介:2020年1月25日,天山社区一位居民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并被医院留置隔离治疗,为防止疫情扩散,患者的四名家庭成员必须尽快送医实施隔离。但因三名成人核酸检测是阳性,未满6岁的女童为阴性,需要分开送往医院,女童独自一人无人护送。关键时刻,郭琼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挺身而出,担负起护送女童去医院的重任,并悉心将女童安顿到位,一直忙到夜里三点多钟。郭琼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敢牺牲”的共产党员高尚品格。

  敢于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新冠疫情发生后,由于该病毒传染性强、初期有效治愈手段少,大家往往“谈虎色变”,对病患及其接触者唯恐避之不及,而年轻党员郭琼同志在处置病患过程中则坚定选择了“逆行”,铿锵有力地喊出“我是党员,让我来吧”,一时成为身边党员学习的标杆。1月25日,徐州市主城区首例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患出现于泉山区和平街道天山绿洲小区,为防止疫情扩散,患者的三名核酸检测为阳性家庭成员必须尽快送医院隔离,因家中尚有一位未满6岁的女童为核酸检测阴性,医院表示女童不能同去隔离,但孩子家长明确表态,孩子安顿不好,他们宁可选择在家自我隔离,坚决不能和孩子分开。情况紧急,经多方沟通协调,最终与医院达成一致,将大人与孩子一同送院分别安置。大人与孩子分别乘坐两辆急救车,但孩子所在急救车只有驾驶员一人,小女孩单独坐在车内,谁来照顾谁来陪?女孩虽然暂时检测为阴性,但是毕竟是患者的亲密接触者,衣服等可能有沾染病毒的风险。此时,参与现场处置的郭琼同志毫不犹豫上前请战:“我是党员,让我来吧”,关键时刻,郭琼挺身而出,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毅然陪同孩子前往医院,悉心将女孩安顿到位,一直忙到夜里三点多钟。后来有人问她:“你当时怕不怕感染?”郭琼坦然回答:“当时情况紧急,孩子照顾不好,家长就不配合住院隔离,我没来得及想这些,只想尽快将孩子送院隔离,我是党员又年轻,我不去谁去?”熟悉郭琼的同事和居民都说:郭琼平时就是“拼命三郎”,敢当敢为,没想到这次她又冲上去了!

  践行初心,服务群众温馨四溢。送完隔离治疗人员,走出医院已是凌晨3点了,虽然很疲惫,但是郭琼心里还是牵挂着在病房安置的小女孩。第二天一大早,她又为孩子带去了衣服、玩具、零食,使得住院家属得以安心配合治疗。回到社区,她立即给病患所在单元的其他26户85位居民打电话,说服他们居家隔离,经过耐心动员,居民非常配合工作,但14天隔离期如何生活成为一大问题。郭琼着手组建微信群,方便隔离居民在群内沟通生活需求。从此,她每天按照居民在微信群内发出的生活需求,照单购菜购物,亲自送至单元门口由居民领取,一直坚持到解除隔离,居民们得以在家安心隔离。2月9日,85位居民隔离期满,大家下楼后,第一句话就是:郭琼在哪?我们居家隔离生活全靠她,我们要好好感谢她!郭琼经常讲,我是社区工作者,又是党员,服务群众、爱护居民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奋战一线,抗疫工作冲锋在前。防控工作开始后,郭琼始终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开展一线排查时,没有隔离服,甚至每天连口罩都难以保障的情况下,她丝毫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定逆行,一直战斗在宣传、卡口管控、消杀、登记、测体温等岗位,耐心劝导居民戴口罩、少出行,认真核查外来车辆和人员。每日加班加点,有时一上午都顾不上喝口水,多日劳累与三餐不规律,期间多次身体不适,但郭琼短暂休息后又重新投入火线,她说:现在是防控关键期,社区人手不足,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在疫情防控期间,郭琼同志是奋战一线的“冲锋员”、宣传员、科普员、网格员。她排查登记800多户信息,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发放防护物资600余件次,卡口检测登记2000余人次,在防控工作的主战场彰显出一位年轻女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履职尽责,党建网格创先争优。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郭琼作为社区党建干事、网格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党员细化制定主题教育内容清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其中,落实了“三学活动”、“四重四亮”、“专题党课”、“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三带三找调查研究”、“对照党章找问题”等主题教育60余场次,努力实现“五坚持五深入五确保”的主题教育目标。社区200多名党员满意度测评率达到100%。创新实施“10分钟党建服务圈”党建创新项目,着力打造六大服务圈。精心实施党组织为民服务资金项目,立项16项,投资支出20余万元,先后完成天山社区党建广场、天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等。

  郭琼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敢牺牲”的共产党员高尚品格,她的先进事迹,感动了病患家属、隔离居民和身边党员群众,鼓舞了辖区干部群众的防控斗志,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搜狐网、澎湃新闻、腾讯新闻、徐州日报、淮海先锋、今日徐州、快哉网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