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克亮
民警忠职履责 疫情期间保民平安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克亮,男,中共党员,曾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个人三等功两次,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士兵两次、优秀士官一次,嘉奖三次,现任象山县公安局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虽是一名新警,但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恪尽职守,一心为民,以所为家,不分昼夜,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忠职履责 保民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控制疫情的前期工作中,郭克亮的工作繁重、事情繁杂,他每天都要摸排湖北来象人员,走访辖区各村人群易聚集区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户户上门推广“甬行码”,为有困难的老人送证上门。除了这些,他还主动申请前往新桥高速出入口设卡值守,对所有返象车辆、人员逐一进行登记核查,对湖北返象可疑车辆进行劝返,守护好新桥镇平安第一道“防线”。大年初二零点,所里突然接到通知高速口有一辆来自湖北的车辆拒不离开,他主动请缨,配合卫健部门开车将湖北返象人员送至隔离点,回到单位时已是凌晨三点,躺下没睡几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入村走访管控的居家隔离对象。

  如何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在家隔离是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郭克亮在工作中碰到的一大难题。从疫情初期,郭克亮在对辖区数十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访时,就与这些居家隔离人员相互添加了微信。通过微信,不定期地与这些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微信位置共享。同时,通过微信,也可以为这些居家隔离人员答疑解惑,与他们相互问候、相互鼓励,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冬日里的一丝丝暖意。除此之外,他每天还不定时的上门走访,看看这些居家隔离人员有没有什么需要,正是他事无巨细的关怀和开导,让一些一开始不配合的居家隔离人员也纷纷配合他不定时的位置共享,表达出闭门两周决不出门的决心。

  如今,所里陆续安排调休,在家闲不住的郭克亮又偷偷跑回了单位开展复工复学的工作,一刻也不敢放松,新桥辖区里一直忙碌着他的身影......

  真诚服务 以情感人

  工作中,郭克亮收到过三面锦旗和四份来自他管控辖区群众的慰问品,其中一面锦旗更是远在舟山的群众特意跑来感谢他帮助其办理车证,这都离不开他出色的调解水平和为民服务的态度。郭克亮人送外号“郭大侠”,正如金庸笔下的郭靖一样,从外表上看上去忠厚老实,却是调解的一把好手,辖区群众有什么问题都第一时间找他帮忙,郭克亮也愿意帮群众解决。其实去年9月才从边防转业后分配到新桥所工作的郭克亮刚开始还是个社区工作“菜鸟”,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总是迎难而上,三天两头扎进社区,细心体察民意,有什么不懂的就向单位前辈请教。他虽是个90后,可拥有着不符合年纪的成熟和稳重,在他看来,民警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所以辖区发生了什么纠纷矛盾、有什么杂事难事,都找郭克亮出面。

  郭克亮在入村走访过程中发现辖区孤寡老人多,且生活都较困难,平时在工作的时候他也总想着他们。其中就有一位5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群众陈某,前些年因盗窃进了监狱,家中只有一位80多岁的母亲。郭克亮知道此事后第一时间动身,带了些慰问品前往陈某家看望其母亲,提供生活上的帮助。陈某出狱后,郭克亮经常带慰问品前往陈某家,了解陈某和其母亲的情况,和两人“拉家常”,并对陈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耐心劝说他去找个工作,一边严肃告知触犯法律的后果。在他的努力下,陈某和母亲的生活逐渐回到了正轨,陈某也表示以后不会再做违反法律的事情。

  对郭克亮来说,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和土地纠纷,帮助老百姓调解,也主要是把矛盾尽量消灭在萌芽阶段,到新桥所不到一年,他已经累计调解了30余起纠纷。

  心系群众 尽职尽责

  为落实县局“一号工程”,全面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打击,郭克亮每日奔波于各村各户,点对点、面对面进行反诈宣传,严查群租房违规问题。在反电信网络诈骗过程中,郭克亮为了防止群众出现“听不懂、不重视”的问题,提前对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进行了复盘,以讲故事的形式来讲解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段和防范措施,劝诫大家做到“不贪不信不转账”。除此之外,郭克亮还前往学校、银行、超市等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一刻也不停歇,留下的只有他张贴海报的背影和面对群众的笑容。

  近日,辖区内发生了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接到报警的郭克亮火速前往受害人所在位置,了解事件经过、做完笔录后,他立即同其他民警成立专案小组开展侦查。经过夜以继日的排摸追查,短短两天,郭克亮和战友便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追回全额赃款,保住了辖区这位外来在象务工人员的15万血汗钱。

  除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还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辖区内的群租房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群众安全、落实上级要求,郭克亮又投入到了群租房整治中。电瓶车棚安全隐患排查、消防设备检查……辖区各个寻租房都出现过他的身影。反诈、整治、出警、调解、慰问,他一个也不落,心系群众、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完成好自己的每一项任务,努力保障辖区群众安定有序的生活。

  三十载春秋冬夏,从军人到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改变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初心。他脚踏实地、迈步留痕,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到了公安事业上,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