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
无畏医者援疆归来第一时间请缨驰援武汉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海峰,男,1976年4月出生,民盟盟员,籍贯浙江舟山,舟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2000年6月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获学士学位,2000年7月起在舟山医院从事临床工作至今,先后在ICU、心内科,2009年开始在呼吸内科工作,2010年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进修。2011年11月晋升呼吸科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工作16年,目前担任呼吸内科病区医疗组长。他工作积极主动,业务知识扎实,对待病患态度耐心、病情观察细致。擅长呼吸危重病诊治,熟练掌握有创、无创呼吸机使用、支气管镜操作。掌握TBNA(经支气管镜纵膈淋巴结穿刺)技术。积极参与危重病人抢救,对疑难病例能深入研究,救治成功率较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舟山医院根据上级要求组建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号召一发出,李海峰第一时间报名。他的妻子是舟山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武汉人,他说:“我是武汉女婿,我去!”当然这不是他第一次参加救援工作。2016年4月,7省市选派171名“组团式”援疆医疗人才,他作为舟山唯一的一位,远赴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疆9个月。

  2020年1月25日上午,大年初一,舟山医院5位医护人员跟随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出发驰援武汉。李海峰作为首批驰援武汉舟山医疗队队长,跟来自浙医一院、邵逸夫医院等20余位医生、专家一起,诊治武汉第四医院古田院区19楼一个楼层的患者。

  每天都是会诊,每天都有抢救。李海峰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深入病房积极诊治病人。进入病房,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面罩,与患者直接接触。李海峰说,目前对于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特。现在的治疗,还是根据《指南》采用抑制病毒的药物,有时也会采用激素、免疫球蛋白来增加患者提抗力。可是抑制病毒的药物不能消灭病毒,只是减弱病毒的战斗力以便于人体更有效地组织起歼灭反击战。可是一旦病毒不受抑制,便是最凶险的时候。“这么高的传染强度,您害怕过吗?”“我做好防护的,而且我也没有时间害怕,我的时间要用来救治。”当连线他时,他这样说。他希望每一位患者都在他手里得到有效救治,希望每一位患者都有机会痊愈。

  而且,也没有时间沮丧,面对源源不断送进来的患者,要更快点找到更有效的应对方法,战胜它。“我的个性就是这样,义无返顾,冲上去。”李海峰很坚定。他还把近段时间的治疗经验写成调研报告。说想建议有关部门,在日常医疗活动中保证一定数量隔离病房的配比,并且保证专项经费进行维护和保养,当再出现传染病的时候,可是及时进行“早发现、早隔离”。

  李海峰驰援武汉目前已有一月有余,在阖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进行联系。他表示虽然也有一点点小小的担忧,但是相信有舟山医院以及上级部门作为坚强后盾,一定能够平安归来,圆满完成任务。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