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琳、李永、李中华、李文慧
医护一家四口齐上阵奋战防疫一线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常琳,女,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萧县新庄镇卫生院副院长。李永,男,1968年1月出生,萧县新庄镇沟头村卫生室医师。李中华,男,1991年1月出生,徐州云龙医院影像科医师。李文慧,女,1992年4月出生,上海仁济医院麻醉科。

  事迹简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家四口均为医护人员的常琳家庭主动担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本是全家团聚的时刻,义无反顾地冲锋奋战在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用自身实际行动,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展现了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2020年5月15日,常琳家庭荣获“2020年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家四口均为医护人员的常琳家庭主动担责、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本是全家团聚的时刻,分赴各自岗位同心抗疫。

  常琳是宿州市萧县新庄镇卫生院副院长。疫情期间,她每天与村组干部一起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调做好消杀和测温的重要性;为做好信息核查登记,她一个一个打电话,一家一家问情况,逐一调查摸底,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疑点。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琳每天吃住

  在卫生院,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监控疫情。她的足迹跑遍了全镇15个行政村,所有重点人群的家里,连她自己也说不清去了多少次。常琳80多岁的老父亲年老体弱,因消化道出血晕倒了。当时常琳正在下村摸排返乡人员情况,路过家门口她都没顾上去看望老父亲一眼。直到第二天晚上,她才匆忙去看望老人,安排老人服药休息后,又火急火燎地下乡去排查疫情。她眼睛熬红了、身体消瘦了、双腿跑肿了,但乡亲们对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增强了。

  常琳的行动也深深影响带动了全家人。她们一家四口在紧要关头互相鼓舞、互相激励,组成了抗击疫情的一道靓丽风景。

  常琳的丈夫李永是村卫生室的医师。从年三十起,李永就一直奔波在防疫最前线,动员超市、饭店暂停营业,清理全村各处环境,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守村头各处卡点,严控人员出入,同时安抚群众情绪,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常琳的儿子李中华是徐州市云龙医院彩超室医师。疫情发生后,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当地的防控应急预备队,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地在徐州火车站执勤看守,对过往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积极应对突发事件,是徐州市云龙区的“防疫先锋”。

  常琳的女儿李文慧刚从国外留学回来在上海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不惧风险,率先报名驰援武汉,并火线入党。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进驻武汉雷神山B区ICU室感控组工作。期间,她与组员们一起研究制定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和各种职业暴露的预案。几天后,李文慧进入隔离病区,每天穿着厚厚的隔离衣为监护室的患者做护理。一名重症确诊患者意识清晰,可以交流,但因呼吸窘迫,说话总是断断续续,每吃一口饭就要停下来吸氧缓和一下。李文慧就用勺子一口一口喂进去,并嘱咐:“不要着急,慢慢嚼,你先吸吸氧气。不着急的,我会慢慢喂你的。”李文慧尽心尽力呵护病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众多患者及其家人的高度赞扬。

  常琳一家用搏击疫情的勇气,践行了初心与使命;以履职尽责的担当,展现了“抗疫最美家庭”的逆行风采!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