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卫民、琚韵梅
医护夫妻携手同战“疫”线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江卫民,男,1973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主治医师,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

  琚韵梅,女,1979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主管护师,黄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

  事迹简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卫民、琚韵梅夫妇主动请缨到一线从事疫情防控。疫情初期,江卫民在本院隔离病房从事发热病人治疗工作; 2月8日接到驰援武汉的指令后义无反顾的踏上“逆行”的征程,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全力救治病人,在工作中江卫民认真负责,敢于担当,为了更好地救治患者,他不断总结诊疗经验,想尽办法管理好每一位患者,保障医疗安全。方舱医院闭舱后,江卫民觉得自己有在前线的抗疫经验,责无旁贷,再次写下请战书,并于3月14日转战武汉同济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妻子琚韵梅,把岗位责任看得比山重,在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抗击疫情期间,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她操持家委照料老人小孩,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对于丈夫“逆行”驰援武汉,她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江卫民才能毫无挂念,安心在前线抗疫。夫妇二人除向区红十字会捐款外,还向医院党组织分别缴纳2000元、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勇往直前,踏上“逆行”征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卫民夫妇主动请缨,坚定地在请战展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4日,市第三人民医院组建隔离病区后,江卫民作为医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成员,在隔离病房从事发热病人治疗工作,为隔离病区的患者精心诊疗、查房、会诊,病房中、会议室,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为全院医护人员进行多次培训。2月8日晚接到前往武汉救援的指令,2月9日简装待发,勇往直前,与其他医疗队员一起踏上“逆行”的征程,“全力以赴,竭尽所能,克服一切困难,不拖后腿,”这是江卫民最真实却又令人感动的心声。

  经过两天短暂又紧张的培训,2月12日下午正式进入武汉体育中心的一号方舱医院接诊病人。由于当时防护物质缺乏,许多配置不全,江卫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进方舱医院时的情景,当天舱内住院病人达340余人,因为护目镜不全,巡视病房时,有的病人主动远离,多次嘱咐医疗队员没有护目镜很不安全,让他们不用近身查房,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每天三餐,按规定由医护领取、发放食物,有的病人看到医护人员很忙,便自发组织,协助大家发放食物,并做好垃圾回收,这就是英雄又懂感恩的武汉人民。作为黄山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江卫民经常在医疗队群里提醒同事:一是要按流程办事、做好防护;二是要做好协调、互相监督,确保这支医疗队所有人员平安归来。3月8日胜利闭舱,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再次写下请战书,3月14日又转战武汉同济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房,所在病区所在病人36人,其中重症15人,危重症7人,在上班期间,积极做好个人防护,遇到难题及时向上级医生提问、学习,抱着学习的态度,从基础做起:测血氧饱和度、心率、血压、体温;做血气分析、床边心电图等,下医嘱、书写病历、办理出入院等,在上级医师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细致管理病人,每天都有病人好转出院,在重症病房学到很多理论知识、思维方法、新的科室管理模式,受到同事、病人的好评。

  江卫民作为黄山市领队,一方面要照顾好大家生活、做好防护培训、做好身体状况评估、关注大家心理状况,积极及时解决大家在生活、工作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与市卫健委对接,联系防护物质,上报队员身体状况信息、工作情况、收集和上报图片资料等;做好与省队对接,及时上报队员信息,并协助做好省队工作;同时还做好与宾馆负责人对接,做好队员饮食、休息、安全工作。后勤简单而繁琐,但江卫民从不抱怨。

  疫情初始,江卫民除向徽州区红十字会捐款,还主动向医院党组织缴纳2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武汉后又主动向当地医院党委缴纳党费。

  你作“逆行者”,我在家乡防疫一线等你归

  妻子琚韵梅是市三院妇产科护士长。她先后从事内科、急诊、妇产科等科室护理工作。在市三院护理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她甘当一片守护生命的绿叶,诠释白衣天使的神圣,给患者解忧除愁。2009年入党,2016年始担任妇产科党小组长。一路走来,琚韵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岗位责任看得比山重,把患者看得比自己重,用激情与坚守谱写着守护生命的序曲。她热忱而勤勉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业务水平,以诚相待、换位思考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患者信赖和好评。

  抗击疫情期间,琚韵梅积极行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并向党组织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用于支持防疫工作。作为护士,她坚守岗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同事坚强的后盾;作为妻子,她照料老人小孩,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岗位虽然平凡辛苦,但她却觉得非常幸福。

  “老江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他对新冠肺炎救治的每一版诊疗方案都认真钻研,业务上他更适合去,我也支持他去”。对于丈夫江卫民“逆行”驰援武汉,她没有不解,更多的是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江卫民才能毫无挂念,安心在前线抗疫。

  武汉回来,一腔热血坚守本职岗位

  江卫民从武汉回来度过隔离期后,便披上熟悉的白大褂迅速投入本职工作中。重返岗位的江卫民走进阔别已久的科室,投入到一天的工作当中,查房、会诊、交接班……忙碌起来的他停不下来。为了把在武汉学习的经验传授出去,他积极参加各个乡镇卫生院义诊、指导村医、下乡健康扶贫、院内外开展防控知识讲座、参加党员主题日活动等活动。江卫民说自己在武汉的两个多月,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有了很多新的体会。现在的他越发重视对病人的关心关怀,时刻以病人为中心。

  江卫民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获得“党员先锋”、“白衣卫士”、安徽省抗疫新冠病毒感染肺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5月获评助人为乐类“黄山好人”;琚韵梅先后多次获评黄山最美护士、市三院先进个人、考核优秀、创“二甲”先进个人、先锋党员、徽州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默默替你负重前行”!这对防疫一线上的夫妻,他们用忠心印证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书写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