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训祥
村干部防疫战场连轴转 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孙训祥,男,中共党员,1964年8月出生于前进村白果组,生前系前进村党总支副书记。

  事迹简介:2011年11月,孙训祥在北京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一直带病在村工作。2020年1月23日起,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连续十天冲在疫情防控一线,2月1日,因过度劳累倒在了“防疫”一线。2月4日凌晨3点27分因心脏衰竭,孙训祥经抢救无效,带着他未尽的事业和牵挂永远离开了日夜思念的前进村村民,离开了他日夜眷念的亲人和朋友,生命定格在56岁。

  一马当先,忠于事业,用生命诠释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基层党组织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广大党员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

  徐桥镇前进村是一个有41个村民组、5412人口的大村。自1月23日起,孙训祥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自己的私家车上绑上小喇叭,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

  “村里也没有公车,祥哥就把自己的私家车改成装上喇叭、贴上标语的宣传车。镇里每天会发给参与一线防控的人员少量口罩,大家都是自己不够用,他却还从自己手中省出一点送给有需要的群众。还跑到附近的纺织厂去打听口罩货源,千方百计地想解决群众的需求。”回忆起和孙训祥一起工作的细节,村卫生室主任吴卫民泣不成声。

  2月1日上午,孙训祥到秒丰组摸排宣传疫情防控。中午,他成功协助处理一起村环卫工汪盛全与白果组村民骑电瓶车相撞事故后,下午继续到组到户宣传。

  连续10天的努力,截止2月1日,孙训祥与同事一起,共摸排从武汉回村人员21人,从湖北回村人员60余人。

  一心为民,忘我工作,用行动书写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孙训祥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他每天总是早早地就起床开始忙活,为了多跑几户,他就让妻子王霞莲早点把饭做好,吃完就开车巡查去了。每天的中饭、晚饭也是如此,让妻子把饭做好,回来就吃,吃完就走。王霞莲有时候抱怨道,“家里是饭店吗?每次都是放下筷子就走,你的工作怎么老是比别人多些?”话虽这样说,可王霞莲从没给丈夫拖过后退,总是默默在背后支持他。

  这些日子,王霞莲一直在后悔,丈夫的心脏不舒服,远在北京的儿子去年就安排父亲去首都看病过新年,但是年前村里工作多,孙训祥推到大年初八再去;到了大年初八,疫情紧迫,孙训祥又决定正月十五之后再去。去年1月,儿子孙长征要回乡结婚办喜酒,适逢当天前进村接受上级脱贫攻坚考核,还没等儿子婚礼结束,他便匆匆赶回了村协助工作。

  与孙训祥相濡以沫的王霞莲坚定地说,即使时间能倒回,丈夫还是会义无反顾地留在村里。

  对于孙训祥工作起来拼命三郎般的劲头,村总支书记王启中记忆犹深。“那年他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不久后出院回家,村里正忙着为村民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本应好好休养的他,却每天拄个拐棍端着个茶杯趔趔趄趄走到村里,看看有什么自己能帮忙的,劝他回家他也不听。”让王启中感动的是,这样一个为群众服务始终冲锋在前的干部,面对荣誉却总是一再拒绝。“大家的荣誉就是我的荣誉”,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2月5日,徐桥镇党委书记叶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孙训祥平时工作一直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农村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这些年来深受镇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一丝不苟,脚踏实地,用真情温暖百姓

  在农村,正月里走亲访友络绎不绝,是疫情防控的大忌。孙训祥把心悬到了嗓子眼上,每天带着村干挨家挨户的上门做工作,经常得忙到半夜才能回家。部分湖北返乡人员出现不安、激动甚至抵触情绪,孙训祥耐心劝导,认真宣传居家隔离的必要性。为了给村民们带个好榜样,孙训祥年前就给家里亲戚一一打了电话,告知他们今年自己不拜年,也劝他们不要上门拜年。“连我父亲那边,老孙都一早打了电话。刚开始很多亲戚还不理解,但是他就是这样一个在原则面前不怕得罪人的人。”孙训祥的妻子王霞莲抹了抹眼泪说。

  孙训祥的工作笔记停留在1月28日,上面写道“1月28日,疫情防控各片加强排查、绝对不能漏一人;加强宣传力度;全员在岗……”翻开他的工作笔记,一名尽职尽责的村干部形象跃然纸上。

  在他的影响下,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因走亲拜年出现的聚集性活动。原来村里有25家村民打算举办红白喜事,孙训祥带着工作组成员一一劝导,所有的红喜事全部取消了酒宴请客,白喜事全部取消了追思度亡仪式。 

  一身正气,率先垂范,用道德立起标杆

  “好家风能带动好屋风,好家风能带动好村风”,孙训祥经常对家人和邻里说。

  二十多年来,孙训祥把满腔的赤诚献给了自己挚爱的土地。“孙训祥家妻子非常贤惠,热情大方,他家是我们乡村干部和村民议事的办公室。村部,有时候却成了他的家,多少次朝出昼归,废寝忘食。他的妻子都默默地全力支持。”原徐桥镇镇长张世跃在得知孙训祥去世后,在痛惜同时深有感触地说。

  也正是有了孙训祥的言传身教,在他亲戚里面不少年轻人都走上了报国从军的道路,儿子孙长征也在部队多次立功受奖。2013年6月,徐桥镇一超市门前转盘处,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事故,3名伤者伤情严重,如不及时送医院抢救,后果将不堪设想。徐桥镇远离县城,120急救车短时间内尚不能赶到现场。正在家休假的孙长征闻讯赶往现场,立即将伤者往县医院送往抢救,并将身上仅有的1500元现金为3名受伤者缴纳住院费,然后默默无闻地离开。

  “父亲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悲戚中,孙长征自豪地说:“我一定会沿着父亲指向的路坚定前行”!

  伟大蕴于平凡之中,平凡的工作,平凡的身影,映照的是初心,彰显着使命。目前,太湖县委已发出通知,号召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孙训祥同志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