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兰
呼吸内科护理骨干请战援鄂 担队长之责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兰自1996年参加护理工作以来,曾获得南平市第一医院“先进个人”“优秀护士”“最美护士”“优秀质控员”等称号。作为呼吸内科护理骨干,有着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当得知福建省集结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我院需派遣5名同事支援武汉时,她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成为南平市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7名队员中的一名,并担任队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生命重于泰山。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面对省委省政府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叶兰同志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和家人匆匆告别后,她就奔向疫情第一线。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救死扶伤的白求恩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

  作为福建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到达武汉后,经过为期1天的医疗队组织的专业学习培训后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负责隔离病房病人的护理。由于疫情的变化,根据组织的安排,2月2日医疗队又转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从武汉中心医院转战到金银潭医院,变的是援助地点,不变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

  身先士卒、率队克艰 

  作为南平市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在年轻的护理团队中,她不仅要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更要对他们进行防护培训及考核,从穿戴防护服和防护装备到寝室分区管理她都亲力亲为、严格要求,对队员中做的不到位的地方,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他们。这样的流程每天不变,叶兰和队友们已经坚持了一月有余了,并且还在一直坚持着,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前几日,队里有位同事工作时感觉胸闷不适,无法继续当日工作,刚下班的叶兰得知此消息,立刻与护士长取得联系,主动要求顶替。此时的她已连续工作8小时之久,但她丝毫不感疲惫,踏上返回医院的班车继续战斗。由于不规律的饮食和高强度的工作,叶兰许久未犯的胃病,近日又开始作祟起来,但她却从未与人言说,总是吃完药后默默返回岗位。她说“我作为队长,必须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待到武汉战疫胜利之日,一定将他们一个不落的带回去。”

  不畏艰辛、主动担当 

  为了减少人员进出,降低病区感染风险。所有的治疗护理工作都必须由护士协助完成。她每天不仅要负责病人给药、输液、监测生命征、采集标本、喂食等日常护理工作,患者生活护理、心理护理及病区的环境卫生的保洁、消毒工作也落到了护理人员的肩头。虽然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长看去不长,但轻松琐碎的事情在层层医学防护服包裹下,就连走路,扫地都变得十分艰难,让人无法停歇。为做好安全防护,防止交叉感染。每日穿戴防护服变成必不可少的步骤,容不得半点马虎,由于前期防护服紧缺,她常常延长上班时长,坚持班上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由于长时间穿戴防护服的闷热感导致偶有存在缺氧现象。但她从不言苦不嫌累,她说:“患者的一声声感谢,就是最好的动力;一位位治愈出院的患者,就是最好的奖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叶兰同志作为南平市首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驰援武汉地区的一名普通护士。面对肉眼看不见的敌人,她没有退缩,主动请缨,以身涉险,事事在前,主动担当。她所负责的病区仍然保持着“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记录。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