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
通信战线的“老兵”战疫一线挺身而出 直到生命尽头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杨波,男,1986年5月出生,联通平潭分公司市场支撑总监。作为一名优秀的85后青年干部,他有着这个群体特有的担当、抱负、理想和奉献。自2014年加入联通公司以来,虽然司龄只有短短六年,但俨然已是一名通信战线的“老兵”。他秉承着“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的信念,把热爱和责任融进事业,把事业融进生命,不计较个人得失,以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积累每一点每一滴的收获,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连续四年(2016-2019年)被评为福州联通优秀员工,2016、2018、2019年被评为福建联通省级优秀员工。

  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波先后担任平潭联通集团客户事业部政企团队行业总监、经理助理、市场支撑BU支撑总监等工作岗位。对通信事业的热爱使他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一步一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联通基层干部。在担任团队总监工作时,他知目标、勤拜访,带领团队攻坚破冰,认真切实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在担任产互市场支撑BU 支撑总监时,正是公司二次创业、三次转型的关键时刻,他勇于承担,扛走平潭产互大部分收入指标,深入挖掘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为平潭产互的快速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从2014年至今杨波参与了多个重大项目的突破拓展,获得了省、市公司的充分认可,为平潭信息化、数字化项目作出突出贡献。

  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杨波从来没有怨言,不挑肥拣瘦,不计个人得失。2019年10月15日,杨波负责公司的一个重要项目需要出差洽谈业务。当日下午4点他接到通知,立刻定了当晚9点的飞机飞往北京。由于飞机延误,他凌晨2点才到达北京,通过App查询酒店都满房,他只得找到一处室内躺椅作短暂休息。三个多小时后,他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会场;晚上他提着一箱标书返程,到达福州又是凌晨2点。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杨波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要性,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工作6年来他基本没有请过假,没有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过工作。2017年有天上午他没在公司,当天下午进公司正常工作,当其他人问起时大家才知道原来那天他老婆生孩子,而此前他爱人二胎怀孕的消息同事们都不知道。杨波这种克己内敛,无私奉公的精神默默的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杨波同志积极响应集团党组和省公司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全面履行疫情期间政企客户通信服务保障职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点服务保障。1月23日,新冠肺炎“战疫”冲锋号吹响,杨波主动请缨成为了平潭联通“疫情防控小组”和党员先锋队的一员,积极对接政府疫情防控小组,依托运营商大数据和数据分析处理优势,辅助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因为数据模型和需求要根据疫情变化实时修正,杨波24小时待命,全力响应,他与团队期间累计提供疫情大数据服务80份,这一份份报告为助力精准防控、科学防控提供了大数据强大的决策支撑。在疫情防控期间,杨波积极响应,协助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公安局、经济发展局、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推送72.3万条防疫公益短信。当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形势愈加严峻。根据福建联通党委的防疫工作部署,杨波从大年初三就主动重返岗位,协同建维网格对平潭管委会、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爱在山水间”酒店等重点防疫阵地提供通信重保,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畅通。他积极参加管委会组织的防疫工作,为防疫工作大数据支撑及防疫宣传建言献策。疫情平稳后,杨波响应政府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号召,又投身助力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的服务支撑工作中。2月3日至11日,他对接当地学校、医院、酒店等,了解他们的需求,主动为他们提供热成像人体测温、云视频、线上教育平台等信息化产品,并协调沟通设备与技术支持。他的电话基本是7×24小时热线,随时响应。为让客户更直观了解信息化产品,杨波来回奔波上门为客户讲解、演示并提供技术支持。2月11日上午,他赶赴平潭实验小学为校长讲解红外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功能和安装事宜,为学校复学提供防疫保障。2月11日下午,杨波走访传媒公司,为影视基地园区提供网络及WiFi覆盖勘察与保障服务。

  2月12日上午8时10分,杨波一如往常早早来到办公室,为新一天繁忙的战“疫”开始做准备工作。8时27分,同事前往杨波的办公室时,发现他已晕倒在岗位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电脑还保持在公司OA办公界面上。

  杨波同志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共产党员。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念与忠诚,成为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一面旗帜。他是服务人民、英勇奋斗的青年代表。他始终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把“三个一切”化为实际行动,为广大客户送去了联通力量,展现了新时代联通青年的责任担当。他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改革先锋。在福建联通“二次创业、三次转型”的关键时期,他响应公司号召,投身“五新”联通建设,奔赴划小改革最前沿,在创新业务领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他是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优秀员工。爱企业、忠职守、敢担当、讲奉献, 以工匠精神打磨自己,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在岗位上创造了一流的经营业绩。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