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仕忠、倪姜
医护“夫妻档”出征留驻双奋斗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党员夫妻齐上阵,一线战“疫”心连心,为防疫筑起一道牢固的“墙”。

  林仕忠,男,197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共福清市医院第一支部书记、福清市医院院感科科长、创建办主任、福州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副主任、福清市院感质控中心主任。倪姜,女,1981年10月出生,现任福清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这对党员夫妻曾共同参与非典疫情防控,而今,他们再次并肩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践行着医者仁心,用坚守将责任扛在肩上、立在心中,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中贡献力量。

  坚守一线 筑起一道牢固的“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福建福清,有一对党员“夫妻档”--林仕忠和倪姜格外引人注目。17年前SARS疫情发生时,他俩一起作为一线防治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今年,他俩再次并肩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市民的春节假期延长了,可中共福清市医院第一支部书记、福清市医院院感科科长、创建办主任林仕忠和妻子倪姜的假期从来就没开始过……从1月16日开始,林仕忠就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在接到福清市卫健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示后,有着近20年传染病防治领域工作经验和10余年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工作经历的林仕忠,在第一时间被委任为福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和片区专家小组组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连日来,林仕忠不仅要完成医院院感科、创建办、防控工作小组和发热门诊患者的救治工作,还要负责宏路渔溪东张片区疑似患者的会诊工作,以及接受长乐、闽侯、连江、罗源等区域院感防控工作的电话、微信咨询。他告诉记者,这两周来最早下班的时间是凌晨一点。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紧密部署,决定紧急启动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项目建设应对福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了让新感染病区布局合理规范,他与中元建设公司的工程师连续3天加班到凌晨2点,最快速度确定了相关图纸的布局信息,为工程快速开工奠定基础。

  相爱相“守”筑起一道温暖的“墙” 

  在新感染病区建成之前,福清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福清市中医院临时征用,作为新冠病毒防控临时隔离病区。林仕忠负责隔离病区内新冠肺炎留观疑似确诊患者的隔离、排查和明确诊断工作,而负责留观患者隔离区护理工作的正是他的爱人--倪姜。

  林仕忠的爱人是福清市中医院护理部主任,也是一名党员,17年前SARS疫情发生时,他俩也一起作为一线防治工作人员参与疫情的防控。林仕忠认为,“与SARS不同,这次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的传染性更强,早期临床表现不明显,传染途径更隐蔽。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这场没有硝烟战斗胜利的关键。”因此,从年前开始,他们夫妻就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开展防控救治知识培训、指导监督一线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进行可疑病例的隔离诊断和护理排查……在高要求、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下,他和爱人始终认真细致,没有一丝懈怠。

  从年初一那天,他和爱人在家简单用过早餐后,便同时奔赴工作岗位。“那天以后,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就分别住在定点隔离区,儿子送回老家给父母亲带,我们一家三口分别住三个地方,没有机会相聚。”在同一个病区,有妻子匆匆忙碌、细致护理的身影,也有丈夫有序指挥、科学救治的样子。因为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他还能经常碰见她,但根本没时间在一起好好说上话。“工作中我们遇到时,谈的都是怎么开展防控、怎么理顺工作流程、怎么规范诊疗护理,每天的工作交流中能看到彼此都还好,这就足够了。”

  这个新年,林仕忠与倪姜这对党员夫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坚守将责任扛在肩上立在心中,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战“疫”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只为交出一份属于新时代医护人员的答卷。

  个人获得荣誉: 

  林仕忠曾先后获得福清市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福清市医院优秀医生、政和县优秀下派医生、全国医院感染横断面调查先进个人等荣誉。

  倪姜曾先后获得福清市三八红旗手、福清市优秀护士长、福清市最美护士等荣誉。

  夫妻二人曾入选“福州好人榜”身边好人。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