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卿
“带头书记”过度劳累倒在防疫一线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肩挑”书记尽显巾帼风采,因过度疲劳而累倒在防疫一线。

  张惠卿,女,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蕉城区石后乡光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防疫期间,张惠卿带领村干部群众,挨家挨户摸排了210多户村民详细情况,成功制止了安仁寺香客敬拜、民俗节日“迎蛇灯”和村民办寿酒等聚集性活动,保障村民蔬菜、日用品等物资供应。因连续奔波劳累,发生消化道穿孔及并发症,连夜被送往省立医院医治。

  最坚定的“冲锋上场”,再艰险也要向前 

  “我的身体我自己知道,等忙过了这阵子休息了再去做进一步检查”,“现在正是防控疫情最关键的阶段,我身为村里的书记和主任更要冲在防疫第一线,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考虑”。这是张惠卿在面对女儿的两次劝说时回复女儿的话。

  其实早在2019年5月,张惠卿因肠胃不适去医院检查,就已经得知慢性肠炎,需要进一步的检查,但她总是操心村里的大小事务,总想着忙过这一阵、忙过这一阵再去医院。10月,她的女儿看着母亲日渐消瘦的身体,实在心疼,帮着预约了医生,态度坚决地让她一定要去看看,但她还是以年底工作忙、年后抽空去为由拒绝了。

  时间临近了和女儿约定的“年后”,却不想2020年1月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了,作为“带头书记”、“抗疫家长”,张惠卿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响应,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却一再拖延了病情。

  最暖心的“敲门行动”,再辛苦也要摸排 

  “孩子们都有回来过年吗?有没有湖北回来的?”“大家有没有出现发烧等症状?家里粮食蔬菜够不够?”“这个年我们守住‘家’就可以了。大家不要太紧张。”每到一户,张惠卿不仅认真询问信息,还很关注大家的心理状态和物资筹备情况。

  光荣村下辖3个自然村,最远的自然村离主村有6公里路程。且不说路远奔波,每一次敲门都有被感染的可能。有人提议,返乡人员信息直接以电话询问。但张惠卿从不畏惧,“工作还是要做细做实,我们不仅要摸排,还要动员宣传,电话里哪能掌握那么透彻,若有遗漏,我们就对不起父老乡亲。”

  每一次“敲门”、每一次核实都是一份安心的保障。要走的路很长,要敲的门有很多,但她心中有着信仰,脚下更有了力量。在她的带动下,有很多党员纷纷加入了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最终,通过“敲门行动”,确认了全村210户均无湖北、温州返乡人员。虽然没有疫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但为谨防疫情流入,她丝毫不敢松懈,始终坚守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用最实的行动带领村民全力守住这片“净土”。

  最给力的“蔬菜种植”,再困难也要克服 

  “村里平时外出务工人口多,土地种植面积少,春节期间大家长期居家隔离,我怕蔬菜供应会跟不上。”张书记对疫情防控期间村里蔬菜供应有些担忧,早早的就开始谋划扩大种植。一方面,带领村两委在村里寻找合适的种植地,另一方面,安排副主任到区里购买多种速生绿叶类蔬菜种子。

  有了种子,有了地,关键还是要发动群众参与,依靠群众来发展蔬菜产业。张书记深知群众的力量,也懂得为村民着想。为了不让种植户承担风险,村里议定,如果蔬菜种植盈利,收益归种植户所有,如果亏本,则由村委承担损失,按每人每天200元工钱支付,让菜农吃下了“定心丸”。

  随后,得知蕉城区采取新增种植每亩600元补贴的方式,在巩固原有3000亩种植的基础上,新增绿叶类蔬菜种植1660亩的政策后,张书记积极响应区委号召,联系村民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第一时间种上速生绿叶类蔬菜30多亩,不仅满足了村里需求,也为应对新冠肺炎蔬菜市场供应保障作出了贡献。

  最严密的“守护防线”,再细小也要落实 

  “疫情防控无小事,只有把工作做细做实,才能为村民筑起最严密的守护防线。”作为光荣村的支部书记兼村民主任,她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一工作准则。

  千年古刹安仁寺因未修建围墙而无法完全关闭,她立即采取临时封闭的方式来暂时阻断外来香客。得知村民张某有办寿酒的想法后,她第一时间上门和他谈心,耐心劝导,打消他聚餐宴请的想法。为了防止“迎蛇灯”节上千民众聚集,她提前部署,与群众讲政策、摆道理,多措并举有效制止了群众集会。

  战“疫”场上,张书记用心用情用力,下足了“绣花功夫”。无论是摸排登记、宣传动员、巡查值守、清扫消毒、蔬菜供应还是封闭式管理等等,她从不忽视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风险点,以过硬的作风团结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夜的辛劳,加重了她的病情。2月8日下午,石后乡党委书记钟慰忠到光荣村督导防疫工作时还劝导她到医院检查,她说“现在是攻坚,还是等疫情缓解后再去吧。”2月9日凌晨3点,她绞痛难受地在床上打滚,以为老毛病忍忍就过去了。直到9号中午,她被送至人民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为消化道穿孔,腹腔感染发炎,下午6点被转送市医院动手术,因病情过重,连夜被紧急送往福州省立医院医治。

  战“疫”还没有结束,她却倒下了。直到这一刻,张书记的病情才被大家知晓。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基层支部书记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