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静
细心协助排查 车站客运值班员用心用情服务旅客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静,女,1985年10月出生,现任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站客运值班员,党内品牌“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负责人。工作16年来,她善于用心用情去感受每一位旅客的出行需求,在服务过程中去总结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许。她曾先后获得过福建省劳动模范、江西省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创先争优服务明星、南昌铁路“平凡之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逐渐成为新时代“八闽第一站”窗口的一张靓丽名片。

  以战斗的姿态防控疫情。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过兵、扛过枪的赵静立下誓言:“以战斗的姿态防控疫情!” 跟往年节后春运相比,虽然到达和出发旅客数量减少,但安全压力不降反增。每趟车都要紧盯,每个角落都要巡视,12个站台、11个检票口、南北验证口和出站口,一个班轻松突破2万步。 2月2日中午,候车室一名旅客突然扬言:“能传染几个算几个。”赵静第一时间联系驻站公安和120医生,赶往候车室找到该名旅客,对方张口就说“要是传染上你,可别怪我啊!”,接着开始干咳,但赵静没有丝毫退缩,勇敢地把测温枪稳稳地对准他的眉 心。“36.5度,体温正常!”先后三次测量体温、确定未发热后,进一步查询其购票信息,显示近期没有到过湖北。经深入了解,这位旅客跟家人吵架后,又喝了闷酒才说了刚才的气话。赵静先后三次给他测量体温确认正常,将其护送上列车。她每天至少在岗十几个小时,自疫情发生后的1月24日迄今,对900多趟近20万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协助公安和医务人员妥善处置38名疑似发热旅客,其中需隔离的疑似感染者7人。

  各大媒体聚焦抗疫“网红”。这些天,赵静和她的同伴们,不畏艰难、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在铁道战“疫”阵地上默默奉献的先进事迹也先后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东南网、《福建日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以《以战斗的姿态防控疫情》《鲜艳党徽不褪色 巾帼英雄站排头》等为题进行报道,报道数超50篇。她身边的同事,自发创作了以赵静为原型的战“疫”歌曲《静静的玫瑰》,并邀请了福建省音乐协会副主席蒋舟作曲,铁路音乐协会会员主唱,歌曲作品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福建频道、东南网、海峡网、QQ音乐等各大平台广为刊播,3天阅读量突破40万,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致敬像赵静一样在福州车站坚守岗位、不畏艰险的一线职工。

  擎举“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品牌大旗。作为“海峡情·王威服务台”负责人,赵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服务好每一位旅客。处理旅客各类出行咨询,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及受理旅客投诉……看似点滴工作,她却用心服务,总结提炼出三大工作法:“一客一问”(接待重点旅客建立首问首诉信息库)、“跟踪追访”(重点旅客日跟踪服务闭环销号)、“服务宝典”(独创重点旅客服务典型案例汇集)。工作十多年,几乎所有重大节假日她都放弃休息,奔波在服务旅客中间,“深夜让失联孩童找到妈妈”、“一个电话解救一个病危旅客”、“台胞阿妈认她为干女儿”等一个个鲜活的事迹,在旅客中传为佳话。2019年5月31日,一队残障台胞需从福州车站上车,本不是赵静值班时间段,她却主动承担下来,20辆电动轮椅载着20名台胞,赵静帮助他们准备行李,走天桥、过马路、推轮椅,和车长办理重点旅客交接,帮台胞们安顿好,通知终点站协助出站……一项项的细致服务深深打动了台胞,他们握住赵静的手,“真心谢谢你,小姑娘,你是一座‘连心桥’呀,我们都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十六年如一日,赵静始终践行着“始于旅客需求、终于旅客满意”的服务理念。一句句暖心的话、一掬掬温情的微笑、一个个满意的回复送到旅客心中,旅客亲切地称她为“火车站最温馨的服务使者”“最温暖的旅途贴心人”。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赵静和她的同事们依旧坚守着岗位,践行着誓言,奔赴在铁路第一线,真心诚心为旅客服务,展现着新时代铁路人的时代担当和忠诚。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