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水
七旬老村医坚守防疫一线 守护百姓安全
敬业奉献
福建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南安市罗东镇新明村72岁老村医用无悔的付出和强烈的责任守护万家平安。

  刘明水,男,1949年9月生,是南安市罗东镇新明村唯一一家卫生所的村医。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同时拥有退伍军人、共产党员身份的他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承担起了全村返乡、返工人员的体温监测和信息跟踪工作。

  防疫一线 风雨中的坚持 

  新明村是罗东镇的人口第二大村,全村人口近8000人,外出返乡人员较多,防疫工作量大。作为村里唯一一家卫生所的村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明水就自发义务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从大年初二至今,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每天都要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状况,并做好跟踪随访和信息上报。

  “每天要检查2次,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几十户。”刚结束入户返回卫生所,刘明水就要忙着核对、记录当天的检查信息,并汇总表格上报驻村工作队,一丝都不敢懈怠。“我父亲已经72岁了,每天还要坚持入户工作,我有时候也会劝他多在家休息,但是他坐不住,只有把每天一线的防疫工作做好他心里才会安心。”同为村医的儿子刘剑灿说道。

  复工复产 春寒中的守护 

  企业复工,外地返工人员逐渐激增,给镇村的防疫工作增加了较大压力。在倒春寒的日子里,为了全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刘明水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到村里的规上复工企业,义务为复工返厂的员工们测量体温,并做好人员健康档案登记,全力协助企业做好防疫期间的复工生产。“现在村里仅复工企业的员工就有几百人,每天体温测量、信息上报、场所消毒等防疫工作一样都不能少。”在村民眼里,刘明水是一位热心称职的村医,每当发现来看病的村民或者观察人员缺少口罩时,他总是主动送上防疫物资。“经常有村民来看病,一些小问题拿了药都不收钱,大家都很感激他。”刘明水的邻居说。

  家风优良,全家三人携手战“疫” 

  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刘明水的一双儿女也走上了医疗卫生工作岗位,并在这次防控疫情的工作中共同逆向而行,并肩抗疫。刘明水的女儿刘剑敏,在福建省立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已将近20年,2月13日作为省立医院支援医疗队成员出发前往武汉,并迅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尽管家里小女儿才刚满周岁,公公患病卧床行动不便,婆婆也体弱多病,但在得知要出发支援武汉的消息时,刘剑敏没有犹豫和退缩,她认为,疫情就是命令,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刘剑敏剪掉了心爱的长发,整理好行囊,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在出发前夕才将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告知父母兄长。兄长刘剑灿与父亲同为村医,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父亲一起奔走在镇村防疫一线,在得知村里竞新小学防疫物资紧缺后,刘剑灿二话不说,将卫生所储备的25瓶酒精、2支红外线耳温计、40kg消毒液捐献了出去,全力协助校园防疫。

  刘明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言传身教,他们一家是父子、是兄妹,同时也是战友,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动人的“逆行”故事,在各自坚守的岗位上筑起坚实的防疫围墙。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