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仲阳
支援湖北战疫 持续奋战42天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仲阳,女,萍乡市湘东区荷尧镇善山村人,生于1991年11月,援鄂医务人员、湘东区中医院护士。生活中,她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是孩子眼中的好妈妈;危难时,她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是冲锋陷阵的热血战士,是默默付出的志愿者……疫情暴发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刘仲阳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毅然决然踏上离乡之旅,来到战疫最前线,成为一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她克服困难,不惧生死,迎难而上,只为心中那一份责任与担当,成为最美逆行者!

  满腔热血挥别眼含热泪的父母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2月11日是刘仲阳出征湖北随州的日子,面对前方疫情所有的未知,她带着一腔热血,肩负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全力抗击疫情的使命,舍小家,顾大家,挥别眼含热泪的父母,毅然决然的踏上了支援湖北的道路。到达随州后,紧接着就是紧急岗前防脱培训,于14日到达广水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护理工作。“这期间发生过许多的小故事,牵动着我的心,苦过、累过、哭过,更多是感动过。”刘仲阳说。

  患者康复煎熬也值得

  护理工作是琐碎的,辛苦的,但更是充实的,神圣的。据刘仲阳回忆道:“第一次进入病区时,不敢喝水,吃饭时汤也不敢喝,担心上厕所。不敢吃零食,怕吃坏肚子耽误工作。穿上防护服真心不舒服,也许只有真实感受过的人才能懂得头晕、憋气的那种感受。里面是防护服,外面是隔离衣,橡胶手套至少戴两双,还要戴好护目镜和护面屏后,方能给病人做各种检查及治疗。隔离病房内不能开空调,而防护服又非常不透气,穿上不到一个小时就汗流浃背,护目镜上也全是雾水,摘下手套的手也会发胀,勒痕明显,看起来又白又皱。有的时候防护服需要一穿就穿8个小时、8个小时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休息,为了长时间佩戴口罩留下的勒痕,我们都选择粘贴创可贴,水胶体这些小措施。进病房工作后,都是站着,患者有什么情况就要立即冲上去,就算工作时间缝隙里,有时间允许坐一小会也不敢坐,因为担心隔离衣的接缝会撑开,很是煎熬,但是为了患者能够快一点康复,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仅是护士更是家属、保洁、心理导师…

  有一次下病房给一位患者做治疗时,患者突然问刘仲阳:“护士,我早上吃了一个苹果后就咳嗽的厉害,一会咳嗽一会咳嗽的,难受得很,是不是吃苹果吃坏了。”刘仲阳听后有些诧异也有些难过、心疼,诧异的是可能大家都知道多吃水果对身体的恢复是有帮助的,就因为生病了,这场疫情,他连吃一个苹果都害怕,觉得身体稍有不适,就会不知所措,感到害怕。刘仲阳稍停下手上的工作,耐心的告诉患者:“吃苹果是没有问题的,适量吃,不要吃太多,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品,不要喝冷饮,多喝温水。没事的,不要太紧张,保持好的心态,我们大家都会帮助你,我们一起加油!你很快就可以回家的!”听到刘仲阳说的这些话,他脸上展开了笑容。来这工作后听到最多的话是:“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真的是很感动。刘仲阳说:“作为一名抗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不仅是护士,同时也是患者的家属、病房里的保洁员、患者的心理疏导师等多重角色。

  执着的追求无悔的选择

  人总是在不断的成熟长大,如果说昨天的刘仲阳有那么些稚嫩那么些紧张,那么今天的刘仲阳则更加成熟更加稳健,对护理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诠释。

  刘仲阳回想起刚踏入卫生学校时读过的誓言,现在犹如在耳旁回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不忘初心,励志前行,方得始终!这誓言是一个医学生的承诺,是一个医学生的奋斗目标,是一个医学生的理念。

  默默的奉献、辛勤的努力,护理工作让刘仲阳成长了许多。这一次支援湖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让刘仲阳更加明白了什么是救死扶伤!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在工作中,能认真对待每一位病人,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把每一位病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经常换位思考别人的苦处,帮助到每一位病人解决每一件事情。看到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时,那一刻,刘仲阳觉得工作中所有的劳累与承受的压力、委屈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个社会上任何一种工作的成就感,都远不如挽救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时给人带来的灵魂震撼和职业自豪!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