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明
全情投入治病救人 疫情下的最美逆行者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宝明,男,1969年8月出生,德安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ICU)科室主任,江西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委员。2020年2月11日,作为江西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前往对口在随州中心医院,在随州工作42天,获得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称号。

  “治病救人,这是我最大的乐趣”

  “付出爱,收获爱。我们不是英雄,只是一群坚守本心的医者。”是郭宝明内心的读白。他的刚毅的眼神包含着对事业的无限渴望与追求。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郭宝明,体质较弱,他默默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考上了赣南医学院,成为了该校第一届本科生。2003年,时任爱民机械厂职工医院院长的郭宝明迎来自己人生的又一次转折,这一年他35岁,通过全县公开招聘选拔,从爱民机械厂职工医院医生的身份取得考试第一名成绩,成为了德安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不服输的郭宝明在岗位上不断把自己这种性格在医学钻研的路上不断进步,从一名普通医生逐渐走上科室管理岗位。从医27年的他爽朗的笑声中谈到,进了重症监护病房,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在他在前往湖北的途中,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感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来就是因为我是ICU医生,发扬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白衣铠甲、支援湖北,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每一名义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13日,一切进入队伍融入关键阶段,当援助随州市中心医院组长征求郭宝明意愿,问他选择非新冠普通ICU还是新冠肺炎重症ICU时,虽然他知道重症病房病毒浓度是普通病房13倍,但他坚信的信念“性命相托,这里的重症患者都很需要我”,立即豪不犹豫地说“从江西赶到湖北来,就是要来参加救治重症新冠肺炎的同胞的,请组织相信、安排我去重症!”就这样他被安排在了随州市中心医院龙门院区ICU。 “在随州中心医院的42天,累并感动着,ICU是重症患者生命堡垒,是生命的守护者,而我希望能守好这一道门。”这是郭宝明对自己的承诺。上到战场,我没时间犹豫,完全忘记了害怕,必须争分夺秒与死神抢人。离开随州的那一天,随州人民以最高礼遇十里长街欢送医疗救治英雄,到处飘扬着“感谢你曾为我拼过命”“赣鄂同心,隋心隋愿”等标语,这一切对他来说是那么的满足与自豪,为他的人生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情投入,这是我成长最大的法宝”

  2016年,德安县人民医院迎来了全省二甲医院复审的关键期。二级综合医院必须具有保障全县人民“大病不出县”综合救治能力的重症医学科,而这恰巧是当时医院的短板,成为了复审路上的拦路虎。在这个时候没有一个人有把握在短时间内把一个科室组建并高效运转起来,郭宝明成为了不二人选,他明知这是个烫手的山芋,他以坚定的态度向院领导表态,坚决完成任务。刚任命为科室主任的他快速进入角色牵头成立ICU科室,人家说不当家不知道当家难,一个科室从无到有,从一般科室发展成为医院的核心科室,他总结自己,全情投入,这是我成长最大的法宝。医院重症医学科是他带领ICU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完成的一个精彩作品,这个过程中饱含着他无数个风雨兼程日夜守护,倾心付出,科室建成初期医生不够,他亲自参与倒晚班,随时参与重症患者抢救,跟家属病情交代,重症患者病情复杂,年轻医生救治经验不足半夜三更参与抢救是他的工作常态,患者病情稳定时他得空做科室建设,对年轻医生培养,自科室成立以来,郭宝明是白加黑,五加二像陀螺一样毫无怨言运转着。家里的担子全部交给了妻子,每天至少在科室工作16个小时的他,永远是让同事和患者的最放心的那个人。

  在随州工作期间,他治疗重症新冠肺炎并急性重度呼吸窘迫综合征的一例患者,已经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用肠内营养,血浆置换控制炎症风暴,在血浆置换过程中又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只能停用血浆置换,停肠内营养,加用输血及抑酸及肠外营养治疗,指脉氧及氧合指数均很低,小于50,提示患者处于最为严重的呼吸窘迫状态,随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行常规肺复张毫无效果,每分钟通气量仍严重不足,经全神贯注监测指标,及时下达医嘱,他结合自己的治疗经验,应用达克罗宁胶浆治疗,很快维持住了患者的血氧和氧合指数,抢救获得了成功,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最终安全转出了重症医学科。

  “家人支持,这是我无畏向前的资本”

  郭宝明的爱人是德安县人民医院药剂科的一名药师,幸福和睦的三口之家,所知者赞不绝口。

  2020年1月28日下午五点半,郭宝明人生中的又一次挑战自我的决定,书写并提交了前往湖北驰援抗议新冠肺炎疫情的请战书,他心里明白,家人支持,这是无畏向前的资本。回家的那一刻,空气凝固了,那一晚是一家人的无眠之夜,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知道:丈夫的决定了的事,他是一定要去做成的。那天晚上,妻子烧了一桌好菜,从不喝酒的儿子拿出一瓶白酒,一家三口畅饮,祝福丈夫(爸爸)出征顺利,平安归来。妻子每天必须收到丈夫的视频信息,才能入睡,未敢告诉远在赣州的年迈父母,每次说到这里的时候,郭宝明的眼泪再也不受控制了,一个从不屈服的汉子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孩子。

  老人家知道儿子去了湖北,每天担心儿子的父母,锁定湖北电视台,叮嘱孙女把家里的网络开通,让孩子多方面收集关于随州的有关信息。年迈的父母用默默的等候,支持在前方奉献的儿子,回家给父母报平安的那一刻,全家人紧紧的把手拉在一起,这一刻老人竖起大拇指,为儿子点赞。刚参加工作的儿子,一直不理解自己的爸爸为什么那么忙,在他的记忆里就没有和爸爸一起去过什么旅游景区。通过这次抗击疫情期间,外界对父亲的报道,让他更加懂得了父亲的那份为湖北担当的厚重与尊贵,在今后的生活中,多跟父亲交流,等自己有了孩子以后,会把父亲的故事讲给孩子听,传承好的家风文化,把父亲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努力在工作生活中做更好的自己。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