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跃良、王思博
防控疫情火线上的医警“父子兵”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跃良,男,1959年1月出生,井冈山市人民医院返聘医师;王思博,男,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民警。

  这是一对普通的父子,61岁的父亲王跃良,从医35年,一直坚守医疗一线默默守护人民的健康;32岁儿子王思博,从警10年,日常工作作风扎实,不计得失,不计名利,忘我工作,深受领导、同志们与辖区群众的信任与好评,多次获区、市公安局嘉奖并被评为“十大群众工作能手”、“破案能手”、“年度先进个人”,先后评为井冈山“身边好人”、文明之星。2020年春节,原本聚少离多的他们,却在防控疫情一线屡次“会面”,父子俩的身影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万家团圆之时,却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默默坚守岗位,守护患者生命与健康,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他们父子俩的事情先后被人民日报、江西网、新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强烈,群众纷纷点赞留言。

  上阵父子兵

  “17年前,您在一线,我在读书;17年后,您在一线,我也在一线。”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在井冈山市素有南大门之称的下七乡堵卡检查点,民警王思博执勤忙而不乱、紧张有序,偶尔抽空喝点热水。此时,在几十公里开外的井冈山市人民医院门诊急诊科,王思博的父亲王跃良正坚守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正如17年前面对“非典”一般坚定。

  除夕夜,王跃良与王思博两父子约好利用换班的间隙回家和家人一起吃了一顿简短的年夜饭。父子俩都取消了春节假期,要立足各自岗位,发挥职责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到这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去。

  年夜饭之后,父子俩农历正月初三“相见”两次,一次因为护送躺地上的醉汉到医院就诊;一次因为开展医警联动,对湖北籍来山游客进行体温监测工作。

  从农历腊月二十八起,王跃良一直在急诊科上班,中途没有休息过。一天接诊十多个病人,头疼脑热各种类型都有,情势比较平稳,但是人还是比较疲惫。17年前“SARS”肆虐期间,王跃良也是在门诊急诊科值班。“只要防控措施到位,我坚信,这一次我们也一定可以平稳地度过……”

  舍小家,为大家

  王思博有两个孩子,大的四岁,小的才两岁。本答应春节期间带孩子出去游玩的计划,因疫情的来临不得不暂时搁置,也不得不离开家庭、离开亲人,赶赴工作岗位,开展重点人员、车辆的查控工作,协助做好体温监测、筛查核查等各项工作。“身为党员,就必须率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王思博坚定地说。

  17年前的“非典”战役,王思博历历在目,那年的他15岁,正值壮年的医生父母,一直都在防控一线,未曾退缩。那时的他,有过埋怨,为什么父母总是顾着工作,不多留一点时间陪自己呢?如今,才知道作为医生的父母“时间都去哪了”。他也希望今后孩子们能够理解自己,明白“爸爸去哪了”。

  王思博说:“特殊时期,更要亮出党员旗帜,展现党员担当。我现在完全理解我的父母,我自己很多时候都觉得对家庭、亲人感到歉疚。因为无论是警察还是医生,在疫情到来时,我们不上,谁上?只有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能好。”

  这是防控疫情火线上的一对普通父子。正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父子俩工作岗位迥异,但是作为防控疫情火线上的同行者,他们的屡次“同框”,展示了新时代井冈山人的形象。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