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莉
用最快速度尽最大可能 将疫情防控坚持到底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莉,女,1969年2月,中共党员,江西南昌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宋莉被任命为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重任在肩的她没有一丝懈怠和犹豫,冲在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大年三十,运送标本把最好的防护物资留给别人;面对一位高度疑似的发热病人,她亲自为他做牙齿的开髓引流;在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验等高危操作面前,她也毫不退缩,坚持全程参与;多次深入医院发热门诊调查,到隔离病房进行查房、慰问患者;为了安抚患者,嗓子喊哑了,只能靠吃药坚持……她说,一定会用最快速度,尽最大可能,将疫情防控坚持到底!近30年在临床一线和医院工作中的默默耕耘,近30年的用心服务和精诚奉献,令宋莉无时无刻不在为新冠肺炎疫情“牵肠挂肚”。她始终坚守在自己最热爱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和誓言。她紧握着拳头坚定地表达了自己抗疫必胜的决心:“抗疫之战已经进行到了关键时刻,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我们一定要咬牙坚持到最后!”

  用四个“零感染”践行诺言

  自医院启动疫情防控紧急响应以来,宋莉已记不清自己在医院办公室将就了多少个夜晚。今年春节,本该带着年迈父亲回老家探亲的她,在日益严峻的疫情下,既不能放下工作,又不放心80多岁步履蹒跚的老父亲独自回乡。无奈,她只能选择一个折中的办法:将父亲送到老家火车站后立即乘车返回南昌。她知道,忠孝两难全,但此时此刻,她必须要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放在最前面。

  没有时间休息,宋莉一下车立刻回到工作岗位。作为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分管医院口腔科、公共卫生科、保健处、医保处、教务处等科室部门,她责任重大。为了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她必须守住每一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要亲自过一遍,亲临一线摸透所有情况,将各项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在门诊坐诊,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亲自制作口腔门诊应对新冠肺炎的防控建议;保持和患者、学生、老师们的密切联系,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行动轨迹……作为这次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的公共卫生科,在她的带领下,全员全部加班加点地投入到防守工作中。

  整个春节,宋莉每天都坚持在发热门诊一线,和大家一起守到凌晨。由于患者人数激增,很多病友家属情绪都很激动,她必须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把大家安抚下来。为此,她的嗓子经常沙哑,只能靠吃药勉强维持。除此以外,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要在办公室过夜。医院出现第一位确诊患者时,当时有16位与患者接触过的医务人员。即便发热门诊压力很大,但宋莉在和其他几位领导商量之后,还是果断地选择让他们隔离。她知道,这些战友们肯定也很难受、很惶恐,因此,她还经常和他们联系,开导他们。“我们必须要保证他们的安全,要为他们和所有的病人负责。突然暴露在病毒前面,谁都会害怕,我一定要陪着他们一起渡过难关,至少,要给他们足够的心理安慰!”

  上报,送检,流行病学调查,转定点医院,还有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的心理安抚,宋莉从来都是尽最大可能地亲自上。在她的守岗尽责下,在全体二附院人的齐心协力下,疫情发生至今,医院真正做到了院内医护人员、在院患者、患者家属及学生四个“零感染”。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医生、一位老师,这几个身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要保有初心。在我入党的那一刻,在我成为医生和老师的那一刻,我就已经许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许下了救死扶伤、立德树人的誓言,现在就是需要我用行动去实践的时候了!”宋莉坚定地表示。

  用担当尽责打通生命通道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号角吹响以来,南昌大学二附院先后派出多批医疗队奔赴疫情最前线抗疫。自医院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随州等地后,宋莉已参加并主持了多场远程会诊,提出了许多及时有效的建议和意见。她说:“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也都在这场战‘疫’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自然也要与他们同进退!虽然不在风暴中心,但我们也要守护好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要与前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为了坚守医院阵地,她始终与一线的医务人员共同进退,采集咽拭子、核酸检测,只要条件允许,她都要全程参与。疫情期间,有位牙痛并发热3天的病人到医院就诊。当时病人抱着头,说自己头痛欲裂、万箭穿心。宋莉检查发现,这主要是因为急烂牙髓炎合并颌面部间隙感染。但是患者发烧38°以上,病人及医务人员都高度紧张。来不及犹豫,宋莉当机立断,跟同事们说:“你们回避,我来!“作为口腔专科医生,又是党员,她认为自己不畏困难,面临风险冲锋在前是应该的。当时没有N95口罩和防护服,她只有基本的防护,但宋莉还是为病人做了牙齿的开髓引流,病人的急性疼痛症状也立即缓解了。对此,病人万分感激,因为发热和医疗条件受限没有接受治疗。遇见宋莉之后,病人才算得到了“解脱”,脸上也终于露出了笑容,受到这件事情启发,宋莉还连夜编写了《口腔门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建议》,在微信平台全国首发,用于指导口腔急诊临床工作,受到了同行的高度赞誉。

  除此之外,作为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她还率先提出了“ASAP”( as soon as possible;Administration,Health Service,Association,Prevention)的工作理念和模式,并在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有效运用。同时为加速核酸检验环节进程,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宋莉亲力亲为,与院内各位领导专家一起进行紧急设计,通过两天不到的时间,医院调动全院重点科室,按照PCR实验室规范指导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克服种种困难,火速建成“火神山”式抗疫实验室,为加速核酸检测效率,打通生命通道产生了极大助力。

  宋莉说,这一次医院经受住了考验,应该归功于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担起我应该负的责任,没有大家的团结作战,我们打不下这场硬仗!”。

  用创新作为彰显初心本色

  除了应对疫情,还要保障居民的医疗服务,医院一开始就提出要把其他患者的健康需求和救治工作放在和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的位置。宋莉马上进行了相关工作的动员和安排:一方面立即开通口腔门诊急诊通道、完善疫情口腔隔离诊室,保障了相关患者就诊,并在全国行业内及江西省首先发布口腔门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建议,确保患者及医护人员安全。另一方面,宋莉与医保处各位同事加班加点,开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远程讨论,亲自研究疫情期间医保各项工作的改进和落实,细化防控期间服务举措,优化办事流程。为了减轻一点工作人员的负担,她与临床科室沟通协调,把各个流程都走了一遍。

  疫情期间,进行口腔检查和治疗也是一项存在很大风险的操作,为了降低安全隐患,她经常提醒大家要提高防护意识。作为口腔科主任,她还坚持和大家一起参加防护培训,督促大家做好防护措施。“除了抗击新冠肺炎,我们也要保障江西人民的健康。医保、公共卫生、教务、临床……每一个环节都太重要了。我是医生,更是党的先锋战士,此刻就应该守住自己的初心,亮出自己的底色,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面对疫情,宋莉至今仍旧丝毫不敢松懈,充分利用起每一点空档时间总结经验,进行创新研究,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我希望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专业也好、管理也好,不仅是为了能帮助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获得全面胜利,更是为了以后我们在面对突发情况、在为患者服务时能够做到更快,有更多可能!”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