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锋
“三合一”专家争分夺秒抢在病毒进攻前布下“埋伏”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志锋,男,1969年12月出生,副主任医师,新余市传染病专科医院负责人,原新余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他率先在江西省开创的支气管镜检及机械通气检查,挽救了无数垂危患者的生命。2004年获新余市人民医院十佳医务工作者称号、2013年获新余市人民医院先进中层干部称号、2018年获新余市人民医院先进中层干部称号、2019年获新余市最美医生称号、2020年2月获新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工作突出贡献个人三等奖。

  近二十年来,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都少不了他的身影。抗击伤寒他带头报名,非典横行他挺身而出,阻击霍乱他奋不顾身,应对禽流感他身先士卒,手足口肆虐他奋勇当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作为新余市传染病专科医院负责人,他更是挺在了风口浪尖。

  有疫情,我先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新余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新余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防疫工作。传染病专科医院,则是抗击疫魔的前沿阵地,是离“炮火”最近也是最危险的地方。“工作近三十年来,我在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危害、防控和救治流程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有疫情我先上!”关键时刻,作为传染病专科医院负责人的宋志锋第一个站出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要奔赴我的战场,守护生命,维系健康!作为新余市传染病专科医院负责人,我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宋志锋从小立志当一名军人,后来成为了一名医生。现在遇到“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敌人,为挽救更多病人,他时刻告诉自己应该重拾儿时的梦想,像一名军人一样服从命令,把病房当做自己的战场。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阻击战,宋志锋参与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积极加强了医院与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的联系,认真负责地管理隔离病房,协调抓好了全市医院会诊工作,优化门诊工作流程,组织医务人员规范诊疗流程、标准预防及传染病医院消毒以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合理安排病人分层分级管理以便更好地服务病人。

  勇敢是处于逆境时的光芒,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松柏的坚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日子里,宋志锋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置生死于度外,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用执着的坚守和不忘初心的责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

  执着向前,只为心中的那份坚守

  在与疫魔抗争的20多天里,宋志锋经常是凌晨2点多才能躺下休息一会儿,5点多就又要爬起来,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三、四个小时,一天中要接无数个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为了省下防护服,宋志锋会穿着防护服工作一整天,上班不能多喝水,只有下班的时候才能上厕所。若是中午实在困了,就坐着眯着眼睛睡会。一天下来,当他取下口罩,摘下护目镜后,脸上都是一道道被勒出的印子,脸部也因水汽和汗液的浸泡,发白发胀。

  同事看他每天都坚守岗位,就开玩笑地说,这么多天一天也不休息,累不累呀?宋志锋笑着说:“在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我,新余人民需要我,这就是我不可推卸的职责。”一句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情怀。宋志锋说,在疫情面前,所有医护人员都是战士,他必须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场战争不知道还要打多久,但我一定会坚守到最后,绝不会离开一线战场。”

  医者大爱不是口号,而是平凡的医务人员用行动做出的选择。其实,宋志锋也会累,也会怕,也会想念家人。但只为担在肩上的那份责任,只为心中的那份坚守,他义无反顾,执着向前,奋战一线。心之所向,不过是家国安好,再无疫疾。

  他站立的地方,就是最坚实的阵地

  在传染病专科医院,宋志锋是一个战斗者,一个指挥者,也是一颗定心丸。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院医务工作者在宋志锋的带领下,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坚强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疫魔进行着殊死抗争。

  越是艰巨的任务,越有冲天的豪情;越是最危险的地方,越有最英勇的战斗。战“疫”之初,传染病专科医院面临着防护物资不足、人员紧任务重等各种困难。在最艰难的情况下,宋志锋带领全院医务人员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圆满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月23日晚,他与急诊科医护人员一起抢救病人至第二天凌晨两时许,四时左右又陪同专家会诊;1月25日上午,他多次带领医务人员在隔离病房查房,告知病人病情,做好心理疏导,缓解病人的压力并亲自为重病人实施呼吸机治疗;2月2日晚,他在医院条件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带领其他三位医务人员,顶着巨大压力,亲自使用简易球囊,在黑暗中摸索前进,转运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危重患者,回过神后才发现全身衣服都已湿透……一遍遍的电话沟通,高难度高风险的救治,不定期的专家会诊,病人的不理解和恐慌心理,让宋志锋不得不时刻绷紧神经,无一丝懈怠,全力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他站立的地方,就是最坚实的阵地。从疫情发生到2月16日,新余这个人口仅119万的小城市,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44例,治愈率排全省前列。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了他的精细管理,更离不了他的舍命付出。

  急难险重就是崇高的责任,奋勇趋赴即是最好的写照。疫情面前,宋志锋像“战士”一般,无所畏惧,冲锋一线,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用无私与奉献展现了医务人员的昂扬斗志,用执着与担当铸造出医务人员的坚强意志,用忠诚与担当谱写下医务人员的时代华章。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