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辉利
方舱医院里的“暖心护士” 交流谈心让病人放下包袱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辉利,女,1987年8月,中共党员,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人,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工作。

  新冠肺炎感染患者刘猛在武昌方舱医院被收治时,得到了一名护士的鼓励,使得他重拾了信心。刘猛回忆说:“当时一位江西护士帮我写名字,她说你不要怕你很年轻,相信自己一定没事的!”离开方舱医院时,他和每一个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合影留念,但最初收治他的那位护士因为调去了其他区域,却一直没有能再见到。

  病愈后的刘猛通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寻找这位江西护士,想当面说一声“谢谢”。

  “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说的话,他能记住,还能鼓励他。”回忆起鼓励刘猛的过程,杨辉利说,在方舱医院一个病区里每天要接触很多患者,她也是在翻看工作日记时才回想起这个小伙子。杨辉利说,每天她都会和许多病人交流,和他们谈心,让病人放下思想包袱。

  2月28日,在江西支援武汉护理队的帮助下,刘猛最终找到了心心念念的杨辉利护士,实现了他的心愿。临别时刻,刘猛动情地说:“我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是杨护士,他们真的很伟大!”刘猛向杨辉利发出诚挚邀请:“等疫情消除,一定要再来武汉吃热干面、赏樱花……”

  杨辉利也憧憬着这一天到来,她说:“春暖花开,一定要来南昌喝瓦罐汤,去乡间看油菜花……”

  医者仁心 温暖呵护患者

  自2015年在南昌市新建区人民医院工作,杨辉利一直在呼吸消化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因工作尽心尽责,能力突出,很快成为科室业务骨干,护士长的好帮手。

  对同事,她耐心指导,细心帮助,谁要替个班请个假,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她,因为她总是会乐呵呵地答应,久而久之同事们都把她当成了亲人,亲切地称呼其杨姐。对病患,她真的做到了如同伺父母,哪位爷爷晚上胸闷气逼咳嗽有痰睡不着。她一定会上前耐心给他拍背顺气,让他安心入眠...所以病患康复出院时,总是拉着她的手,一再表示感谢。橱柜里鲜红的锦旗、字迹滚烫的感谢信都是对她的勉励,更是她信仰的支撑。

  所有的成绩与肯定,让她从不敢懈怠,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忠职守。杨辉利同志始终怀揣医者“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职业信仰,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认真细致的工作、温暖耐心的呵护,让每一位患者重拾健康。

  冲锋在前 挺身援鄂抗疫

  远嫁南昌后,因家庭与工作原因,转眼已有七年没有回过生她养她的娘亲身边过一个团圆年。原本她已经预订好了老家四川的机票,与母亲互诉了回家团圆的欣喜。可武汉疫情蔓延,急需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与全社会一同抗击疫情,这时的她果断舍弃回家的行程,暂别亲爱的丈夫,年幼的儿女,在“小家”和“大家”面前,杨辉利坚定地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踏上一线救治的征程,成为一名英勇战士,与疫魔拼搏,同死神抗战。

  为了预防感染,杨辉利特意剪短了头发,剪的比她爱人的都短。她一进入武汉洪山体育馆第一批“方舱医院”,就抓紧时间练习穿脱防护服,晚上练操作到十二点,睡一会儿,四点又起来考核,直到考核过关。面对病房设施不配套、医疗物资不充足、工作机制不完善、后勤保障不协调等实际困难,她没有丝毫退缩,反而越战越勇。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在战“疫”前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杨辉利克服各种工作不便,进行输液、监测生命体征、照顾患者,依然乐观以对,在隔离病房内外辛勤忙碌,拼尽全力救治患者。

  舍生忘我坚守一线不言退

  进入方舱医院的后,杨辉利发现很多患者都表现出极大的焦虑,患者们的问题很多,也很杂乱恐慌,一个问题常常要问很多遍。面对这些没有练习过的情况,杨辉利只有不断地耐心解释,细心安慰,轻抚与拥抱成了最有效用的治疗药剂。就这样,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工作的6个小时里,管护着十个病人,不吃不喝,忍着呼吸不畅的困难,不停的回答病人的问题,安抚他们的情绪。白天六个小时的站立下来,身子酸到不能走动也不能弯腰,到最后腰痛得难受,但是杨辉利在心里一遍又一遍的鼓励自己:要坚持,不能放弃,因为这里的病人需要帮助。

  白天下班后,杨辉利仔细的做完个人消毒、又开始房间消毒,一天下来手变形了,脸也变形了,为了消毒不知道洗了多少遍手。看着变形的手和脸,杨辉利经常自我安慰,“没关系,等到春天,春暖花开,病人痊愈,开心的笑一笑就恢复了。”

  杨辉利在战“疫”主战场,以“最美逆行者”的身姿践行着当初从医的铮铮誓言,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用行动彰显使命,用责任诠释医者担当。她说:“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她爱这份神圣的职业,爱从前生机勃勃的世界,爱每一位共同呼吸着相同空气的人。因为爱,所以请战一线,不论生死,绝不言退!

  近日,中共南昌市委发出《关于号召向杨辉利同志学习的决定》,学习杨辉利同志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紧要关头艰苦奋战的斗争精神、胸怀大爱视患如亲的职业精神、公私之间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大力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