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立
援非医生归来即放弃休假 与妻子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新立,男,1974年7月出生,山东济南人,中共党员,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副主任医师。

  他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传染病临床诊疗工作。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2009年甲型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应急救治。曾获得济南市“白求恩”杯三基训练个人二等奖,市传染病防治先进个人、甲型H1N1流感防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评为2019度市级最美医生、市卫健委十大新闻人物,疫情防控期间被评为抗击疫情“山东好人”、济南市“身边好人”,济南市最美战疫家庭。

  2018年12月,李新立参加国家卫健委与中国红十字会联合派遣的医疗队,前往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执行援非医疗任务。在临行前医院领导曾要求他,“远离祖国,条件再艰苦、再困难,也要发扬我们传医人不畏艰苦,救死扶伤的精神,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此他时刻铭记在心。布基纳法索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平均寿命60岁左右。气候炎热,多种传染病高发,安全形势也不乐观。曾经先后有8位中国医生牺牲在那里。初到布基纳,看到当地人的生活环境和医疗环境如此缺乏,感到肩上的担子很沉重,而且语言障碍也是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既然祖国已经派他来这里,就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克服困难,用有限的条件尽可能解决病患的病痛。经过努力,他们所工作过的唐家多戈医院的临床工作在工作数量和质量上都有大幅提升,现在是布基纳法索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工作,圆满完成了此次援非任务,今年初回国以后,春节在即,是全国各家各户大团圆的日子。按国家政策可以休息四周,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济南甚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多年传染病工作经验和抗击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经验的党员,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战士的作用,尽到一个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的应有职责,他毅然放弃休假,主动请战,听从组织召唤、医院调遣,奔赴发热门诊参加战斗。为了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并且号召更多的人一起参加疫情阻击战,他在请战书中写道,“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国有战,召必至,战必胜。发热门诊作为疫情防控前哨、第一道关口,责任重大,他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疏漏,对新冠肺炎认识不足,就会导致病人筛查出现漏洞。可是新冠肺炎又是一个新发疾病,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循,在业务上存在许多难点,他们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救治流程。在发热门诊24小时轮流值班,先后筛查出十几名新冠肺炎患者,没有漏掉一名确诊病人。

  他的爱人也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工作,在援非期间,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岳母患肺癌去世,岳父两次心梗,女儿高中学习紧张,均无法照顾,里里外外全靠妻子一个人操持,但她却从未有过抱怨。这个春节他们夫妻以共同加班、共同抗击疫情的形式实现了团聚。从出现疫情开始,两个人就把女儿独自留在家中,每天从早忙到晚。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置生死于度外,把健康安全留给别人。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救死扶伤的高尚职业道德。

  在医疗队时刻牢记援外医疗为我国外交服务的宗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外交战略服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扬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塑造了新时期中国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回国后又立即投入到新的战斗,踏平坎坷成大道, 斗罢艰险又出发。这就是他真实的写照。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将散开,努力不会被辜负”,作为一名传染病专家,他自信地说,“我坚信,在党中央、各级政府和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全院职工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的形势下常抓不懈,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春暖花开,万家祥和!”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