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霞
感染科护士长连续奋战留观隔离病区 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延霞,女,1975年2月出生,枣庄市山亭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主管护师,现在留观隔离病区从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

  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参加过抗击“非典”“H1N1”甲流感等疫情一线临床护理工作。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她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他人,连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一个多月,被区政府评为“‘疫’线最美巾帼奋斗者”荣誉称号,并入选山东省2月份抗击疫情“山东好人”榜。

  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把最安全的让给她人。谁都知道新冠肺炎患者传染风险极高,如果防护不到位,就会有被传染的风险。每当遇到这种高危患者,她总是冲锋在前,着去护理病人,这是张延霞参加工作以来养成的一贯工作作风。

  1月31日,一名患者被确诊,她得知以后,对科室的护理姐妹说了句:“我是护士长,比你们有经验,最危险的病人我来处理!”话说着,就立即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用具,冲到一线亲自护理病人。

  2月2日晚上接到通知,和确诊病人某某有密切接触史的12个人马上要到病区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张延霞带领护理姐妹们直接进入加班状态。大家按照有关工作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两名上夜班的护士穿上“宇航服”,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开始“战斗”。这次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密切接触者,当务之急需要紧急增铺床铺,还需要给每位病人准备好生活用品、开水等。等这一切都准备就绪时,热的汗水顺着脖子直往下流,个个早已湿透了衣背。

  安排好房间来不及休息,马上逐个为隔离者测量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做心电图、抽血检测、心理疏导、消毒消杀等,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等做完这些工作已是深夜11点多钟了。这时,有几位患者反映说他们还没有吃晚饭。可这个点食堂早已关门,怎么办呢?她只好将晚上留给医护人员的饭菜热了一下,送给几位患者吃。有两位年龄大的患者感激万分:“恁姐,你们心眼真是太好了!这么晚了还耽误恁们休息,让俺实在过意不去!”说着说着,就要付给饭钱,被她当场婉言谢绝了。

  在大家的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下,顺利有序完成了各项工作。这时抬起酸痛的脖子,看了看墙上的钟表,已是深夜一点多钟了。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啊!

  在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张延霞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每次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人送到科里,她总是身先士卒,默默承担起繁重的医护任务。在她2月8日写的日志里,记录下了自己繁忙一天的情景——

  2月7日,又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被确诊。本以为疫情会很快就会过去了,同事们的神经又立马绷紧起来。根据医学要求,20多名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逐人排查,之后进行采集咽式子鼻式子,抽血、安排床位、安抚病人情绪、沟通宣教等等,直到下午三点多钟才匆匆吃上几口饭。这时,患者的其他亲属也被送进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排查,虽然病毒核酸检查结果还在等待中,但是根据患者家人CT检查结果的影像学特征,是新冠肺炎的可能性非常大。大家的心不禁又紧张起来,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看得出大家心里都很紧张。我不断地安抚大家:“不要怕,有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我先上。只要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何况我们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防护用品呢。”大家虽然紧张,但是并没有有人退缩。为了减少接触人员,下午我一个人承担起病区确诊患者和其他患者所有治疗护理和消毒任务,同时还要处置出院病人留下的医疗垃圾,做好终末消毒,然后铺床单迎接新病人,再进行生命体征测量、心电图检查,为病人送开水等等。一下午,一会这个病人需要开水,一会那个病人需要卫生用品,各种问题都需要与隔离区外的护理人员进行联系沟通解决。忙忙碌碌中又到吃晚饭的点了,又逐人给病人送去晚饭,一趟趟下来汗水早已浸湿衣背,整身防护服全湿透了。

  就是这样,她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医院里,没有回过家一次。2020年2月她被授予“山东好人”荣誉称号,各大宣传媒平台对她的事迹纷纷进行了宣传报道。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