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弦
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 把生命献给热爱的公安事业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弦,男,1982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侦查中队指导员。

  2020年1月21日,时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弦在加班开展有关违法案件网络侦查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37岁。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6次被嘉奖,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公务员和先进个人。牺牲后,中共泰安市委追授李弦同志为“泰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追授李弦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李弦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泰山勇士”中走来

  从警17年来,李弦长期奋战在派出所、刑侦、网安工作第一线,他把无悔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他终生热爱的公安事业。

  在 2011年“1.04”持枪杀人案件中,作为“泰山勇士”英雄群体的一员,时任泰山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的李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请缨驾车追击持枪歹徒。“当时,他只说了一句我开车快,我来开车!就直接跳上了驾驶座”,同事李彬回忆说,“他不是不知道,当时的情况,驾驶员是最危险的,犯罪嫌疑人反抗开枪的首要目标就是追击车辆的司机,但他当时的信念就一个,追上他、‘咬’住他、抓住他”。面对前面不时开枪的犯罪嫌疑人,李弦毫无畏惧,紧紧“咬”住嫌疑车辆不放,经过80多分钟的惊险追击,与战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死死摁在了地上,而当时犯罪嫌疑人手中的猎枪已经上膛,一旦开枪后果不堪设想。

  敢于担当、执着坚守,在铁军熔炉中淬炼

  李弦先后主导参与侦办各类涉网犯罪案件634件,破获部督案件2起、厅督案件4起,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8名。

  作为信息研判的行家,在侦办“3.17”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中,对上百万条支离破碎的信息数据抽丝剥茧,成功固定数千条证据,为案件告破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作为深挖彻查的能手,在侦办2019年“5.12”组织考试作弊案中,迅速锁定并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研判确定一起预谋在全国夏季高考中组织考试作弊的重大案件,确保了全国高考的顺利进行。作为勇于克难的尖兵,在侦破公安部“2019.6.19”诱骗组织中国妇女赴新加坡卖淫案中,克服环境陌生、语言不通等困难,飞赴新加坡执行抓捕任务,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为案件的成功侦破奠定了关键基础。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用生命奏响英雄赞歌

  他是战友眼中的“弦哥”。专业的素养、高超的本领,让同事由衷的敬佩。带过他的领导们说,一年365天,李弦有200多天都奔波在出发的路途上,不管多么紧急的任务,一声令下,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赶到。侦查一线的兄弟们说,不论多晚,一个电话,他总能及时配合支持,毫无半点怨言。兄弟单位的战友说,他从不“吝啬”,他的拿手绝活总是主动分享,毫无保留。

  他是家人眼中的“工作狂”。出差办案、加班加点,经常不着家,时间久了,家人也都慢慢习惯了。李弦的妻子患慢性疾病多年,需要常年服药,但她从不埋怨自己的丈夫。她说:“虽然家里顾不上,但看到他屡破大案,还出国办案,就为他感到自豪,他就是自己和两个年幼女儿依靠的那座山”。

  2020年1月21日,是李弦母亲的生日,难得不出差的他想给妈妈买件毛衣当礼物,可直到生日前一天也没买回来,他歉疚的跟妈妈“撒娇”:“又吹牛了,要不来点实惠的,给您钱自己买吧,明天再请您吃顿大餐,行吗?”1月21日早晨,李弦带着对母亲的许诺回到了工作岗位,没想到却成了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而他的衣兜里还揣着2张未来得及报销的火车票。

  身着蓝色的警服,肩负国家的安全使命,这是一名警察的荣耀,李弦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倾泻出的不是单调的音符,而是一曲华美的乐章!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