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效霞
驻村第一书记护村民惠民生干实事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朱效霞,女,1973年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济南市统计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2017年7月组织选派到钢城区颜庄镇中当峪村任第一书记,2019年10月组织选派到历下区姚家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

  朱效霞服从组织安排,扎根基层一线,真抓实干,工作成绩显著。在基层任挂职期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2019年被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市派第一书记;被济南市委组织部、市妇联评为“巾帼第一书记标兵”,授予“济南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0年被济南市文明办评为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身边好人”;被评为“山东好人”。

  “没必要让所有的心,都懂得我们。我们出征,是要让岁月和使命同行。”诗意的语言,完美地诠释了第一书记的无悔选择。2017年7月29日,朱效霞不惧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不顾家庭困难,当起了中当峪村的第一书记,并立志把自己的才智和力量奉献给这片广阔的天地。 

  驻村后,朱效霞严守工作纪律,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铺下身子从实践中学,放下架子从群众中学。刚入村时,正值花椒收获季节,她便爬上山和他们一边掐花椒一边拉家常。三伏天气炎热,汗水像开了闸的流水,哗哗地淌,双手被刺的满是小口子,麻辣的花椒汁顺着口子流进血液,麻遍整个胳膊,那滋味从小到大都没尝过,但是,她却苦中作乐,乐在其中。为了解贫困实情,她主动推开贫困户家门,“院子杂草丛生,又脏又乱,房子就像个山洞,又黑又小,连个立脚的地方都没有,屋内弥漫着一种怪怪的味道,家里仅有的床和吃饭的桌子老得就像文物,连吃饭用的碗也是裂纹的……”贫穷的这一幕刻骨铭心,她默默发誓,一定要说老百姓的话,干老百姓的活,想老百姓的事,和他们肩并肩、心连心,一起唤醒沉睡的山坡,改变村庄的旧摸样。于是,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家里家外,每一个角落都是她工作的地方……

  作为第一书记,她积极参与主持村内党务工作,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努力培养后备干部,大力发展党员,争取单位支持建设党建阵地,为村党员活动室配备了会议桌椅及电脑打印机,筹集民资建起了毛主席纪念章博物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一系列百姓至上、鱼水情深的“带党徽亮身份”“创城攻坚当先锋”“精准扶贫我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党日和 “生活帮”脱贫解困、“献爱心”党建活动于无声处树威信,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工作态度和作风,润物无声地影响着党员和村民。渐渐地,两委班子成员的心齐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足了,村民闹事的少了,干事的多了,大伙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她多方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全程跟踪项目,亲自抓协调、促推进。建卫生室、安装路灯、改造垃圾河、建幸福食堂、绿化黄山、改造旱厕、安装监控、改造农网、修生产路、打造水井、建养猪场......“十个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一个个从图纸上变成了现实。两年的时间,中当峪村实现了美丽蝶变,软弱涣散党组织率先摘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连续两年被颜庄镇评为“工作实绩突出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平安颜庄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朱效霞到姚家街道挂职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2020年春节的祥和气氛,她年初三就返回了工作岗位,连续两个多月没休一个周末,常常加班到深夜。她带着仅有的口罩,一次次深入社区做宣传引导,到人群密集场所督导疫情防控,督促物业公司做好消杀、排查工作的落实。与时间赛跑,她积极组织网格员深入排查核实湖北返济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严格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她还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而不停地忙碌……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奉献,书写着不悔人生。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