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松
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连夜进入江汉方舱医院 坚守40多天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松,1962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胸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在郑大一附院,赵松对患者的关心是出了名的。在遇到危重的病人,他可以陪着患者和医护人员在监护室里呆上三天三夜;遇到经济困难的病人,他可以拿出自己刚发下来的工资全部交给家属。2018年,当他得知一名患者因家庭贫困无法做百草枯中毒双肺移植手术时,他多方协调,最终为患者减免了约110万元的治疗费用。2019年,当得知一例肺移植患者家境贫寒负担不起治疗费用时,赵松在全院职工中广泛呼吁,为其募捐善款7万余元,报销治疗费用30余万元。患者出院后,他担心患者的恢复情况,又为其免费进行了移植后气道狭窄手术,患者的复查、抗排斥药等费用也都分文未收。同时,赵松高超的医术也为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2010年,两个月大的女婴文文误吞图钉,女婴瘦弱的身体只有4斤左右。对她的治疗,每个步骤和细节,都需要环环紧扣。文文家长找过许多医院,可是都因手术难度高而被婉拒。时任胸外科主任的赵松得知情况后,调动多个科室协助治疗,快速制定了紧急方案,并亲自为文文实施了手术,终于把横在小姑娘食管处的图钉取出。“说实话,我们准备放弃治疗”,文文的父亲哽咽着说:“感谢赵主任救了文文的命!等她长大后,我们会告诉她这位救命恩人!”

  对患者他真心爱护,对工作他高度负责。赵松在郑大一附院主管教学工作,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该院培养的选手荣获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技能大赛总决赛特等奖和荣获首届来华留学生技能竞赛优异团队奖、最佳团队合作奖、内科单项奖和儿科单项奖四项大奖,2017年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为河南省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2018年获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河南省国际全科医师培训学院、河南省临床医学教育研究中心、“标准化病人”(SP)实践教学示范基地等。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蔓延至全国。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短时间内组建了一支由46人组成的援鄂抗疫医疗队,由赵松担任队长。2020年2月4日,赵松主动请缨带领医疗队出征武汉,该医疗队连夜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分管床位430张,第一天就接受病人600余人。每天上午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凌晨2点的轮班,每班他都带领人员跟着进到方舱医院更衣舱,有时累的直不起腰。为了不让家中耄耋之年的父母挂念,他没有告诉家人自己的武汉之行。此前,赵松的父亲卧病在床4年之久,在医疗队出发前夕已经病情危重,但是他毅然决然要求前往武汉一线展开救治工作。

  2月19日,赵松的父亲病重去世,得知消息,他痛哭之后把自己关进办公室。“不发讣告、家里不设灵堂、不送花圈、不收任何人的礼金,一切从简,不给领导找麻烦,当前疫情非常时期骨灰盒暂存火化场。”这是赵松当天向家人发的信息。为了不影响医疗队工作,把自己关在办公室3个小时后,赵松擦干眼泪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不仅业务上精益求精,党务工作赵松也一刻不放松。作为临时党支部负责人,赵松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成立了中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支部委员会,负责统筹疫情防控一线机构各项工作,团结带领救治一线的干部职工共同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次召开骨干会议,赵松都会理论结合实际,勉励大家发扬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在现有条件下迎难而上、勇往向前!在支部大会上,他接过6名队员的入党申请书,勉励他们发扬不怕苦、敢于拼搏的精神,在艰苦的现有条件下勇于迎难而上,后面没有退路,只能勇往向前!

  为了能让队员们体会到家的温暖,元宵节时赵松协调了过节物品,亲手送到每位队员的手中,大家都说今年的元宵别样甜。他还带领大家一起包饺子,包饺子过程中还不忘告诫参与包饺子的队员们一定要做好消毒措施才可以进出厨房。大家被这样一位队长深深感动,从入仓的第一天至今,队员们出色完成了救治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医疗同仁和患者的一致称赞。

  2020年3月19日,郑大一附院医疗救援队完成援鄂抗疫任务胜利凯旋。在40多天的援鄂抗疫日子里,在赵松的带领下,每一位队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风险,不怕牺牲,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辛勤和汗水,认真地呵护着每一位病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而上,是当代最可爱的人,是当代真正的英雄!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