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峰
当好“疫”线守护人 抗疫扶贫两不误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峰,1973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委组织部驻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武店村第一书记。

  春节过后,毗邻湖北的淅川县九重镇武店村周边相继出现一些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一时间防疫压力骤然加大,气氛空前紧张。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武店村第一书记的刘峰与党员干部一起,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店村“两委”班子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及时研究采取应对措施。“要战胜疫情,就要发挥好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干部的骨干支撑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群众的志愿服务作用,同时还要抓紧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刘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与村里的党员干部交换思路和想法。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刘峰多方联系协调了口罩、消毒液、酒精、抗菌凝胶等防疫物资,以及方便面、火腿肠、鸡蛋和打印机耗材等工作生活保障物资。党建工作抓在平时、用在战时,他更加关注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如何发挥好支部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他主动与村“三大主干”沟通,积极探索实践最有效、最管用的办法。经过大家热烈讨论,都感到这场疫情是对党组织战斗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要想打赢这场阻击战,就必须突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强化“六大功能”,就是强化政治功能——把全村领住,强化管控功能——把卡点卡住,强化稳定功能——把人员看住,强化服务功能——把生活顾住,强化发展功能——把生产保住,强化目标功能——把病毒防住,上级领导对武店村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突出“四力”、强化“六大功能”,统筹做好全村防疫和扶贫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你们也不怕危险,还直接上门给俺们送药品,其实俺们更操心,一定不会乱跑,就放心吧!”这是湖北返乡人员家属乔明红的一番心里话。她看到刘峰等村干部一起来到家中,并送来防病毒口服液时,表示一定服从居家隔离要求,自觉配合搞好疫情防控。

  其实,从大年初二开始,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各村民小组组长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挨家挨户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共排查出县外返乡人员258户265人。“给每家每户都要贴上禁足令、有奖举报通知,虽然麻烦些,但是疫情来了,就是再危险,咱们队长、会计也得上啊!”村民小组组长范仁师说,“更何况刘书记从郑州这么远都跑来啦,咱们还有啥说的”。村民们看到村干部不辞辛苦走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分发抗病毒口服液,帮助代购蔬菜等生活物资,他们的防范意识和配合意识逐步提高了,大街上再也见不到扎堆聊天、聚众来牌的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村里安排了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其他人员都是值白班,刘峰带领党员带头值夜班。春寒料峭,有多少个寒夜,他们冻得实在没办法,只好烤火取暖。2月15日晚上,大风加雨雪刮了一夜,第二天早上5点多,村副主任邹会飞在武店村防疫微信群里说,昨天晚上风太大,把路口值班卡点新装的帐篷刮跑了,实在没办法,只好在车里睡了一夜。

  “咱们的卡点要整就整得牢靠些,干脆搞一辆移动板房车算了!”刘峰跟班子成员一商量,说干就干,弄来了板房车和床铺、被褥、厨具,还有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安营扎寨,埋锅造饭,并且悬挂了“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标语,特别是还树起了党旗和国旗。村里的文书樊本风高兴地说,“咱这卡点真高大上,可算是超配了!”

  防控疫情,不只是党员干部的事情,而是一场人民战争。武店村先后有30多名群众志愿加入疫情防控队伍。2月4日中午,在武店村邹陶路口防疫卡点,志愿加入值班队伍的贫困户邹山瑞看上去非常开心。刘峰上前问道,“今天咋这么高兴啊?”他说,“今天是我61周岁生日,真没有想到这个生日竟然在防疫值班卡点上度过,你说是不是太有纪念意义了,我咋能不高兴啊!”2月13日晚上10点多,在贾岗自然村值班卡点,刘峰与志愿值班的贫困户王超祥交谈,他动情地说:“过去我没少让扶贫干部操心,可是我知道,他们对我可是好哩很啊!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可不是光叫我们挣俩钱儿花花,现在是关键时候,我也想出一把力,为村里做些贡献,这也算对得起帮助我的扶贫干部了”。另外,在广州创业的武店四组群众杨义为村里捐了100只医用口罩;吴西组村民吴玉珍还为村里防疫卡点值班人员捐赠了50箱鸡蛋、100箱方便面。群众的纯朴和热情让人凭添了太多的感动,一个个佩戴红袖标的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前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渐趋稳,抓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任务越来越突出。刘峰和村干部一起商量,在持续搞好防疫的同时,还要服务好外出务工人员,并加快恢复村里的正常生产秩序。

  “再不让我们出去,在广州的工作都要保不住了!”2月14日晚上,外出务工人员邹山清火急火燎地给刘峰打电话。问明情况后,刘峰抓紧给村支书、文书和村医联系,让他抓紧完善手续。两天后,他就和其他打工人员如愿赶回务工地点,参与当地企业复工了。目前,村里已先后服务260多名群众外出务工。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前,刘峰就一直和村“两委”班子坚持推进“短中长”三线扶贫产业协调发展,探索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科技支撑、教化铸魂”的“武店路径”。可是,疫情一来,好多工作都基本停顿了下来。越往后拖,各项扶贫产业复工生产的愿望越迫切。

  “刘书记,咱们村的黄粉虫扶贫车间还得抓紧复工啊!现在道路还没有完全解封,我们的种虫、饲料运不进来啊!”黄粉虫车间负责人有些着急了。

  “请您帮忙协调一下,先让我们软籽石榴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能进到镇里头,让我们在独立的办公大院严格隔离都行。” 规模种植软籽石榴的龙头企业仁和康源公司负责人打来了求援电话。

  “我啥时候能往承包的香菇大棚进菌袋啊?现在异地育袋已经差不多了。”村里的香菇大棚急等着启用。

  “去年流转我们的蔬菜基地,今年还种不种啊?要是种的话,就抓紧给个信儿;要是不种,我们还得赶紧种上庄稼,要不然就误了农时了!”流转土地的农户业也着急了。

  ......

  在一个个需求和疑虑、一个个困难和问题面前,刘峰和村干部一块儿商量解决办法,他们积极帮助黄粉虫扶贫车间申请协调运送种虫、饲料的车辆入村,及时把异地育好的菌袋移植到香菇大棚,抓紧促进蔬菜大棚建设和对外承包出租,把适合养殖小龙虾的水池进一步整修利用起来,继续管护好光伏电站,让贫困户和群众很快见到回头钱。同时,他们还积极联系对接软籽石榴种植龙头企业河南仁和康源公司,对村里已经挂果的1800多亩软籽石榴推行返租倒包,为黄金梨种植户寻找空闲宅基地或建设用地,帮助确定保鲜库选址,进一步扶持引导武店村扶贫车间的“凤凰卷”饼干加工项目,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广开致富门路。

  面对肆虐一时的疫情,全村干部群众严防死守、有序复工,情绪稳定、信心满怀。大家纷纷表示,只要有党组织的硬核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翘首以盼:待到山花烂漫时,摘下口罩丛中笑……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