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明
年轻医师驰援武汉坚守1个多月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海明,1985年1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濮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作为一名平凡的医生,王海明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参加工作7年来,他总是精益求精,尽力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王海明急患者所急,忧患者所忧,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真检查、详细解说。当遇到患者家属一时无法理解的情况,他也坚持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每天下班前仔细查看每一位病人,交接班的时候详细叙述每位病人的注意事项。

  作为一名重症监护室医生,王海明深感责任重大,患者健康及生命的托付便是激励他不断进取的动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深深明白仅仅靠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是无法撑起一份份重托的,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疗法,学习新经验,才有机会在与病魔的生死博弈中取胜。2016年、2019年他参加濮阳市中医技能竞赛均荣获市级二等奖的成绩。

  今年年初,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武汉、湖北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王海明选择心中的那份坚守与职责,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支援武汉;当时他的妻子即将临盆,因报名时间紧急,他没来得及跟她联系,也没来得及征求她的意见。2月2日,濮阳市援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海明及其他14名队员不负重托,走向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湖北,王海明被分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收的都是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相较于在方舱医院治疗的轻症患者,这些重症患者大多年事已高,很多原本还有糖尿病、心脏病,肺部感染比较严重,胸闷症状明显、咳嗽严重,随时需要吸氧。重症患者的治疗,往往会给医生带来更多考验。王海明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到岗后要提前在工作区域与上一班医生交接班,了解病患情况。在重症患者治疗的病房,他每次接班要先对患者逐一巡视一遍,再对重点病人重点问诊。至今,王海明已在武汉与病魔作战30多天。工作的劳累、感染的风险他并不去过多考虑,最高兴的是看到患者病情见轻,最后顺利出院。

  王海明的事迹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大家纷纷被他的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所感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