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如意
独自骑车辗转300公里 回汉战“疫”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甘如意,女,24岁,中共预备党员,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血液检验科医生。疫情初发时,她刚休假回老家荆州市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的甘如意决定动身返回。“我们科室只有两人,疫情这么严重,我必须要回去。而且另外一位同事58岁了,他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也能减轻他的压力。”非常时期,高铁长途车返程已经不现实,甘如意决定用5、6天的时间骑车返回。拿到乡镇临时通行证明后甘如意骑着自行车就这样出发了。

  她的父亲不放心,坚决要陪她去县城,在公安县城,父女俩在远方亲戚的家借住了一晚。2月1日,甘如意在公安县疾控中心拿到县级通行证明,搭顺风车无望后,她拒绝父亲再送独自踏上归途。1日下午1点,甘如意骑到了荆州长江大桥,但是因为交通管制,暂时不让自行车通行。她把车子寄存到一个副食店,打电话给父母,请他们日后取回去,随后步行过桥。那天从下午3点一直走到天黑,她才从荆州长江大桥走到市区。

  抵达荆州城区后,甘如意好不容易才通过求助找到一家旅馆住宿。休息一晚后再次出发,多次搭车无果,她找到一辆共享单车,依靠手机导航和现场路标,沿着318国道向武汉方向行驶,路上有不少汽车,但骑车的,只有她一个。一路有雨,她的羽绒服早就湿透了,天黑了,她就打开手机手电筒继续骑,吃的是加油站的泡面和零食,累了,就下车走一段路。

  2月2日晚上8点,她看到路口的灯光下,站着三四个民警,才知道到了潜江。民警看见她很是惊讶,随后,热心民警帮她找到了一家旅馆,还给她买了一堆吃的让她好好休息。2月3日早上,潜江民警施虎帮她找了一辆去汉口送血液的顺风车。一路上,司机很惊讶,问的最多的就是甘如意怎么骑这么远,到了武汉怎么回单位。并表示愿意绕一下,送她去江夏。因路途太远不顺路,甘如意拒绝了司机的好意。当日中午12点多,顺风车到达汉阳区。甘如意下车后,找了一辆共享单车,靠手机导航继续向前骑。

  导航耗电特别快,手机很快就没电了。甘如意逢人便问:到江夏金口怎么走?3日下午6点,她如愿到达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那一刻除了膝盖疼得不行她感到特别轻松。甘如意手机早就没电了,回来当天没有跟单位任何人打过招呼。晚上安顿下来后,甘如意都只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报声平安。第二天一早,她就上岗开始进行血液检测,回来上班这段时间,跟往日上班没太多差别。因为疫情,每天甘如意需要检验20多份血液样本,然后配合街道、社区防疫做一些辅助工作。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