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青山
为村民运送物资途中出车祸 生命定格在战疫场上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青山,男, 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2020年2月21日,在为村民运送生活物资途中,为保护群众安全,车辆侧翻身受重伤,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去世,年仅40岁。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三峡日报等多个中省市主流媒体先后报道宋青山同志的感人事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宋青山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疫情暴发初期,在宜昌过年的宋青山滞留在了宜昌城区,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遥控指挥全村抗疫工作,连续两天在宜昌排队申请,终于办理到回乡通行证。他舍下坐月子的妻子和刚出生35天的小女儿,带着一车生活物资赶回高潮村。从2月3日回村到2月21日不幸去世,在生命最后的19天里,宋青山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他靠前指挥并带头参加卡口值守、车辆管控、人员摸排、体温监测、重点人员监管、物资配送等各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村民购物不便,宋青山一直用自己的私家车免费代购、送货上门,他的轻型普通货车成为全村“公用”的运输车。

  2020年2月21日,宋青山在为村民配送代购生活物资过程中,车辆刹车失灵突然后溜。危急关头,宋青山推开了身边的村民,迅速捡起石头垫在车轮之下,不料未能有效制动,车辆侧翻,宋青山被货车压住身受重伤,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0岁。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

  宋青山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不计个人得失毅然返乡创业,为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而无私奉献。宋青山是沙镇溪镇最早从事柑橘收购与批发的生意人,他诚信经营、艰苦创业,年收入超过20万元,在宜昌城区购房定居、生活富足。2018年,他不顾亲人劝阻,放弃了城市优越环境,毅然带上妻儿回村,并高票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了心无旁骛地在村里工作,他关闭了经营多年的门店,将10岁的大女儿从宜昌城区转回沙镇溪镇读书,在镇上租房让妻子陪护女儿,自己则常住高潮村开展工作。

  宋青山带领乡亲艰苦奋斗,让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他依托空心李产业基地建立“党员产业示范园”5个,成为党建引领半高山产业发展新地标。因地制宜制定“低山柑橘、半高山小水果”的“两翼齐飞”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柑橘提档升级。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带领村“两委”探索“自然风光+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的振兴新路,使“高潮有李”+“童话村”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和网红打卡胜地,高潮空心李售价从每斤3元升至8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高潮村被纳入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宋青山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却愧对自己的亲人。2019年年初,受干旱灾害影响,高潮村群众普遍出现饮水困难,他随即组织成立义务“送水队”,冒严寒为缺水群众托运10多车水,并挨家挨户背水上门。他主动帮助留守老人协调解决养老问题,为贫困户解决住房、饮水等实际困难,并亲自购置配送床、柴火灶、锅碗瓢盆等生活必需品,让老人晚年老有所依。疫情期间,沙镇溪椪柑严重滞销,宋青山心急如焚。他将自己做生意积累的人脉资源无条件介绍给村民,交通管制车辆进不来,他就带头组织村民转运,却没收村民一分钱运费。他大公无私、热心快肠,尽管自己从城市回到农村面临许多困难,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2019年12月29日,小女儿出生,宋青山只请了3天陪产假,便赶回村投入扶贫工作;原本说好春节好好陪陪家人,谁料这一分别竟成永别。妻子张玉梅回忆说,宋青山这一辈子与小女儿相处的日子仅仅只有15天。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未留下只言片语,只是把奔波的身影留给了大山里的人们,把无尽的思念留给了白发苍苍的母亲、10岁的大女儿、羸弱的妻子及襁褓中的小女儿……

  宋青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是在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他先后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宜昌市优秀共产党员、宜昌市疫情防控“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秭归县优秀共产党员、秭归县见义勇为勇士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