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
地质灾害监测员预警沙子坝滑坡 保一方平安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20年7月26日,恩施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了一位为马者村沙子坝滑坡预警作出重要贡献的地质灾害监测员,并为他送去5万奖金。同时,号召全是党员干部向他学习,恪尽职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乐于奉献,并为恩施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的人物,这就是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组组长陈光明。

  谨慎一辈子护一方水土

  在沙子坝组,陈光明做了多年的村民小组长,不拿工资,没有报酬,是有名的“热心肠”,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光明主动到村委会当志愿者,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和村干部一起值守在村口简陋的卡点,24小时不断,风雨无阻。

  今年四月汛期来临,村里组织地质灾害应急培训和演练,当了两年地质义务监测员,陈光明又一头扎进去学起了地灾知识,琢磨自己的“老本行”,周围有些人劝他,“年纪大了,这个事也不轻松,要不歇歇吧。”“还能出份力,就要出份力。”他深知,从成为地质灾害监测员的那天起,自己背起的就是守土有责。

  一把卷尺,一支笔,一个本子,一部手机,装备虽然简陋,但陈光明做得一丝不苟,每次巡查,他都要仔细检查一下手机的电量、储存空间,遇到什么情况好及时联系,也能记录一些变化用脚步丈量大地,用眼光关注危机。陈光明就如同原野上的猎人,一头扎进大山里,仔细捕捉地灾隐患异动,一星半点的蛛丝马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山体是否有变化?雨量有多大?哪里有问题没?自从当上地质灾害监测员,陈光明比以前更忙了,风里来雨里去已是家常便饭,特别是下雨天,一天要跑几次,沙子坝地质条件复杂,他一圈转下来要两个多小时,他深知,一定疏忽大意,就是灭顶之灾。

  监测第一人保一方平安

  今年6月8日入梅以来,恩施市发生了持续强降雨,时间长、雨量大、强度高,梅雨累计降雨量达907毫米,较历史同期多了1.56倍(历史同期只有354毫米),是自1951年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陈光明比以前更忙了,每天都要到监测点去看看有无变化,“雨水这么多,不敢马虎呢”。一贯的谨慎、细心,巡查路上,陈光明不敢放过任何一点细小的变化。

  7月17日上午,暴雨!陈光明按照惯例,沿着沙坝组巡查一圈,稻田、公路、三个监测点都没有问题,只是天气越来越恶劣,15时许,他向监测员们的微信群发出一条语音,“雨好大,路上水也大”。多年的经验让他心生警惕,一小时后再度出门巡查,村组公路上的裂缝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地方八几年就滑过坡,估计有问题!”地上4条缝,大概五厘米宽,陈光明立刻拍下一条传到全乡“地质灾害监测员联系群”里,发出险情预警的“第一声”。等着群消息,陈光明又仔细查看,这才发现裂缝沿着公路一直延伸到玉米地里,大约有50米长,顿时觉得大事不妙。“新裂缝?”“哪个位置?”群里炸开了锅,纷纷问是哪里?“刚才一小时前测的”陈光明答道。

  16时40分,屯堡乡自然规划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村民开裂情况。“一个小时裂开了两三厘米”村民陈国寿发现家中院坝开裂。

  时间就是生命,17时许,该所工作人员预判滑坡的可能性很大,争分夺秒的群众撤离转移开始了。紧急,情况万分紧急,村民陈国峰想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听到“砰砰”几声,屋里地坪就裂开,抓起几套衣服就跑出去,拖鞋都没来得及换。陈光明知道,这个时候早一点撤离。

  快,再快一些,高血压的老毛病让他的双腿使不上劲,陈光明拍打着自己的双腿,步履蹒跚地跑在土路上,恨不得有双翅膀飞起来,好让他早点通知到村民。快,再快一点!平常和声细语的陈光明急了,讲得口干舌燥,吼得声嘶力竭,时间在流逝,村民的撤离没有停,陈光明的工作也没停,一直到晚上九点多,联系的村民有了着落,他才想起自己的家。

  21时许,第一批100余人全部撤离,7月18日第二批100余人开始撤离。20日清晨,沙子坝发生大面积滑坡。7月21日清晨5时30分,沙子坝山体滑坡,150万方山体滑入清江,形成堰塞湖。陈光明的房子就在滑坡体的正下方,两层楼,300多平米面积,是老两口辛劳一辈子挣来的心血。完全撤走前,一家人只来得及赶出几头猪,带了两斤苞谷做饲料。“十几年的房子阿,这怎么得了,连住的地方都没了”陈光明的老伴儿谭冬梅眼睁睁看房子垮得只剩下地基,心疼得眼泪直流。“还有六头猪嘛”陈光明拍了拍老伴肩膀,抹掉泪水,咧开嘴对着老伴说到。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