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远刚
电网勇士疫情期间独自在边远站所驻地默默值守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刚子,我今天看新闻上说神农架这个病都没有了,你是不是可以回来了?”

  “妈,不行,神农架确诊的病例是全部治好了,后面才是关键的时期,我可能还有几天。”

  “春节就没回来,元宵还是没有回来,啥时候才能是个头啊。”

  “妈,您老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我忙完了就回......”

  2月17日,这位48岁的汉子在接到母亲电话时却红了眼眶,强压住情绪跟母亲通完了电话。

  他叫高远刚,是湖北神农架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运维二班班长,疫情期间已经独自在边远站所驻地值守了26天,与世隔绝、默默坚守。

  1月26日,大年初二,这天原本是高远刚交接班的日子。受到疫情的影响,接班人李茂勇被隔离在60公里外的兴山县,所有,只有高远刚一个人连续值守。当天,高远刚发现110千伏水田坝变电站调度自动化系统上没有数据显示。水田坝变电站作为林区南片电网的电源点,可不能有任何闪失。高远刚决定立马去查看,但是司机小宋被隔离在了村里。他只能骑着摩托车,半个小时的车程让老高吃尽了苦头,寒风刺骨,双腿被凌冽的风吹得僵硬,冻红的双手像要失去知觉,下车时一个踉跄差点没站稳,他边跺脚边搓手,赶紧往站内去,看到故障设备,他一边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一边和调度台沟通相关情况。四十分钟过去了,110千伏水田坝实时数据显示终于正常了。老高这才松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2月8日,检修分公司召开疫情防控期间运维检修工作视频会,决定采用“小分班、长周期”的值班方式。 

  但高远刚却说,现在交通管制,班组其他人上班也不方便,吃住也不方便,两人也存在着交叉感染的风险,于是他请求按现在模式由他一人值守,这样不仅避免交叉感染,也解决了实际困难。

  然后,这一“站”就是26天,这26天对高远刚来说是平凡的、孤独的。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高远刚这样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才迎来了神农架林区清零的曙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