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生军
村干部筑起一道洪水冲不垮的“坚强堡垒”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和凯,你再去连部叫几个劳力过来帮忙,我们要抓紧时间抢险了...”嘶哑的声音,疲倦的身体,牛头山村支部书记赵生军扛起一袋粗砂,跳到淤泥中和村里巡查的劳力奋战在抢险的一线,在大家的全力抢护下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赵生军,男,196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作为团山寺镇牛头山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他以身作则,尤其是防汛期间,闻“汛”而动,把防汛工作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吃在堤上,住在堤上,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全力抗洪抢险,筑起了一道洪水冲不垮的“坚强堡垒”。

  自入梅以来,连降暴雨,团山河水位不断上涨,汛情、雨情、水情,形势严峻。7月8日团山河启动Ⅲ级响应,按照每公里30人上劳力布防的要求,赵生军号召32名党员和群众参与到防汛抢险工作中来,对所辖段面值班值守、巡堤查险情况进行责任分工,严明防汛纪律。

  9日上午11时,牛头山村民在团山河支堤巡堤查险时发现虎山头南桩号16+350、16+500两处内堤脚浑水漏洞,水利专家判断为蚁洞和管涌重大险情。镇防指迅速组织劳力40人,农用车一辆,砂石料100余方,进行围井砂石料导滤、抬水减压遏制险情。赵生军二话不说,直接带领劳力开始搬运砂石料,义无反顾的身影让人十分动容,12日下午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21日17时,巡堤人员发现陷坑险情,情况十分紧急,有溃堤危险,赵生军听从指挥,第一时间冲在前线,迅速安排劳力、车辆进行抢险,通过黄土回填夯实陷坑,次日加固外堤,化解险情。旧险刚除,新险又生。

  25日23时,赵生军刚结束巡堤回到连部准备在简易床铺上眯一会时,出现新险情的消息传来,他立马叫上值守劳力开始抢险,抢险工作持续近5个小时。

  26日4时,险情还未抢护完毕,险段上方30米处,背水坡上出现一个长约0.7米、宽约0.4米的椭圆形空洞,经判断为一个巨大的白蚁洞,必须立马筑新土夯实。7时30分,险情处置结束,堤面填筑平整,堤身得到加固。

  26日上午,由荆州市水利专家与石首水利专家制定好抢险方案后,决定用黄土加固白蚁漏洞较集中的1500米堤段,对重点部位实行机械施工,在堤脚1米左右打下至少6米深的钢板防渗。27日20时,堤内外灯火通明,100多人仍在忙碌,一部分继续挖导滤沟、做围堰蓄水反压,一部分填土筑堤、重点关注打“U型钢板桩”的堤段。连续两天三夜的抢险工作,赵生军身体已经有些吃不消,但他表示:防汛劳力更加辛苦,他们已在责任段面坚守了近20天。

  虎山头南作为团山寺镇险情频发处,正好处于牛头山村防守段面,工作任务重,赵生军却没有丝毫怨言,连续多日没吃过一顿香甜饭,没睡过一个安稳觉,风吹、雨淋、熬夜,他的身体透支严重,脸色变黑,显得疲惫异常。大家多次劝他多休息,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作为村支书绝不能离开”。 防汛以来,赵生军心系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把防汛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日夜奔走在防汛的第一线。防汛救灾方显本色,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为了最好的诠释。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