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萍
主动请缨身先士卒 坚守金银潭一线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艾萍,女,43岁,中共党员,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金银潭病区护士长。 2020年1月底,当全国人民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时,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将整个春节笼罩上一层浓浓的阴影,面对疫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牢记使命、放弃团圆,始终在工作岗位不离不弃;他们勇担重任、不畏艰险,以专业的力量迎击肆虐的病毒。艾萍就是其中一个,她作为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已一个多月了,她像一个冲锋在前的士兵,与中心其他医护人员一道抗战在新冠肺炎的最前沿。

  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近30年的艾萍,原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病区的护士长。由于其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她成为中心为数不多的自20来岁起就担任护理管理职务的护士长之一。精神障碍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患者藏药、自杀、偷藏危险品、乘机外逃、突然冲动等伤人现象时有发生,而她总是能及时发现并处理一些异常情况。大家经常笑称“只要把病人交给她,没有什么不放心的”。就这样,她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原则,工作在平凡而忙碌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初心与使命,曾多次荣获“市卫健委优秀党员”称号。

  主动请缨 义无反顾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随着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启动一级响应,面对危险,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整装上阵,开始了与新冠肺炎的较量。然而,精神障碍患者毕竟不同于其他普通患者,他们住院周期长,身体健康状况普遍欠佳,多数患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且普遍个人防护依从性低,隔离难度大,作为切断传播途径最有效的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均较难在他们身上落实。在这里,工作人员既要承担超负荷的劳动,承受新冠肺炎带来的压力与不安,还要随时警惕患者间歇性精神症状的发作。艾萍总是说:“我是护士长,我有责任第一个冲上去”“别担心,我会小心的,你们去准备别的治疗”。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是护士们的主心骨,是病人的贴心人,为全力救治患者,她的身影穿梭在病区的各个角落,就像一个上满弦的时钟,忘我地工作着,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随着全市疫情的日益严重,为积极救治身患新冠肺炎的精神障碍患者,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紧急联系金银潭医院,借用场地成立专收新冠精神病患的金银潭病区。艾萍同志听闻消息后,主动请缨,要求赴金银潭医院担任该病区的护士长。

  1月31号,睡眠障碍病区的微信群里发出一个通知:“愿意相信我,跟我奔赴金银潭一线的同事跟我走。”等大家明白怎么回事时,微信群瞬时炸开了锅,一个小时不到,全科室的护士全部报名!最终,艾萍选取了23名业务骨干组成一支精干的护理队伍。一天集结,两天准备,第三天就必须开始收病人!短短两天时间,艾萍带领大家把一个常年空置的病区硬生生改造成符合收治标准的病区!如何解决病人收治方面专业上的冲突,如何做好同伴们的安全防护和生活起居,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她每天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才有机会将已经冰冷的盒饭扒上几口。重压之下长期血压不稳定的她时常头昏不适。2月4日同事们发现她左眼巩膜有出血征,立即测血压,低压已高达112!同事都很担心,叫她适当休息,可她却说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吃点药就好了,转身继续拿起了对讲机……

  身先士卒 带头表率

  为方便工作的开展,中心在金银潭病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指定艾萍同志负责组织、宣传工作。她辗转借来一面党旗,并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一次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鲜红的党旗下,她说“越是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越要冲锋在前,带头表率。”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进入病区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让大家看着她是怎么操作;物资紧缺时,她会叮嘱大家戴两层外科口罩,自己却只带一层普通口罩;同事们穿防护服时她总会在一旁逐个检查,整理他们的衣帽、眼罩;在护士站,你总会看见她拿个对讲机紧盯每一个流程,用急切的声音对每个脱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说慢点,注意消毒等等。面对疫情的袭击,艾萍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一样,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但是,她深知阻击不仅仅是敢于牺牲,她更重视科学的防护,用丰富的护理专业知识,使病人早日康复,同时避免医护人员的感染。为此,在结束一天繁重的工作后,她抓紧时间翻看大量的资料,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和护理人员的防护措施,对每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培训。她常说“你们跟着我一起来的,就一定要全部好好地跟我回去,一个都不能感染!”

  对待患者,她更是谨慎仔细,对每一位病患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经常会逐个询问患者的状况,对危重情况的人员仔细叮嘱护理要点。当看到一位转入科室的老年重性病患进食差,精神状态也不好时,她特意跑去买了一提牛奶,不断叮嘱“老人家,你要吃,犟着也得吃,只有营养跟上去了,你才好的快”。2月的一天,气温骤降,晚上十点她又回到科室,特意逐个询问每位患者冷不冷,需不要加被子,看见卧床不能动的老年患者,叮嘱护士一定要给他们做好保暖工作。做完这些后,已是寒冷的深夜了。

  坚守一线 遥望亲情

  连日来,大家看到她的身影在病房里来回穿梭,看着她沉着冷静地处理着一个个难题,却很少有人知道,她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巨大的悲痛--2月17日她的父亲因新冠肺炎去世了,她的母亲身患中风,同时肺部也出现严重感染,情况不容乐观。她得知这个消息,心急如焚,却明白现状自己也无能为力,更不能给组织,给领导增添麻烦。作为女儿,她不能在床边尽孝而自责,可作为党员,她此刻又绝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工作,她一直瞒着大家,努力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让任何人发现破绽,自己默默承受。当中心领导和同事们终于得知消息,希望将她调离岗位休息时,她却说,“疫情当前,我不能离开我的岗位,对组织我也没有任何要求,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相信我的父亲母亲会理解我的。”

  不论生死,不计报酬,在灾难面前她选择了冲锋陷阵挺身而出,履行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也没有人天生大义无畏,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白衣天使,只为在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中,守护好患者的生命!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