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荣
母亲倒在战“疫”一线 儿子接棒前行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昨晚她还在梳理发热人员家庭信息,怎么就走了。” 武穴市花桥镇柏树林村支部书记项学斌泣不成声。

  2月14日,柏树林村妇女委员陈桂荣因过度劳累引发冠心病,经抢救无效,倒在了疫情防控的一线,生命定格在59岁。

  这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用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书写了忠诚与担当。

  我是党员,我没事

  柏树林村有 7个村民组共,418户,1740人,防控任务艰巨。从1月23日起,陈桂荣主动请缨到防控一线: 每天拿着小喇叭,走村组串垸巷,挨家挨户做宣传、为村民测量体温。

  2月1日,柏树林村确诊了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亲属须隔离观察,但其亲属不太配合。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桂荣上门劝说。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就第三次;白天劝不行,就晚上再去。到晚上9点多,寒风瑟瑟,陈桂荣还一直站在门口耐心解释。深夜10到点多钟,这家门终于开了,陈桂荣才松了一口气。“再不开门,对不起桂荣。”那个村民说。

  2月3日,武穴市再次加强管控措施。陈桂荣拿着喇叭到处宣讲通知内容,劝阻村民外出。几天下来,她人憔悴了,嗓子也哑了,腰更是痛得直不起来。村支书项学斌多次提醒她注意休息。不管多辛苦,她总说我是党员,我没事。”

  她倒在了岗位上

  33.6℃、34.2℃,2月3日、4日,陈桂荣两次测温显示低于正常温度。5日,身体已出现极度不适的陈桂荣在同事们的再三督促下,住进武穴市人民医院。医生告诫她,要服从医嘱卧床休息。但没过几天,身体略有好转的她就急着赶回村里马上投入防疫一线。

  “我没事了,其他事我做不了,你就让我整理下数据吧。另外,让我的儿子项兴当志愿者吧,他也是党员。”她再一次请缨,并带上了儿子。

  “母子兵”就这样上阵了。白天项兴守卡点、测体温、抓摸排、送物资,晚上陈桂荣理数据、做台账、填表格。

  谁知,2月14日上午, 陈桂荣突然发病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下午6时,陈桂荣永远离开了自己日夜牵挂的“疫”线。

  坚守疫线才是最大的孝道

  “她干工作从不推诿,不管分内分外的,都非常积极主动。” 村支书项学斌这样评价自己的同事。

  得知陈桂荣去世的消息后,村民都很悲痛,纷纷表达要来吊唁的想法。

  “我们做后辈的本来应该给老人一个体面的丧礼,母亲是个老党员,母亲离开了,但疫情还没有退去;作为儿子,作为党员,要完成母亲未完成的防控任务,告慰老人家在天之灵。”

  不设灵堂,不办仪式,项兴通过微信向亲友和村民们表达谢绝吊唁的歉意。他在家门口贴上告知书,谢绝吊唁。

  2月15日,送走母亲的项兴擦干眼泪,带起了红袖章,再次走上了柏树林村的防疫战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