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菊
战疫期间真情服务社区大家庭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汪书记,客厅桌子旁就是纸尿裤和奶粉,再麻烦您帮忙想哈办法带到老家……”2月29日一大早,宣恩县珠山镇上湖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汪明菊的手机成了“热线”,辖区居民段绪芝春节前返回老家沙道沟镇无法回城,因5个月的婴儿需要生活用品,她拨通了汪明菊的电话。

  接到群众的求助,汪明菊二话不说,先是前往段绪芝亲戚家中拿到钥匙,然后再返回住处,开门为其把奶粉和纸尿裤装好,再对接协调车辆将物品送到沙道沟镇。

  “家里个把月没住人了,好多蔬菜、水果都发霉了,我给你打包扔下楼啊。”汪明菊和网格员离开段绪芝家前,还将家里的垃圾一同带走。电话那头段绪芝感动不已,连声道谢。

  搬好奶粉下楼,汪明菊的手机又开始响了起来。一位住户家中有初三的学生上网课没有纸质教材,向汪明菊求助。“您别急,我来想办法联系,看能不能找到……”

  回到社区,汪明菊把电话立即充上电。“疫情发生后,每天平均要接100个左右的电话,我要随时保持有电。”担心听不见手机响,她还特意选了个声音大的来电铃声。

  忙排查、忙跑腿、忙宣传……自1月23日起,汪明菊已经连续在岗位上工作月余,既是“管家婆”,又是贴心“保姆”,用真心真情织就了疫情防控工作网。

  “居民朋友大家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大家不要出门,不要串门……” 这是汪明菊自己录制的方言版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语,也成了上湖塘社区的“主旋律”,社区工作人员带着流动小喇叭走进街道院落,循环进行播放。“我的声音大家熟悉,听起来接地气,也能够听进去。”

  上湖塘社区辖区面积1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4329户,12464人。辖区内居民小区都是开放式小区、院落,封闭难度比较大。为了减小居民流动可能性,尽快落实小区封闭管理要求,汪明菊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半天之内实现了62个小区、院落封闭式管理,并设立了30个卡口。

  而在严管之下,面对居民生活中的具体诉求,汪明菊都会去尽力解决。

  “你们解了我们所急,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全家向您们致以感谢……”2月9日,汪明菊收到了一份温暖的感谢信。

  居住在武汉市江夏区的一户居民,春节前回到宣恩家中,疫情的爆发让他们开始了自我隔离。社区登记情况后,汪明菊格外注意这户涉汉人员,与网格员一同每天询问这户居民身体和体温情况是否异常,并叮嘱不要出门。当得知口罩快用完时,及时为他们送去口罩。

  疫情的持续使他们回汉归期不定,孩子所读学校定于2月10日正式网上上课,没有相关课本又成为他们家的一大难事,没有渠道购买,眼看上课时间临近,一家人都非常着急。

  “娃儿上课不能耽误,我马上打印了给你们送过来。”汪明菊通过网格员李成强得知这一情况后,在社区把孩子的课本打印了出来,立刻送到居民家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关键时刻,我们社区干部就是他们的依靠,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站出来!”在汪明菊眼里,群众事情无小事,每一件她都放在心上,力争为群众争取诉求。

  从事基层工作20余年,汪明菊是群众心里的“知心人”,是社区运转的“万金油”。2019年,她获得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同年,被宣恩县表彰为“出彩宣恩人”。

  “大家都以我榜样,我更要为群众做好实事,为辖区1.2万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出一份力!”汪明菊说,冲在“疫”线,群众放心和安心,就是她最大的满足和开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