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柱
年逾六旬的村支书带病坚守抗疫一线直至生命的最后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志柱,男,汉族,湖南郴州宜章人,1959年3月出生,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4月起担任村干部,生前系宜章县笆篱镇桐木湾村党支部书记。2020年2月8日,李志柱同志因连续多日带病坚守抗疫一线,劳累过度,病情恶化,不幸去世,享年61岁。

  2月8日23点40分,宜章县笆篱镇桐木湾党支部书记李志柱,由于肾动脉血管瘤病发离开人世。早已年逾六旬的他,直至生命的最后,依然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抗疫的前线。

  防控疫情的“急先锋”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疫情,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中午,笆篱镇党政办向辖内各村(社区)支书发出召开“笆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议”的紧急通知。本已跟镇党委书记王凡同志请好假准备在家休养的李志柱同志,听闻会议消息后,迅速收拾好个人的工作笔记本,准备赶往镇会议室参加会议。爱人刘冬容看到后,立即劝说到“你已经请假了,可以在家好好休养,换个人去开会吧!”“我是村支书,现在党委、政府有召唤,我必须要去开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参加笆篱镇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议后,李志柱同志迅速返回桐木湾村,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会同市工作队以及社会力量沟通筹备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事宜。

  “爷爷,今天过年,奶奶做了好多好吃的菜,你快点回来吃饭吧。”李志柱的手机里不时传来两个小孙女催他回家吃饭的声音。“老李,工作再忙,也先回来吃饭吧,大家都等你呢!”妻子又一次次催他回家吃年夜饭。除夕夜,当别人还在享受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李志柱早已赶到村委会,忙着和支村两委干部研究村里疫情防控的事情,部署各项防疫工作,紧急安排对村里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摸排。

  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1月25日(正月初一),当村民们在喜庆团圆的氛围中欢度春节时,李志柱同志已带领支村两委干部到岗到位,投身紧张而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就是命令!与时间赛跑!和疫情抗争!他叮嘱村干部们一定要对来宜返宜人员摸排清楚,不遗漏一个人;一定要真实地上报数据,不瞒报,不漏报;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一方面做好每天体温测量和行踪管控,另一方面上门做好宣教工作。

  在李志柱同志的号召下,村里的党员干部、后备干部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主动请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资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通过村村响、微信、QQ、手写标语等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疫情进展、防疫知识、“丧事简办、红事不办”等相关规定,提醒村民做到戴口罩、少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在进出村主要路口设置执勤点,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桐木湾村共9个村小组322户,通过地毯式摸排,共核查从湖北返村人员5户14人,其中2名武汉返村人员(2月6日全部人员已解除医学观察,情况良好)。

  群众追忆的“领头雁”

  夙兴夜寐,连续工作到1月28日(正月初四)的凌晨2点,李志柱同志突然感到一阵绞心的腹痛,浑身颤抖,瘫倒在地,他被紧急送去村卫生室打点滴。1月29日(正月初五),待病情稳定后,他又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抗疫工作中。由于过度劳累,当病情再次发作,1月31日(正月初七)他被紧急送往长沙湘雅医院进行救治,后转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期间,李志柱同志还心心念念着桐木湾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霞娟,村里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怎样?”

  “支书,村里一切都好,请放心!你要好好养病!”

  “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已无法与大家共同奋战,只有辛苦你们大家了!”回想着李志柱同志为村级工作的操心操累,驻村干部刘霞娟几度含泪哽咽。

  在病房里,李志柱同志察觉自己所剩时日不多,2月4日便申请出院,强烈要求回到桐木湾村,这个他一直牵挂的地方。就在噩耗发生的前夕,他还在召集村支两委干部开防疫工作推进会,他用微弱、颤抖但透着无比坚定信念的声音说道:“目前咱们村最重要的就是抗疫工作,大家一定要扎扎实实做好,不能有半点差错!这个时候,我们必须冲在最前面!还有我一直挂念一个事,等疫情过去,咱们村通组公路的最后200米一定要想办法修好。”就在临终前,他叮嘱儿子将2000元党费转交给村党支部,用于当前疫情工作所需,再捐赠2000元为村里贺家至庙山岭通组公路建设,并交代儿子自己的丧事要一切从简。

  当听闻自己的村支书去世了,村民们悲痛地说道:“志柱是个好支书啊,为村里真的做了好多事情。这次疫情,他病重走路都走不稳,还每天拖着个音响到处走搞宣传。唉,真没想到这样的好人就这样突然离开了我们。”

  计生专干谭秀春含着泪说道:“支书真的是特别尽心尽力的人,真的是啥事都很操劳,所有工作都是他带头做。他总是和我们说要踏踏实实地做事,来不得半点假,要为村里做实事做好事。”说到这几度哽咽。

  基层工作的“风向标”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凡事就应该冲在前面。”这是李志柱同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高中毕业后,李志柱同志进入宜章五七大学学习电工技术,1979年开始在白沙圩乡松山电站担任技术员,爱人经营一家小卖部,年收入过万元,衣食无忧。为了村里发展,2008年他毅然回村担任村干部。任职第一年,因村里修建水渠,需要占领一户村民2分耕地,村民情绪很大、意见很多。李志柱二话不说就把属于自己的2分耕地置换给了这位村民。回到家中,看到妻子刘冬容心有埋怨,李志柱耐心地宽慰说“修水渠是利民的大好事,虽然咱们牺牲一点,但可以惠及全村村民,何乐而不为!”

  不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村路建设、旱厕拆除、环境整治等村里的各项急难险重工作中,大家总能看到李志柱同志忙碌的身影。“李志柱同志真的很不错,对待村里面的工作,大事难事有担当,小事琐事自己扛。每次接到镇里任务,他就主动揽事,生怕累着身边的人,自己却默默无闻、亲力亲为,脏活、苦差他全揽着。值得大家学习!”驻村工作队长李小华激动地说着。

  作为“领头雁”,李志柱同志带领着桐木湾村发展的越来越好。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片丹心照汗青。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拼命,这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是一位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干部,是一位用生命诠释初心和使命的共产党员,更是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的英雄!

  李志柱同志的精神,将同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奋斗者,共同汇聚成防疫战斗中的胜利曙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