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锐
“我是警察不当逃兵” 他的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春天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锐,男,汉族,1976年2月13日出生,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人,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民警、市公安局新冠肺炎防疫指挥部综合组成员。2020年2月21日8时46分,董锐同志在抗疫战斗中心脏病突发,因抢救无效,于当日20时10分因公牺牲。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与湖北5县市接壤的岳阳风声鹤唳。全市8000多名公安民警、辅警参与抗疫,警力仍然不够。在住院治疗的董锐主动请缨:“我是警察,不能当逃兵!”

  考虑到董锐在参谋决策、激发战力方面经验丰富,岳阳市公安局同意了他的要求。腊月二十九出院(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1月26日),董锐按时上岗。他所在的综合组是岳阳市公安系统防疫指挥部的“核心”。他与同事负责日常信息收集报送、信息检查与反馈、流调专报、经验材料整理等工作。

  一般材料由同事执笔,董锐审核把关。日常信息报送,每天涉及57个卡口、定点宾馆、主要交通枢纽等基础数据;信息检查与反馈,上级部门随时有指令。疫情瞬息万变,需全天候在线。

  2月21日,董锐连续抗疫第27天。一早,他匆匆赶来单位,因有工作会议,等着他准备的材料。8时44分,他先将材料用内网电子邮件发给主管领导。随后,他刚走出办公室准备跟领导当面汇报,突发心脏病倒地。无论现场医生怎么施救,同事、亲友怎么呼唤,他只是静静躺着,再也没有醒来。

  董锐同志一生虽然平凡而短暂,但却伟大而永恒。22年的公安工作生涯中,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民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奉献、担当,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7次。2月22日,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董锐同志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2月26日,中共岳阳市委追授他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3月6日,省委常委会决定追授董锐同志“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我就是来为大家作嫁衣的

  1998年,董锐同志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自愿选择到汨罗市公安局工作。虽头顶选调生的光环,但他没有以此为傲,他深知,没有公安工作经验是他最大的短板,于是在工作安排之初,他主动向单位领导提出要到实战单位去锻炼,要从最基层的派出所民警干起。1998年至2008年期间,董锐同志先后在汨罗市公安局古培派出所、城北派出所、法制部门、巡逻大队锻炼,2008年6月,因工作出色,董锐同志被提拔为汨罗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直至2015年因过硬的写作能力,再次被遴选到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研究室工作。

  从警22年来,董锐同志大部分时间在机关幕后工作,生前他经常说:“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就是来为大家作嫁衣的”。这是他的优势,也是他的初心,而且一做就是一辈子。

  在汨罗市局办公室期间,董锐同志主要负责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方案、编辑发布信息等工作。在他的牵头推动下,先后总结出“监所管理四化法”“废旧金属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农村大型群众性安保活动机制”等先进典型经验并得到省公安厅、公安部的肯定与推介,汨罗市公安局也多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先进单位。他担任“三电一铁”整治办主任,协助汨罗市成功摘除全国重点整治地区帽子。

  在岳阳市公安局警令部期间,董锐同志撰写简报、经验典型、调研等材料200余篇。作为局改建办的“操盘手”,他积极主动做好上下对接、协调沟通、参谋建议和推动落实工作,市局“深化公安改革”工作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接到公安部在岳阳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基层警务暨110接处警工作”现场会任务后,董锐同志承担协助现场观摩活动工作,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连续两周加班,起草了现场讲解文稿,研究设计的现场讲解模式形式新颖、效果明显,受到与会代表充分肯定。2017年,岳阳市公安局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武装贩毒案。根据安排,董锐同志牵头组成调研专班,走访办案民警近百人,形成近百万字的《毒品犯罪侦查实务》。该书从毒品犯罪线索发现、线索经营、组织指挥收网、保密工作等方面就如何办理毒品犯罪进行全面总结和研判分析,为全市公安机关毒品案件办理提供了指南。

  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我不能当逃兵

  2020年1月底开始,新冠肺炎疫情阴影迅速笼罩全国。岳阳市的华容、临湘等四县三区与湖北交界,境内有高速、铁路、国省道34条。岳阳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空前。全市公安机关承担守卡、排查、打击防范、重点部位守护等工作,共投入警力8000余名,一线警力严重告急。为此,市局从机关抽调警力支援开展“流调”(流行病学调查)、卡点执勤等工作。

  2020年1月18日,董锐同志感觉身体实在吃不消,无奈到医院住院治疗,体重一下轻了10多斤,四十出头的他头发白了大半。虽然身在医院,但却心系疫情,时刻关注着局里的工作动态。当看到机关大部分民警都被抽到一线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他主动向领导请战说:“虽然我到不了一线,但我可以到后方指挥部来,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奉献,我不能当逃兵”。也正是充分考虑到董锐同志工作经验丰富,特别是在参谋决策、总结典型激发战斗力方面的能力特长,就应了他的请战要求,安排在指挥部综合组。在指挥部综合组期间,董锐同志归口收集、汇总各县市区上报的疫情相关数据27份,参与编写局防疫指挥部工作动态、工作简报、调研报告等综合性、经验性材料36篇(次)。董锐同志与同事们根据市委领导的科学果断决策,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实践,总结提炼出了“公安主导、疾控配合”的“流调”工作新机制,为防止病源扩散提供了精准依据。

  沉浸在忘我工作的董锐同志,此时此刻,他忘了他是一个重病之人,他忘了医生不要劳累的交待,他忘了妻儿还期盼他平安回家的目光。2月21日早上8点不到,董锐同志第一个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继续琢磨着公安机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相关报告。8时46分,拿着反复修改后的报告,董锐同志正准备起身送审,刚迈出几步,就倒在了地上,手中的报告撒落一地。与董锐同志一直搭档的同事回忆,大疫当前,董锐同志每天坚守岗位,打开他的工作电脑,桌面上的文件排得满满当当,他每天早上8点不到就来到办公室。从大年初二开始,20多天的坚守,数起来短,却干起来长。在董锐同志心里,这是与病毒的赛跑,这是跟疫情的较量,每分每秒都耽搁不得。总以为生命是顽强的,总以为一身正气是可以战胜病魔的,但苍天此次并没有垂怜,董锐同志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把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这个沉重的春天,定格在岳阳抗疫大战曙光初露的时节,就连他前两天说的“过了这次疫情,我就到北京去治病”的机会也没有给他。

  再大的困难也都自己扛

  无论是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还是疾病折磨心头的累,他都选择了自己扛,他在无人角落偷偷擦拭泪水后,把人性最美好的一面留给大家,始终用积极乐观的状态影响着同事家人。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董锐同志家中亦如此。1998年至2016年,他在汨罗市公安局工作,而妻子却在岳阳市区上班,夫妻俩短则一周、长则一月都难得见上一面,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经常与同事调侃说,“距离产生美感,小别胜新婚”。他小孩刚出生时,因一先天性问题,不得不向单位告假带着小孩四处求医。前后经过两年多的治疗,小孩的病才治好。那段时间,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庭,岳阳、汨罗、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模式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尽管如此,他始终没有半点怨言,也不敢有半点烦燥。因为他深知,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再苦再难也必须坚强。董锐同志妻子含着眼泪回忆道:“他就是太要强了,无论是在单位也好,在家里也好,他一直在扮演‘男子汉’的角色,有时他自己去看病一不告诉单位,也不告诉家人,他是怕我们为他担心”。

  在同事眼中,董锐同志积极乐观,忘我工作,早已将生命置之度外。五年前,他因长年在办公室伏案工作,导致椎间盘突出,发作时痛得冷汗直冒。医生告诉他,只有进行手术才能解决问题,否则下半辈子将可能会永远站不起来。他一想,做腰椎手术不仅风险大,而且要住院还要休养较长时间,他负责的工作其他同事一下子顶不上来,就这样一拖再拖,一直没有去做腰椎手术。2016年,一次偶然的感冒,引发了心膜发炎。本以为是一笑而过的小病,却成了压垮大厦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次的心膜炎不但没有在最短的时间内治愈,却通过检查发现最重要的器官心脏出现了异常。他从省城治疗回来后也没有向单位领导报告这一情况,而是默默投入到工作中。这一干,又是三年。三年来,他并没有被病魔所击倒,而是一直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单位,他要作单位小弟小妹的“心灵导师”,他要做到苦是自己的,快乐却是大家的。与董锐同志在一间办公室的同事回忆道:“同事五年,他经常引经据典、插科打诨,与我们开了五年玩笑,我们的办公室快乐因子是最多的”。另一同事回忆道:“回想起与你相识的每一个细节,恍如昨日。那时,一起加班,一起熬夜,一起‘吹牛打屁’,总觉得工作是如此有趣;那时,你耐心教我如何写材料,如何为人处世,总觉得有如此良师益友何其有幸”。

  董锐同志毕业于师范院校中文系,大部分时间从事文字工作。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虽没有牺牲在与犯罪分子生死搏斗的前线,也没有牺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但倒下的身影依然壮美,甘居幕后亦英雄。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