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志辉
“铁警神探”智勇双全 用心守护交通运输安全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经当过武警的吴志辉,中等削瘦的身材,一双有神的大眼,略显黝黑的肤色透出机警与干练。这位在铁警战线上拼搏23年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其中逃犯600余名,为国家和旅客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被同事和群众誉为“铁警神探”。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0次、嘉奖6次,4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广州铁路公安局授予追逃标兵、禁毒先进个人、文明标兵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和怀化市第五届十大道德模范。

  勇擒罪犯何所惧

  1996年10月,吴志辉从武警部队转业到怀化铁路公安处,被分配在新晃车站派出所工作。从武警到一名铁路公安,性质上有很多相通之处,他把军人特有的忠勇从部队延续到了警队。

  他工作的第一个岗位是分在湘黔两省交界的酒店塘车站,当驻站民警。由于该站地跨省界,且紧靠320国道,交通便利,犯罪分子运赃方便,导致该站货盗犯罪活动十分猖獗。能安排在此站工作必须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独立工作能力。1997年7月12日凌晨1时许,一辆货物列车临时停靠酒店塘站3道,吴志辉如往常一样警惕地开展夜间巡查。当巡至列车中部时,突然听见车体反面有人踩踏道渣的咔嚓声,凭着第一感觉,他意识到有人正在盗窃铁路运输物资。因情况紧急,吴志辉顾不得多想,迅速从列车反面慢慢向嫌疑人靠近。借着月光,他发现一个可疑的身影正从列车边门往下搬货物。吴志辉机警地向那个身影靠近,当能触手可及时,他出其不意地从车底钻出将嫌疑人扑倒在地。就在此时,吴志辉突然感觉另有人从头顶飞过,跳车逃跑了。见此情形,他立即将已被控制的嫌疑人拷上,锁定在电气化铁杆支柱上,随即飞身越过路基,迅速追赶另一名逃跑的嫌疑人。 30米,20米,10米,吴志辉凭着多年武警练就的飞毛腿,直追得嫌疑人上气不接下气,结果累倒在地,没有来得及反抗就束手就擒。后来通过审查深挖抓获的2名货盗嫌疑人,成功打掉了一个8人参加长期盘踞在酒店塘站周边的贵州籍盗窃团伙。他因此荣立了入警后的第一个三等功。

  2010年8月,他带领侦查员在贵州铜仁一个建筑工地二楼抓捕一名重大网上逃犯。由于地形复杂,抓捕随时都会有危险,他特意安排侦查员在一旁负责警戒增援,自己则悄悄摸上二楼,慢慢靠近目标后,猛然出手用锁喉摔将其摔倒在地。在倒地的一瞬间,他的手臂扎在地上的废弃铁丝上,鲜血直流,疼痛难忍,但他始终没有松手,死死地控制住逃犯,成功将其抓获。还有一次,在铜仁东货场夜间抓捕逃犯时,逃犯翻墙逃跑,他穷追不舍,在追捕中被异物绊倒在地,起初完全没意识到疼痛,一心只想“抓住他”。直至将逃犯带回单位,他才感到脚痛难忍,发现脚踝肿大,经医院检查确诊系右脚踝骨裂,鉴定为十级伤残。

  2016年1月24日,河北省沧州市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持械入室抢劫并杀害一家三口后逃窜。案发后,公安部迅速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布B级通缉令,要求全力追捕嫌犯。吴志辉运用情报系统获悉该嫌疑人可能乘坐当日北京至昆明的K471次列车,在办案单位前期已通知邯郸、武汉警方分别对该次列车进行公开查缉未果的情况下,他没有放弃,发现该次列车即将进入管内,于是立即带领侦查员从溆浦站登车开展过筛式清查,终于在列车10号车厢10组上铺将逃犯抓获。原来狡猾的嫌疑人因身材瘦小,上车后没脱鞋就直接蜷缩在上铺,如果不掀开被子是很难发现的,因而躲过了两轮搜查。正应了一句古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智破大案显神威

  1998年,吴志辉考入公安处刑警支队,成为了一名侦查员。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他也深知,刑侦工作充满艰辛,充满智慧,需要巨大的付出和牺牲。

  1999年5月,焦柳北线麻阳管内一度货盗频发,因参与作案人员多且系当地人,用传统的蹲坑守候抓现行已不管用。吴志辉根据专案组的安排负责乔装侦查。为此,他装扮成下乡收土鸡蛋的生意人,一家家地走,一个个地认,一次次地讨价还价,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摸清了所有参与货盗嫌疑人的住所,然后绘成草图。当年7月份的一天深夜,专案组迅速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案件破获后,吴志辉突然吐血不止,被及时送医治疗。经诊断,是因为过度超劳,引起肺穿孔,病情十分危急。后经6个月的康复治疗,身体才得以恢复。

  2016年1月,网监部门发现有人在互联网上散布“可制作大量假火车票,快递货到付款”的信息。经初查,这是一起典型的通过互联网制贩假火车票犯罪的刑事案件。吴志辉作为此案的具体负责人,通过对获取的大量资料进行甄别、判断和分析,很快查明信息来自娄底市区一私房楼内。为尽快侦破此案,他带领侦查员在大年初七,冒着严寒24小时对嫌疑人及住处进行盯控。同时,进行了艰苦细致地网上电子证据提取工作,并辗转北京、上海、石家庄、南昌、大连等10余个省市,对受害人进行大海捞针式的逐个走访调查取证,仅卷宗就装订了11本。经过半年的调查走访,当年7月,专案组三个抓捕组深入娄底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假火车票1万余张及制假工具一大批,打掉了一个批量制造、网上销售、快递运送一条龙的制贩假火车票犯罪团伙,涉案价值100余万元。案件侦破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人民公安报等40余家新闻媒体争先报道;铁道警官学院两名教授专门调研,作为铁路公安经典案例参加全国公安教学比武。

  2014年10月14日,乘警在列车上查获毒品海洛因121克。吴志辉按照毒品案件打团伙、打网络、打源头的侦查思路,通过情报研判、信息碰撞、串并侦查,发现了一条跨国贩运毒品线索,一个以“非洲籍黑人”为首的贩毒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以身体藏毒的方式,从国外偷渡入境,在广东佛山、湖南怀化、贵州铜仁等地从事贩毒犯罪活动。该案被公安部确立为“2015-44”毒品目标案件。因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电话卡天天换,昼伏夜出,走路兜圈,频繁更换交通工具,对黑人语言不通且辨认困难,给案件侦查带来了极大挑战。工作中,吴志辉带领侦查员五进贵州、七下广东,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利用各种身份掩护,随机应变开展跟踪盯控取证。经过近两年的经营,成功在广东佛山黄岐镇将主犯尼日利亚籍嫌疑人抓获,并以此顺线在佛山、怀化、铜仁对其余下线人员成功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缴获海洛因等各类毒品680克。受到了专案组指挥长的高度赞扬,因此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情欠亲人终不悔

  2018年12月5日,吴志辉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模范先锋命名表彰典礼,受到上级领导的亲切接见。面对荣誉和组织的关怀,这名刚强的汉子,竟潸然泪下:“我常年奔波在外,很难照顾到家里,真愧对亲人啊!”

  吴志辉和妻子都是外地人,双方父母都不在怀化,他在沿线连续工作了8年,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同样在沿线工作的妻子身上。2008年,吴志辉担任刑警支队铜仁大队大队长,妻子在黔城配电所工作,当三天休三天,妻子上班期间,家里5岁的女儿处于“无人管”状态。无奈之下,吴志辉只好将女儿带到铜仁,开始“奶爸”生活。白天,他将女儿托付给铜仁所女民警胡杨帮忙看护,自己则带队在外办案、追逃。2009年的一天,处长郭纯到铜仁所检查指导工作时,偶然看到未婚女民警胡杨在给一个小女孩喂饭,便询问情况。听到胡杨的解释说明后,郭处长才了解其家庭困难。后来,在郭处长的协调努力下,供电段将吴志辉的妻子调至怀化工作,解决了其“后顾之忧”。

  2014年6月,吴志辉受命参与侦破衡阳管内一起重大破坏案件时,他父亲突发脑梗塞正在长沙湘雅医院抢救,准备第二天动手术。由于案情紧急,需要连夜动身赶往衡阳报到。吴志辉来不及多想,也无法开口向领导汇报请假,他只好做通妻子的工作,让她去长沙陪护老人。整个破案期间,吴志辉始终含泪将家父重病的消息埋在心底,没有请一天假,没有发一句牢骚,始终义无反顾地投入侦查工作中。直至案件侦破后,他才匆匆赶到父亲的病榻前,尽上一份孝心。

  2015年底,吴志辉参与侦破一起价值上亿元的诈骗案,因案件复杂,一去就是两个多月没回家。一天,吴志辉的妻子哭泣着打电话:“我住院了,已经有两个内脏器官受伤,医院要交6000元医药费才肯动手术,你能不能回来一趟?”听到这一情况,吴志辉既心痛又焦急。可当时他正在广东某地的一个县城开展专案侦查,正好是破案的关键时期,别人无法替代,根本无法赶回。他在安慰好妻子后,立即向支队领导电话汇报。支队领导立即组织人员到医院看望,并垫付了住院手术费,使其妻得以及时治疗。每当想起这些往事,吴志辉都会激动万分。他深切地说:“组织和家人永远是我的坚强后盾,也是我拼命工作的动力源泉,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与理解,我的工作将无法开展,也不可能取得这些成绩。”

  主动请缨抗疫情

  自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志辉同志以疫情为令,严格落实防控责任,树立“疫情不退,战斗到底”的必胜决心。春节期间,怀化铁路地区因春节前返程客流高峰导致旅客财物被盗案件频发,吴志辉同志在做好疫情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亲自带队侦查并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怀化、麻阳铁路地区的盗窃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破案13起,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随着病毒疫情升级,吴志辉同志主动请缨,不怕牺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标准,主动向单位递交了《抗击疫情请战书》,要求单位领导把他派到国家最需要、疫情最严重、人员流动最密集的一线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同时向党组织上交“特殊党费”1000元,以一己之力帮助国家抗击疫情,表达了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在抗疫期间,吴志辉同志凭借着“我是警察”的使命感和“让我先上”的拼搏劲,始终战斗在疫情最前沿,在怀化火车站与抗疫医护人员同战斗、共命运,负责协助开展进站旅客体温检测和突发事件处置,确保进站通道旅客不拥堵、不聚集、不滞留,防止疫情病毒交叉感染传播,用心守护旅客的生命财产和健康安全。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