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少雄
五旬党员连续65天奋战在防疫一线 书写战“疫”壮歌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用32年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张家界这片秀美的土地上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他,是同事眼里的“好班长”,是帮扶村民眼里的“好兄弟”,是小区居民眼里的“好邻居”;

  他,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在单位、小区、扶贫村“连轴转”,65天连续奋战;

  ……

  2020年3月30日17时25分,国家税务总局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龚少雄,因突发疾病倒在市税务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4月4日22时19分,龚少雄年仅54岁的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这个春天里。

  抗击疫情冲在前“三个战场”连轴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产党员是旗帜,必须冲在前面。”疫情期间,龚少雄每天马不停蹄,始终冲在前面、常常忙到深夜。

  春节前,龚少雄和爱人原本商量好去长沙复查身体。1月23日,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作为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副组长的他立即取消就医计划,从1月24日开始带头值班。龚少雄患有痛风、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包里随时备有应急药,但战“疫”正酣,他顾不上自己的身体,每天惦记的都是全市系统1500多名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安危健康,每天不管多晚,他都要打电话详细询问滞留湖北疫区干部的有关情况。疫情好转,他又开始忧心全市经济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进度。3月以来,他带着业务骨干走访10家企业,现场督查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解决12个问题和需求,为张家界荷花机场、京武铂尔曼酒店两家企业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218万元。

  换下“税务蓝”,套上“红袖章”。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龚少雄还是市城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雅典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他组织带领小区党员投入战“疫”,采购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对小区454户业主进行多轮摸排、宣传,轮岗值守、消毒杀菌,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饭送水、采购物资,龚少雄总是干在前面。他带头在小区出入口值守,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发放临时出入证,守护小区业主的健康安全。大家都说看到龚书记在忙,感到格外心安。

  稍有休整时间,龚少雄又奔向贫困村的田间地头。春节以来,龚少雄先后4次进村指导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春耕生产,协调资金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支持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5日,南坪村民自发组织“捐赠蔬菜,支援武汉”行动,龚少雄顾不上痛风复发,和村民一起冒雨采摘蔬菜、搬运上车,共向武汉捐赠蔬菜4万多斤。

  马不停蹄,来回奔波。3月30日中午,龚少雄在办公室吃完盒饭后,顾不上休息,召开疫情工作碰头会。同事发现他不时用手揉太阳穴,就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摆摆手:“头疼,没事,一会儿休息下就好了。”碰头会一结束,他又立即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17时25分,他突然趴在了会议桌上……经历5天全力抢救,龚少雄最终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税收事业。

  大事难事挺在前税务使命扛在肩

  “他的眼里只有工作,最看重这身制服。”妻子李春艳收拾丈夫遗物,紧紧抱着龚少雄最后穿的那身税务制服,泪如雨下。党龄26年、税龄32年,岁月流转改变不了龚少雄为税为民的一腔赤诚。

  进退之间显担当,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推开,龚少雄职务“正”转“副”。他欣然接受:“改革是大势所趋,‘退’也是党的事业需要。虽然职务变了,但我担当尽责的初心不会变。”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行动感动很多人,带动很多人。职务“正”转“副”,但龚少雄没有给自己“减负”,而是全心全力支持市局党委开展工作。2019年张家界市税务局被评为湖南税务“四合”示范单位,绩效考核名列全省第二。

  2019年上半年,龚少雄因工作需要主持过一段全局工作,他毫不犹豫地挑起重担。他带队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疑难,带领党员干部、青年税干与企业结对共建,把政策利好精准落实到位,张家界减税降费助力旅游扶贫的工作经验获得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肯定批示。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张家界旅游经济发展,他带领专家团队攻坚克难,推动“天门”智慧工程建设,对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类涉税信息实现综合运用,税收助力作用充分显现。

  在这期间,龚少雄的身体多次发出“警报”,妻子也催促他休几天假,不得已他才请假去长沙看病住院。就是在这次,他被查出了冠心病,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放缓前行的脚步、卸下肩上的担子,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岗位上忙碌着……1988年参加税务工作以来,龚少雄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8次荣获嘉奖,多次被评为税务系统先进青年、先进工作者。

  “工作上,我们配合默契。”张家界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文辉为好战友龚少雄的离去深感惋惜和悲痛。“平常工作看得出来、非常时期挺身而出,少雄同志无私奉献、埋头苦干,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一心为民走在前群众冷暖挂心间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个老党员,给困难群众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一份责任。”对扶贫帮困,龚少雄从来都是“热心肠”。

  作为市人大代表,他每年都会深入残疾人企业和残疾人群体调研,向市人大提交扶残助残议案,为残疾人事业奔走呼吁,被大家称为残疾人的代言人。多年来,他走遍了全市100多家残疾人自主创业和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他组建并带领“帮企扶残志愿服务队”累计为残疾人创业就业解决50多个问题,先后帮助13家残疾人企业和安置残疾人单位走上发展正轨,个人累计为57名残疾人和72名残疾儿童捐款捐物6.2万余元。2014年5月,龚少雄被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在全国第五次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此外,龚少雄还是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南坪村、象市镇坼岩村两个联点扶贫村的常客。他把贫困户当家人帮,把扶贫事当家事办。几年来,在龚少雄的带领下,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为村里修建村部、翻建学校、铺路架桥、建设饮水管道、发展特色种植产业。2018年,两个村双双摘掉了贫困村帽子,龚少雄也因扶贫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三等功。

  “龚局长走了,我少了一个亲人。”提及龚少雄,59岁的朱西忠哽咽落泪。朱西忠是龚少雄在南坪村的结对帮扶户,家里特别困难。几年来,龚少雄张罗帮老朱盖起了新房子,帮他出本钱买黄牛、修建牛棚。如今老朱一家人住上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几十年来,龚少雄热心社会公益,带头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税收法律援助、环境卫生清理、贫困学生扶助、特殊学校助学、义务献血等万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张家界市税务局被省文明办授予“雷锋家乡学雷锋褒奖证书”,他本人先后获得张家界市“十大杰出青年”、湖南省“雷锋家乡学雷锋”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的?“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龚少雄同志用生命书写了自己的答卷……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