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昊
70后医生火线入党 支援伊拉克抗疫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永昊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3月7日至4月27日参加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前往伊拉克支持海外抗疫工作。

  一、援藏又援外,哪里需要哪里去。该同志去年7月起赴西藏林芝开展为期一年的援藏任务。今年初新冠肺炎蔓延之际,正在林芝医院值班的他于年初一飞回广东,派往深圳、珠海等地巡回指导抢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并实施省内首例体外膜肺支持下的危重患者转运。3月5日接到通知,钟南山院士临阵点将,他毫不犹豫迅速做好病人交接,带足防护装备紧急出征。

  二、专业加敬业,协助提高联防联控能力。作为临床重症救治专家,徐永昊充分发挥专长和丰富的新冠肺炎救治经验,协助制定伊拉克国家级防控和诊疗方案;深入定点医院实地指导危重患者机械通气、床旁肾替代治疗、康复者血浆治疗等策略;培训防止院内感染,力求提高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和降低医护人员的感染率;前往6个省份进行了20多场次的官方交流和网络培训,培训伊方医护人员1000多名;积极联络国内钟南山院士进行远程交流,与伊拉克国家卫生部分享中国抗疫秘笈;同时还深入当地社区和多家中资企业,对普通百姓和中方员工进行科普宣教,亲自示范戴口罩和洗手消毒方法,提高基层群众防控意识。

  三、火线入党当先锋,勇挑重担做表率。3月2日在钟南山院士领誓下火线入党,作为新党员的他勇挑重担,不惧风险,白衣执甲,为国奉献。在援伊抗疫过程中,每天穿着防护服和防弹衣,到的是最危险的病区,会诊了最多的病人,带教了最多的医务人员,同时积极做好自己和队友的安全防护工作,保持着零感染的纪录。期间人在海外,心系林芝,通过远程会诊指导藏族同胞。经他和全体队员共同努力,伊拉克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没有出现大规模爆发情况,重症和死亡率也明显下降,圆满地完成了目标任务,得到伊拉克卫生部的充分肯定和中国红十字总会通报嘉奖。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