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伯华
铁路维修工长扎根山区坚守奉献20载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汪伯华,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百色工务段线路维修工长。南昆铁路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铁路干线,是典型的山区铁路,汪伯华在这里工作了20余年,先后将7个工作较弱的重点工区打造成先进班组,其中,冗百工区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汪伯华本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新时代铁路榜样、最美铁路人等荣誉。

  工区是铁路安全生产最小单元和前沿阵地,对于工务工长来说,第一要务就是把线路质量搞上去,让每一趟列车都能安全地通过。汪伯华每到一个工区,都把整好线路当成头等大事。2004年,汪伯华来到岩龙工区当工长,这个工区所管辖的线路设备质量较差,钢轨磨耗严重,曲线、接头病害多。为了尽快改变现状,他整天“泡”在线路上,每天跪趴钢轨上百次,弯腰起身千余次,摸索出一米一量、十米一测、捣垫结合、细整接头、勤补道砟等工作方法。按照这些方法干下来,这个工区的付出要比别的工区多三倍。虽然干得很辛苦,但设备病害整一处、保一处,线路质量很快就提了上来。三个月后,工区线路质量跃升到全段前列,他在短时间内改变了工区面貌,从此大家喊他“神奇工长”。

  后来,他又先后调到田丁、沙厂坪、兴义等工区当工长,不管到了哪里,他都能带着大家把线路整治好。2009年,百色工务段又让他去冗百工区“救火”。这个工区的设备曲线多、养护难,管内8.5公里线路没有一处超过200米的直线,是当时全段最差的线路。他憋着一股劲,带着工友们苦干了几个月,线路质量达到了优良水平。这样的工作质量连续保持了3年,工区也因此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

  南昆铁路穿山越河、高堤深堑,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灾害多发,养护难度特别大。天气炎热的时候,钢轨温度高达60度,汪伯华跪在钢轨面上,埋下头看线路平顺,膝盖被烫起了泡,磨出了老茧;每次下雨,他都要上线巡查,越是山洪易发、危石易落的地段,越不放过,排除了许多险情。他在田丁工区担任工长时,有一天晚上突然下暴雨,他和工友冒雨巡检,走到田丁至汪甸间254公里处,发现4棵大树从悬崖滚落在钢轨上。当时,K984次旅客列车马上就要开过来了。他立即通知车站扣停列车,迅速组织人员争分夺秒进行抢险。列车安全通过时,他带着大伙整齐地站在雨中,像接受检阅的战士。

  汪伯华坚信打铁必须自身硬,任何时候都要冲锋在前,越是脏活、苦活、累活,越要站在最前面。有一次,全集团公司开展排水沟专项整治,他当时正在板桃工区当工长,米花岭隧道是重点整治项目。这条隧道海拔2000多米,全长9.4公里,当时里面煤灰大、空气很不好,干得时间长了容易缺氧。他把14名工友分成两组,安排大家轮换进洞,自己全程带班作业,面对恶臭淤泥就第一个跳下去,碰到难以清理的乱石就抢先用手抱出来,连续干了15天。最后一车淤泥运出来的时候,他走出隧道,感觉天旋地转。工友们赶紧扶他坐在隧道口的石头上,纷纷围过来说:“老汪,我们服你了!”

  2019年,汪伯华来到新成立的百色线路维修一工区当工长。新的岗位给他带来了新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工友上线干活、返岗复工造成极大影响,保证线路安全、工友健康成了头等大事。他提前取消了回老家的行程,带头留守工区,确保紧急情况下能第一个赶到现场;向段上申请成立综合维修工区党员突击队,方便统筹本地工友维修作业,也利于休息时间协助做好旅客引导进站;坚持每天对职场进行消毒,分早中晚三次测量上岗工友体温,在食堂推行分餐打包,尽力给工友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一一联系外地延迟返岗工友,了解他们家庭生活情况,开导他们不要忧虑;利用班组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等知识,让工友们更加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他始终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就一定可以拿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如今,汪伯华同志依旧一如继往地工作在南昆铁路上,他承诺,无论到哪个工区,他都会一如既往地把它整治好,直到成为先进。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