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
扎根边境 舍小家顾大家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京,男,汉族,陕西武功人,1989年4月出生,2008年9月入伍,2008年8月入党,上尉军衔,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31639部队(驻广西凭祥市)3分队助理员。他曾在2013年、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四年获得嘉奖,获“二等功”、“三等功”、“南部战区陆军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2019年12月被评为崇左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2013年,王京毕业后分配至广西某边防部队,先后在原广西军区边防第一团特务连、排雷队任职。2017年11月,中越边境新一轮扫雷行动启动以来,王京同志任我旅东线扫雷队队长。为顺利完成扫雷任务,他做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
  2013年9月,王京担任特务连侦察排排长期间身先士卒。由于自身专业与侦察专业相差较大,侦察专业对于个人的军事技能和体能要求较高,他始终能够放低姿态,始终以一名新兵的标准要求自己,向排里骨干请教,与战士一起训练,一起摸爬滚打,在自身岗位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地对待上级赋予的每项任务,逐渐由不懂到精通,成长为一名侦察尖兵,并最终在2014年广西军区组织的年终考核中,带领侦察排获得广西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在当年荣获三等功一次。
  2015年3月,该同志调任排雷队工作,依然能够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自身行动号召官兵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每有实排实爆等高危任务,他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全队官兵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了全队各项工作的安全稳定。长期以来,该同志正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干一行爱一行的拼劲,踏实立足自身岗位,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先后带领全队官兵完成大靶场排爆、5次销毁哑弹、2次保障手榴弹实投、保障完成广西军区红蓝对抗炸点显示、南宁安保、边境地区遗留雷场集训等重大任务,获得了全队官兵的一致认可,并得到了各级首长的充分肯定,成为官兵心中的好干部。
  2017年,王京为支持军队调整改革,向组织递交了转业申请,当得知单位受领了中越边境广西段扫雷的任务后,考虑到单位没有相关专业的骨干,而自己是地爆专业出身,又主动把转业申请书要了回来,他对旅领导说:“我是党员,又有扫雷经验,我不上雷场谁上雷场?先让我完成扫雷任务吧!”王京最终如愿以偿加入了扫雷队,还被任命为东线扫雷队队长。其实那时,距离他回乡结婚的日子还不到一个月了,请柬都已发出。
  “结婚可以推迟,可扫雷不能推迟。我是队长、是党员。雷场上不能没有我!”扫雷行动启动以来,王京身体力行,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同时积极投入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去,他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勇于创新创造,为扫除南疆雷患做出了巨大贡献。因扫雷集训任务较重,王京原定于10月28日的婚礼一再推迟到了2018年1月28日。而到了1月26日的时候,王京在带领全队完成当天的扫雷任务后才匆匆从雷场赶回家举行婚礼。
  2017年12月,王京母亲进行腰椎手术,作为家中独子的他本该在身边照顾母亲,但是因为工作,他选择完成任务而亏欠家人,只在电话中安慰了母亲,继续坚持在雷场上指挥作业。2018年4月,其父亲查出肺癌晚期,正在执行任务的王京匆匆赶回家中送父亲到医院接受治疗,没过多久又带着对家人的担心和愧疚,重新回到雷场继续执行扫雷任务。
  王京带领着扫雷队攻坚克难,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中越边境广西东段的扫雷任务。他为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默默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更加完整地反映以王京为代表的扫雷官兵“精忠至纯”“为民敢舍”的牺牲奉献精神;更加深刻地诠释边防官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更加全面地反映和塑造新时代革命军人强烈的使命担当良好形象。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