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娜君
护士长逆行奋斗战疫一线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邱娜君,女,中共党员,广西梧州市苍梧县人民医院内三科(呼吸内科)护士长。

  她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工作,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她又主动发挥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书写着“逆行者”的故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梧州市苍梧县人民医院立刻设立了发热患者体温检测处 、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并将内三科(呼吸内科)病房改建为隔离病房,对可疑病例转入隔离病房住院观察治疗并全力救治。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苍梧县人民医院内三科(呼吸内科)护士长邱娜君再次担起大梁。她曾因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获得梧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非典”优秀工作者称号。她是隔离病房的“大管家”,作为有着14年党龄的党员,她冲锋在前,带领医护人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当年没有害怕的概念,现在虽说谈不上有很多经验,但勇气仍在。疫情当头,就想着贡献自己的力量。”邱娜君说。

  邱娜君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医院里刚开始设立隔离病房时,她深知责任重大,寝食难安,睡觉前脑子里想的仍是病区布置、应急物品准备、护理团队工作开展等问题。“时间太紧了,我们都是加班加点地改造隔离病房。”邱娜君说。

  但最让邱娜君担心的,还是缺少有应对经验的护士。她多次对科室人员开展防护知识、隔离病房患者的护理及注意事项等知识培训,“每天我都不停地在她们耳边叮嘱,每个细小环节都必须保证培训到位。”邱娜君说。

  刚开始,个别年轻护士有害怕心理,不敢接近病人。针对这种情况,邱娜君多次对护士们做思想工作,“如果医务人员都害怕,病人就更加没有安全感。工作总要有人干,只要我们按规范做好防护工作,相信大家一定能平安地战胜疫情”。邱娜君的鼓励打消了年轻护士的顾虑,让护士们放开心态,更加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至今为止,隔离病房的14名护士和6名医生中,没有一人要求调离科室。当邱娜君在微信群里发出援助武汉疫情请战书时,所有护士都踊跃报名请战。

  隔离病房的日常工作比较枯燥,邱娜君总是在隔离病房内忙碌着,查房、打针、输液、抽血等工作有条不紊。自疫情发生以来,邱娜君和同事们的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许多,“但我们并不觉得很累,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职责,我们很骄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高度可疑患者,在不能排除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之前,都在隔离病房观察治疗,难免感到恐惧不安。邱娜君和同事们在做好日常的治疗和护理、尽可能担负起病人的生活起居的同时,还要充当心理医生,安抚病人的情绪。她常常对病人说:“您不要害怕,安心在这里治疗,有什么需要跟我们说就可以了。想吃什么,我们帮您送进来;等验血结果出来后,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您……”

  在取标本时,有些操作需要近距离与病人接触,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有时病人咳嗽会不慎将唾沫星子喷到她的防护面罩上,她从未有过任何怨言。有一次,她接待了一个7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入院时体温发热达到了38.8℃。孩子胖胖的,让她在抽血时犯了难,加上她带着手套,摸血管时没有感觉。为了给孩子抽好血,尽可能减少他的痛楚,她只好脱掉一只手套进行操作,检测结果显示婴儿没有感染新冠肺炎。邱娜君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起到先锋带头的作用,现在唯一的信念就是与同事们并肩作战,一起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辱医务人员的使命和责任,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