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茜
女医疗队长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勇担当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庞茜,女,汉族,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广西贺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贺州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2019年4月挂任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副护士长。

  作为科护士长,庞茜从来都是以身作则,带头冲锋,她把科室管理得井井有条,协助科主任开展各种新技术,让贺州群众受益。她富有同情心,面对烧伤疼痛难忍的患者,她总是轻声细语,千方百计为他们减轻疼痛。她爱心“爆棚”,看见烫伤的小孩总会偷偷抹眼泪,医院组织各种捐款,她总是捐的最多。“新冠肺炎”疫情来袭,2月7日,在医院护士长微信群里得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需要抽调医院10名护士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庞茜没有任何犹豫,立刻回复了五个字:我报名参加,然后才把消息转发到科室微信群。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庞茜“如愿以偿”,正式成为了贺州市人民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员,并被任命为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与广西各地市的医务人员一起在武汉优抚医院救助病患。

  为了大爱,选择逆行  

  从报名到待命,烧伤整形外科副护士长庞茜不断收到来自领导、同事、朋友们各种形式的关心。“在我们身后,有全市人民的鼓励,有医院这个后备军和智囊团,有家里的坚强后盾,我们倍感温暖,不孤单!”庞茜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报名出征湖北,在庞茜看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战胜疫情,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同样地,也是一位妈妈给孩子树立善良、勇敢的榜样。

  爱人为了支持她,把儿子带在身边工作。孩子非常懂事,爸爸上班,自己就在宿舍里看书玩耍。爱人对她说,“国家为大、个人事小,疫情来了肯定要冲在一线,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专心战斗。以后家里的一切都听你的!"儿子最喜欢的玩具是一把可以变形的玩具剑。他对妈妈说:“妈妈加油,我给你画了把剑,你要用它来打败病毒怪兽哦!”远在江西的妈妈经常电话叮咛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至于身体不好的公公婆婆,“我是瞒住的,但我相信他们绝对会支持我的。”

  披上白衣,勇于担当  

  2003年非典袭来,20岁的庞茜毫不犹豫报名参战,义无反顾冲到抗击非典一线,在“非典”病区一呆就是3个多月,用满腔热忱诠释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敢,当年她还被评为市里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和优秀护士。17年后,庞茜又一次热血沸腾奔赴武汉与新冠肺炎正面交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她相信自己这段难忘的经历,会让她更有能力带好这支队伍奔赴一线圆满完成任务。

  “我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凯旋!”作为医疗队领队,庞茜在出征仪式上带领大家作了宣誓。她表示,“我将不忘请战誓言,责任在肩、冲锋在前。”铮铮誓言,昭示着医疗队“请战”的初衷,同时也表明了他们参与战斗的决心和信心。为了出征这一刻,他们已经等待多时。

  作为领队,庞茜深感责任与压力并存。自2月9日起,庞茜每天带领队员们强化出征前防护、防控技能培训。“不能着急,一定要把防护装备穿好才能上‘战场’,只有把自己保护好了,才能更好地保护其他人。”她还抓紧时间学习抗疫心理辅导知识,为即将进入疫区的同事们提供心理支持。

  庞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武汉优抚医院,庞茜每天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用心护理病患,还要扮演起队员们“大家长”的角色,尽最大能力去照顾和帮助队员们的生活和工作。

  庞茜说,每次脱下防护装备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时,都会有点恍惚,镜子里的自己早已不是从前长发飘飘的样子,取而代之的是简短干练的短发,脸上也留下了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护目镜导致的深深浅浅的印痕,自己看了都有点认不出了。

  “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庞茜认为,“救死扶伤是每个医护人员的职责与使命,何况在我们身后,有全市人民的鼓励,有医院这个后备军和智囊团,还有家里的坚强后盾,我们倍感温暖,不孤单!”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