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军
主动服务400名湖北旅客 像家人一样守护他们的健康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燕军,男,1990年12月出生,海南海口人,现为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曾任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卫生院副院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路上,他是一名令人敬佩的“逆行者”:和湖北旅客同吃同住,像家人一样守护他们的健康。他把父母接到医院过春节,一起在宿舍吃了一顿难得的团圆饭,连续48小时辗转在三个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用专业知识和真情服务让400名湖北旅客在他乡感受到温暖。

  连续48小时不眠不休

  “从25日晚上进驻服务中心以来,已经连续工作了48个小时,一直到28日凌晨才上床休息。”在美兰区健康服务中心门口,初见这位30岁的“拼命三郎”时,穿着防护服、带着防护口罩的王燕军脸上并没有显得疲惫,反而流露出一丝丝的亢奋与刚强。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是我的天职使然,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王燕军说,他作为医疗服务队的队员,连续几天为居住在这里的客人提供医疗排查、测量体温、健康问诊、心里辅导等服务工作,还要往返于3个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协调场地设置、药品调配、数据采集与报告、场地消毒等各项工作。“有时候真的觉得困,坐在凳子上都睡着了。

  王燕军介绍,由于酒店的工作人员回家过年了,刚进驻时,许多工作要他们医疗服务队来协调,甚至自己动手做。最困难的是客人刚进驻的时候,对健康服务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存在抵触情绪。在他的带领下,医疗服务队全体工作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认真做好耐心解释和医疗服务工作,最终获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他们开展医学观察。

  “我们是一线服务人员,刚开始一些客人不理解不配合,把气都撒在我们身上。我们也觉得憋屈,但是经过几天的接触,现在大家都比较默契了,心里很高兴很满足。”王燕军颇有成就感地说。

  “看到他一直都没有休息,我们都劝他适当轮休一下,但是他还是坚持在一线服务。”一直在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美兰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槐钰说,王燕军身上折射出的是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主心骨。

  把父母接到医院过春节

  “我的春节团圆饭是在医院宿舍里面吃的,春节是在做好服务中度过的。”王燕军说,他本来已经抽调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按照国家春节休假规定,大年二十九下班后他就可以放假回家了。但是凭着职业的敏感,时任美兰区演丰镇卫生院副院长的王燕军放弃了春节休假的机会,主动回到医院,承担起医院春节期间的执勤值岗任务。住在海口城区的父母知道后,为让王燕军安心上班,要求到演丰卫生院跟他一起过年。拗不过父母,王燕军大年三十把父母从海口接到演丰卫生院的宿舍里,全家人在宿舍里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

  “就是来了卫生院,我也没有多少时间陪伴两位老人。”王燕军说,由于春节期间演丰卫生院有湖北籍游客到院咨询问诊,他和医院的其他值班人员一起接待处理,忙了一整天。大年初一,他又带队到美兰区职业教育中心,对安排在这里进行医学观察的客人提供健康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中心统一安排在美兰墟后,他也就跟着过来了。

  “直到后来老人家给我来电话,说他们要回海口了,不想在这边影响我工作,我才叫一个朋友帮我把两位老人送回海口去了。”王燕军满脸愧疚地说道,虽然健康管理服务中心离演丰卫生院只有几里路,但是春节这几天时间他一直都在忙于为客人提供医疗服务,根本没有时间回去跟老人家聚聚,心里很是过意不去。

  主动搬到服务中心吃住

  美兰机场是省外旅客进出海口的主要通道。为了防控疫情需要,美兰区在机场周边设立了4个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其中演丰镇设立3个,专门为进入海口的湖北旅客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目前有380多名湖北籍客人在这里安心观察休养。作为医疗服务工作的总协调人,王燕军不厌其烦地往返3个健康服务中心,为客人提供医疗服务。

  “为了方便工作,我第二天搬到健康服务中心来住了,跟客人一起吃一起住。”王燕军介绍,工作人员原来集中住在距离健康服务中心几十米远的地方,但为了随叫随到,更好地服务客人,他特意从住地搬到健康服务中心来居住。他说,跟客人吃住在一起没什么担心的,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以了,这样既方便做好工作,也一定程度上提振客人安心观察的信心。

  每天测试两次体温、为客人解疑答惑、协调3个中心的药品调配,还要协调做好中心环境卫生消毒、为客人提供生活上的服务……健康服务中心工作比较繁琐和辛苦,但苦中有乐,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支持和理解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服务的信念。

  “一个10多岁的湖北籍孩子长期居住在海南,春节前随父母到内地旅游,回来后到中心接受医学观察,后来有关部门核实信息后让他离开了。离开后,他特意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谢谢王医生,你也要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听了之后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感动。”王燕军回忆道,像这类的温馨故事还有很多,一些刚到的客人不太理解,但是经过耐心地解释和疏导后,大多数客人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有几位湖北籍老人长期不在湖北居住,来海南旅游后在中心接受医学观察,走的时候特意跑过去跟他告别,说非常感谢他的热情服务,为他的工作点赞加油。

  新时代文明实践领跑者

  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王燕军,对群众的爱之深、情之切,源于他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感悟和践行。一直以来,他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忠实践行者、探索者。

  去年2月,王燕军被选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派驻到演东村后,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发挥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组织建立了演东村“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开设“健康驿站”,并利用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课前半小时开展《急救微课堂》,在提高村民急救技能的同时,打造了一个便民的健康服务咨询平台。

  作为演东村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燕军对村民的健康状况非常了解。“有位村民叫李昌政,患有痛风症。这种病不仅需要按时服药,还要保持健康的饮食。”王燕军告诉记者,健康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几乎每天都去李昌政家里看望。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人病情渐渐好转,与志愿者关系越来越融洽。

  “虽然做的都是本分工作,但村民对我却非常亲切,这让我觉得很温暖。”王燕军说,今后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因为工作表现突出,王燕军被评为“2018年度海口市最美扶贫工作者”。

  “王燕军是美兰区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美兰还有成千上万个像王燕军这样的干部奔走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美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艳说,面对疫情,美兰区从三套班子领导到机关干部,从镇街主要负责人到村居两委干部,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斗中去,为海南打赢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筑起一道美兰防线。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更是身先士卒,奋勇争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作用,冲锋在一线,战斗在基层,让鲜红党旗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高高飘扬。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