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文
解民困、办实事的“第一书记”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鸿文,男,中共党员,海南省信访局调研员、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驻村第一书记。

  “人的一生总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我经过部队25年的培养,希望在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怀着这样的想法,2017年7月,51岁的省信访局调研员刘鸿文来到文昌市东阁镇凤头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以来,他一心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访民情,解民困,谋村庄发展之路,被村民们称为“贴心书记”。

  东阁镇凤头村是文昌市“十三五”5个整村推进贫困村之一,也是省信访局的定点扶贫村,村子基础设施落后,居住条件差。刘鸿文到凤头村报到第一天,有村干部给他提建议, 做一名“走读”干部。对此,他斩钉截铁地说:“驻村第一书记,当然要住在村里。我不是来享受的,生活条件越不便,说明我们要做的工作越多。”不由分说,他在村委会办公室里找了一间空房,架起床板,摆上一张旧桌子,就这样开启了驻村生活。

  驻村期间,刘鸿文和村民同吃同住,去村民家走访就像走亲戚一样熟悉。翻开刘鸿文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每家每户的详细资料。刘鸿文坚信,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积极落实好党的帮扶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家里要有什么困难,我解决不了的,我就找刘书记,我家危房改造、医疗保障、就业,甚至是拉电线这种小事,都是他帮忙解决的。”说起刘鸿文,贫困户林道安由衷地道谢。他说,正是刘鸿文的积极帮助,他家才成功脱贫。

  为了加强贫困户可持续增收能力,刘鸿文引导14户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建立合作发展机制,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年人均收入突破1.3万元。刘鸿文还积极协调海南省外国语职业学院投入8万余元帮助村里建设了自来水设施,从此凤头村人人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他还指导成立了村集体独资公司,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文昌鸡、黄牛、黑山羊和板栗番薯等产业,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经济从零发展到现在拥有资本金近60万元,年收益近5万元。

  2019年3月底,凤头村7户村民种植的10万斤蜜本南瓜滞销。刘鸿文利用线上线下联动销售的途径,仅用10天,便将10万斤蜜本南瓜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一空,村民们喜笑颜开。

  驻村以来,刘鸿文完全融入了凤头村,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贴心的实事,村民们一提起他都直竖大拇指。“刘鸿文书记非常关心我们凤头村村民,凡事都亲力亲为。”东阁镇凤头村党支部书记林洪涛说。

  “军人退伍不褪色,做群众工作,要用脚走遍沟沟坎坎,用心走进家家户户。”刘鸿文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刘鸿文每周有6天住在村里,仅周日一天才回到海口陪伴妻子。但是如果村民有事需要帮助,那这一天的相聚时间,他也会毫不犹豫的放弃。

  刘鸿文的父母在四川老家,孩子在哈尔滨读大学,妻子在海口。“当兵的25年,现在的驻村,这么多年什么事情都只能是靠她一个人撑着,没有好好陪伴她,感觉挺对不住她。她理解我,我很感谢她。”说起自己的妻子,刘鸿文心里阵阵发酸。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