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孙智、苏洪娜
“警医家庭”夫妻共抗疫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孙智,男,海南省东方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辅警;苏洪娜,女,海南省东方市人民医院护士。战“疫”期间,丈夫赵孙智坚守在疫情防控交通执勤卡点,妻子苏洪娜远赴前线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警医家庭”夫妻携手同行、勇于担当、共抗疫情。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赵孙智作为交警大队的年轻力量,从年初二接到一句简短的通知,便义不容辞的按照队领导的工作安排,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严格按照防控工作流程,坚守在板桥互通防疫卡点。每日认真检测进出人员、车辆、登记、上报,同时保障运输瓜菜、医药用品车辆绿色通行,牢牢守住交通防控一线,维护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主动作为,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他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全体民辅警注意防护自己,戴好口罩、手套,耐心讲解防护疫情的安全知识。面对卡点车流量巨大的现状,他做到细致严谨,不许遗漏,要求自己检查每一个司机及其乘客。他勇挑重任、冲锋在前、不言辛苦、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他知道防止疫情就是跟时间赛跑,排查得严谨一些,百姓就少一分危险,他守牢守死卡点,为了维护东方不疫情影响而展现出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而妻子苏洪娜则远赴湖北武汉支援医护工作,“加油!我和孩子等你回家。”苏洪娜登车前,丈夫赵孙智把她拥入怀中,鼓励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2020年2月19日上午,东方市18名白衣战士组成的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湖北。苏洪娜便是其中一员。在接到海南省卫健委关于组派第二批东方市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紧急通知后,苏洪娜第一时间报名,她的决定,得到了同在战疫一线坚守的丈夫赵孙智的支持。赵孙智自大年初二起,就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虽然不能经常见面,但他们也会通过手机视频,相互关心、鼓励对方。出征湖北前,苏洪娜特地来到赵孙智所在的西线高速公路板桥互通执勤点。“这20多天来,我还是第一次见他工作中的样子。”来往的瓜菜运输货车源源不断,赵孙智一个不落,对进出卡点车辆进行细致排查,到了饭点也顾不上吃一口。看着丈夫忙碌的身影,苏洪娜流下了心疼的泪水。苏洪娜与赵孙智有两个孩子,一个1岁,一个3岁。“在外不用挂念家里,只管安心救人,我们身体都可以,孩子我们会照顾好的。”本以为公公婆婆会反对自己去湖北,但两位老人的一席话,让苏洪娜深感愧疚,“爸妈放心,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会来再好好孝敬您二老!”

  夫妻二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展现出他们的职责与担当,演绎着最美“逆行者”的风采。

来源:海南文明办